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期家訊(2008年12月7日)

2008
十二月

十二月
7

 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尖沙嘴聚會所有長者及主婦特會,出席人數共439位。聚會前幾天,天氣仍不穩定,間中還下著雨;聚會當日卻天朗氣清,神實在看顧年長的弟兄姊妹。當日各人存著喜樂的心赴會,有些年長聖徒更手拉著手,互相攙扶,彼此相助,整個會場瀰漫著愛的氣氛。

喜樂的心 乃是良藥

 特會的主題是「求引領我心」,信息聚會分為兩堂。第一堂由謝德建弟兄分享,題目是「喜樂的心是良藥」。弟兄題到當人步入晚年,自然體弱多病,需要常常服藥或維他命。除了身體上的病,人還有心靈上的病,那末甚麼是最好的藥?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如何證明我們有喜樂的心?聖經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箴十五13)心中喜樂的人,自然面帶笑容;常常歡笑,身體也變得健康。

 進入人生的第三、四季,許多人會感到孤單,加上體力日走下坡,遇到不如意事,很容易就憂愁。聖經卻告訴我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尼八10)。我們身體的力量雖然日漸衰退,裡面的力量卻不會減少;從主而來的力量,叫我們在任何環境都能喜樂,行完人生餘下的路程。在逆境中,我們仍要因耶和華歡欣(哈三17-18);即使一無所有,我們仍然有神,這就是我們喜樂的原因。故此每逢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們都要轉向主,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16-18)。我們學習凡事謝恩,不發怨言,自然就能保持喜樂。

 約翰年老時,曾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但他不為自己掛心,乃是想念教會,將弟兄姊妹記掛在心裡(約貳1-6)。他關心神的兒女,看見他們遵行真理,就甚歡喜。此外,約翰特別掛念教會的下一代,寫信給青年的弟兄該猶(約翰三書1-6節)。他視教會中的青年人為自己的兒女,當他知道他們按真理而行,就大大的喜樂。但願年長聖徒在主面前接受負擔,多多關心青年的弟兄姊妹,為教會下一代禱告。當我們顧到別人,就不會想到自己的難處,生活就得著力量,充滿喜樂。

為父之心 養育之恩

 特會第二堂由朱永毅弟兄分享,題目是「為父之心,養育之恩」。弟兄題到「喜樂的心」不但是「良藥」,並且是「福」,就如馬太福音論到甚麼的人「有福了」,意思就是「喜樂了」。此外,聖經不單題到「福」,也題到「寶」。創世記二章記載,在伊甸園裡有金子、珍珠和寶石;到了啟示錄廿一章,新耶路撒冷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從聖經的開首到末了,都題到「寶」;教會中的長者,也都是「寶」。寶石是經過長期的高溫、高壓而產生的,正是人生第三、四季的階段。

 伊甸園的寶石是分散的,新耶路撒冷的寶石是被建造起來的。今天我們正在建造的過程中,被神鑲嵌在一起,就如在出埃及記中,寶石被鑲嵌在祭司的肩帶和胸牌上。若沒有出埃及記的鑲嵌,就沒有啟示錄的建造,所以鑲嵌是十分重要的。在神的安排下,年長聖徒被鑲嵌在家庭裡,為家中帶來溫暖與和諧,將各人連結在一起,襯托出寶石的榮美,活出美好的見證。提摩太前書三章4-5、12、15節,論到自己的家和神的家,這兩個家都需要年長聖徒來鑲嵌─就如祭司把寶石鑲嵌在肩帶和胸牌上,年長聖徒需要將家庭成員和教會的下一代,放在肩上,掛在心裡,來到神前,為他們禱告。年長聖徒在家中有美好的見證,就顯出「為父之心」,叫下一代感受「養育之恩」;日後他們長大成人,也會有為父之心,繼續關顧家裡的人,這是神所喜悅的。求主得著我們在家中被鑲嵌,在教會中被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