773期家訊(2015年4月5日)

2015
四月

四月
5

 一九九六年,神藉著詩歌「活祭」(附本201)呼召我投身教育界:「只因你的大愛,我願獻身心力量,才幹金錢時間,願焚在祭壇上。我本偏行己路,卻被你愛征服,我因你願被帶到本不願到之地。」

 許多人認為教書是一份理想職業──薪金高、福利好、假期多,很容易服事主,但那是七、八十年代的情形。當年我入行,環境已截然不同,是我「本不願到之地」。回想我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巴不得盡快離開,因為與我所憧憬的大不相同,但神呼召我在這崗位上傳福音,為祂得著更多人。

毋忘呼召

 在職首四年,我已任教了三間學校,神藉此磨煉我,看看我的心志如何?是否要繼續教書?這些年間深覺有神的安排,加強我傳福音的心志。

 主清楚向我說話:「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著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主是我們的榜樣,祂不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按父神的意思行。我們在不同的職場崗位上,實在需要回想當初神如何呼召、差遣我們,叫我們按著祂的旨意行。

 在職場上,有時候覺得自己十分軟弱。原本我是很容易入睡的人,但面對艱辛的教育工作、家長的諸多要求,連我也失眠了。雖然如此,我知道神將我放在試驗中,是要我經歷「我不能,但神能」,祂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專一靠神

 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早期得著很多福音果子,現在卻要擔任訓導工作。我很想用福音作為訓導工具,取代嚴肅的形像,但經常受到許多衝擊。有一次,一名學生突然跑到學校天台,我立即追趕他、抓住他,花了半小時勸他不要輕生。另一次有學生情緒激動,打破了課室的窗戶,地上留下血漬,又有學生因芝麻小事而曠課…面對這些難題,我知道不能靠自己,只能倚靠神,將學生交託給神,用神的話改變他們。

 神提醒我:「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我們若憑著自己的力勁、才幹、經驗做事,卻不憑著神,結果就是枉然勞力、枉然警醒。

獻上自己

 回想我初信頭兩年,因著神的話就開始學習服事:「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在職場上服事主並不容易,願我們都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也是理所當然的。

 開始事奉的時候,我發現時間管理很重要。若果忙碌到一個地步,連聚會也不能參加,怎能好好事奉呢?感謝神藉著一位同事提醒我:「雖然教學工作繁忙,仍要照常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我也立定心志,每一次聚會都要準時出席。

事奉的人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2)我們的服事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樂意,但如何能夠誇勝呢?這需要像迦勒一樣,靠著神的能力,成為大能的勇士,立刻上去,足能得勝(民十三30)。巴望我們在職場上不要左顧右盼,求神帶領我們,有迦勒的心志,專一跟從神,一同爭戰,見證神的得勝。

 我初入職場的時候,有弟兄送了一段話給我。這番話是戴德生說的,成為我工作桌上的座右銘:「假如我們可以裁定神的話,而不肯讓神的話審核我們的生命;假如我們可以隨自己的意思,選擇性地奉獻。那麼,我們就是施恩者,而神則是受惠者了,並且祂要對我們的奉獻表示感激,為我們肯依從祂的意願行而覺得榮幸。但另一方面,假若祂真是我們的主,我們就得在各方面以祂為主。」讓我們以此互勵互勉,尊主為大,一同事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