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期家訊(2019年3月)

2019
三月

三月
10

裝備真理,背誦聖經,看似只是青少年的事。在職後,拿起書便感乏力,記憶力也不如以往;年老後,更覺得沒需要和能力好好追求主。八旬的何陳純潔姊妹卻仍熱心裝備真理,與青年人一起背經,廣傳福音。是甚麼推動她「活到老,追求到老」?

問:何師母你好!你退休後是怎樣追求主的?
我退休這二十年,時間多了,在裝備真理、傳福音和參與聚會方面都有突破。曾有姊妹笑言說我退休後的服事「脫胎換骨」。
裝備真理上,退休後能多讀聖經、屬靈書籍和背經。兩年多前,尖沙嘴區舉辦背誦全卷以弗所書,我初時不知道主要是青年聖徒參加,自己也報名了。後來我才知道四位參加者中,只有我一個老人家。原來,背經不是私下向服事背誦,而是在主日聚會後,在聚會所大廳眾目睽睽之下,四人以接力形式對背其中兩章,相當刺激!此外,退休後我也私下背過腓立比書,也參與過尖沙嘴區的「十誡」默書,還拿下一百分!


何師母(右一)與受浸親友

在福音上,雖然退休後社交圈子小了,看似較難傳福音,但主卻給了我很多時間和機會。
我很受一位長老隨時隨地傳福音的見證激勵,所以也學習把握機會傳福音,很感恩我能在坐飛機、的士等交通工具時傳福音。在飛機上的那次,是向一個青年人傳福音。傳給的士司機那次,他還把車停在一旁,跟我一起決志禱告。更奇妙的一次是,我很匆忙地乘搭交通工具,只能簡單向某人提及福音;幸好手上剛好有教會的福  音掛曆,我說:你可到月曆上我們教會的地址聽福音,後來我得悉該次福音聚會,有一位新朋友的回應條「介紹人」一欄寫上「月曆」。
有一次我早上禱告後,神感動我在餐廳吃早餐時,傳福音給一個頗時髦的女士。有時候要傳給青年人、小朋友,或一些看似難傳的對象,實在惟有仰望主和聖靈的工作,才能講得合時。傳福音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相信,我們只是撒種,惟有神才能叫人生長,我們要相信神會興起人和環境。
參與聚會方面,退休後除了主日和禱告聚會,還能參與長者聚會、查經聚會、婦女組、家小組、探望組、聖經綜覽和研經工作坊。不過,現在需多花時間照顧和教導孫兒,在主裡培養敬虔後代也是服事,在聚會上便需取捨。現在我邁向八旬,身體越見衰退,所以感到更要為教會的兒童、少年、父母、長者…每個階層多禱告。


照顧小孫子成為屬靈的後代

問:剛剛提到你積極參與裝備真理、傳福音和聚會。為何你退休後不好好享受和休息,而且裝備真理後也難以像青年人在日後應用,為何還要「博盡」去追求?
追求主是一生之久。其實過了一年,身體就退化了一年,所以反要把握光陰。早兩年我能背以弗所書,現在則更難了。有一節聖經說:「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代上十六37)我們應把握每一天的機會,盡職事奉主。
另一原因是我在退休前的尋求和主的帶領。我在六十歲時從醫務工作退下來,比預期為早,甚至連同事也捨不得。當我正在尋求提前退休與否,有幾天我連續咳嗽血痰,醫生指很可能是肺癌,我便覺得是主藉此事叫我退下來,多服事和親近主。
後來醫生發現不是心肺問題,而是肝臟有血管瘤,若一旦該瘤穿破,便會危及性命。醫生建議我接受手術,我尋求主時卻很平安,深感一切都在主的手中,且有家人和弟兄姊妹扶持,故覺得不需接受手術;即或離世,也好得無比。我從事醫護工作,曾見有些人聽到這些消息,終日提心吊膽,不是病死,而是嚇死!雖然沒接受手術,但這瘤如今二十年之久還未爆破!實在是主全備的救恩和恩典,叫我退休來事奉和追求祂。
所以,我們若常常尋求祂、親近主,自然會受吸引和引導來追求祂。


聖徒在醫院探望何師母

問:但很多時我們都會軟弱,如何能時常尋求和親近主?
其實更多時是出於主的保守和挽回,還有弟兄姊妹在我停止聚會時為我的禱告守望。
我很感恩自己年輕時曾很火熱追求主,雖然人在屬靈路上都會軟弱跌倒,但實在年輕時曾努力擺上,到年老道路也不偏離。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軟弱後主恢復我,我當時看見「廁所整潔服事」欠缺人手,便去參與。雖然家中有工人服事,但仍在教會勞苦地服事,因深感「惟主是配」,主必喜悅我們在安舒時甘心樂意的服事!
另外,丈夫在我退休前五年去世,這事帶給我屬靈上很大影響。至親的離世改變了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也叫我對生命和信仰有反思。過往丈夫在信仰上有軟弱,叫事奉和屬靈生命受掣肘。丈夫離世,兒女也長大成人,剩下我自己一人,靠著主的保守,這不單安慰了我,反使我更親近祂,當時讓我感受很深的一句經文是:「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丈夫離世一事給我屬靈上的契機回轉向主。
主憐恤和愛我們,常常光照我們內心深處的問題,當我們安靜時便深感自己虧欠神,叫我們回轉。面對主的保守和恩典,我們不可輕慢、不可硬著心、不要覺得不是一回事,便能被主得著。
總結來說,我很感恩,是愛的神作了我一生的牧人,常在我迷失時引導我。感謝主的愛,並弟兄姊妹的愛,也感謝教會讓我能過屬靈的生活。

空中保守
一九六五年我第一次坐飛機去英國,飛機接近巴基斯坦時遇到極強氣流,機上氧氣罩全部放出,儼如正在急墜的升降機。那時我從睡中醒來,以為要墜機了,馬上呼求主,飛機終安全緊急降落!後來我得悉剛才幾乎發生空難,感謝主的憐憫保守,最終換上另一架飛機,平安到達英國。

夢中保守
有一晚,我在睡夢中呼吸窒息了,心中明白靈魂已離體上升,那時記掛家人,在睡中也能呼求主名。當我開口呼求主名時,一股氣流進入胸肺,很舒暢,整個靈魂停止上升,沉了下來便醒了,看見門口有一道光。雖然是作夢,但記憶猶新,深感主耶穌仍要留我在地上為祂作見證,領人歸主!

後記
從何師母身上,我們看見屬靈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有病痛的折磨、世界的吸引、身邊人的軟弱,甚至自己的軟弱。雖然蹣跚前進,甚至跌倒,卻因主的保守重奔天路。這和聖經的記載很相似,聖經不是只記載屬靈偉人的豐功偉績,也讓我們看見屬靈前輩如何跌倒後回轉向神。
另一方面,事情常有正反動力的兩面。罹患重病,我們可以不滿主不賜健康而自怨自艾,姊妹卻視為屬靈契機叫她追求;伴侶離世,我們可以埋怨主奪去心愛而一蹶不振,姊妹卻視為屬靈契機叫她回轉。
雅各書說得好,神只試煉人而不試探人。當我們在試煉中要埋怨神時,不妨先停一停想想,不要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其實試煉正好顯露出我們最真心的想法和私慾,會否這就是我們要改進和經歷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