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期家訊(2003年5月4日)

2003
五月

五月
4

 人生每天充滿著大大小小的揀選,作為神的子民,我們曾否以神的揀選作為我們的揀選呢?個多月後,我便要離開大專,步入社會工作了。面對職業的揀選,因著大專兄姊的見證激勵,我從大專一年級起,已立志把職業奉獻給神,並要在擇業一事上學習尋求神的旨意。

寄居客旅 投資永恆

 我修讀會計系,很多大會計師樓早在去年九月便開始招聘及面試,故此去年暑假,我一面參加暑期青年培訓和特會,一面開始迫切尋求畢業後的出路。期間主向我說了很多話,當中最深刻的是,主題醒我在世為人的身分:「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二11)那時我重新思考:既然我是寄居的,為何主要我活在世上這麼久呢?我明白到神讓我活在世上,不是要我營營役役,或無所謂的過一生;神必定有他的目的,所以我更要專心尋求神在我身上的旨意。

 後來,服事弟兄的分享改變了我的價值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神題醒我這世界的一切終有一天都會過去,難道我的光陰仍花費在這世界麼?弟兄分享有兩樣東西的價值是存到永遠,值得我們投資一生的,就是神的話和人的靈魂。自那天起,我便以此為我擇業的大前提—我的工作必須不影響我裝備神的話,也要讓我有機會為主得人。

尊主為大 尋求神旨

 過些日子,我心中起了意念,想放棄從事會計工作,因工作時間太長,使人身心疲累,而且不容易為神得人。我反而想作中學老師,但恐怕這是自己的意思。後來和一位上屆畢業的姊妹交通,她的分享十分題醒我:只要我們凡事有全然奉獻和順服的態度,即使我們領會錯了神的話,走錯了路,神也必定能夠把我們帶回他心意的路上,所以關鍵是我們有否尊主為大。故此,我便專一為著作老師的意念尋求神。

 九月開學後,身邊的同學紛紛為著各大會計師樓的工作,預備應徵信、履歷、面試…九月至十二月間,談論找工作、面試表現等的聲音此起彼落,同學都為將來的工作而緊張、憂慮。每當有同學問及我的情況時,我都回答不會申請有關會計的工作,我希望作一位中學老師。同學們都勸我為自己預備後路,但我深信我的神早已為我預備最適合的工作;只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其他的東西神都要加給我了。

 我對神是有信心的,深信神會帶領我,但這信心好像經不起時間考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同學面試了一份又一份的工作,有的甚至已獲聘了。我心裡免不了有點羡慕,也開始有點質疑自己在神面前的等候。

放下自己 讓神作主

 幸好我把握了最後一個悠長的寒假,與大專兄姊查讀整卷創世記,神總是用他的話語安慰、激勵我。當中我十分摸著創世記十三章的故事,記載亞伯蘭(亞伯拉罕)將要與侄兒羅得分開,他先讓羅得揀選土地。他相信神和神的應許(之前神曾應許賜福給他和他的後裔)。他願意把選擇的主權交給神,讓神為他揀選。從亞伯蘭身上,我真正領會詩歌252首的內容:「不問平坦與崎嶇,只要是你揀選,就是我所最心許,別的不合意願;我是不敢自作主,你許,我也不要,求你揀選我道路,我要聽你遣調。」

 今天的社會有誰願意吃虧呢?有誰願意放棄選擇權呢?然而,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為我們揀選的總是最好的。

 羅得所得之地雖然是滋潤美好,卻只限於他眼睛所見的,亞伯蘭卻得著無邊無際的地土(創十三14-15)。究竟我們只是要眼前的好,還是要得著神所賜的最好呢?

 亞伯蘭好像吃虧了,他沒有為自己安排打算,好像沒有保障,但他的存心卻要討神喜悅。我們要認識神是掌管萬有,縱然眼前最滋潤的土地已歸羅得,神卻早已預備了應許之地賜給亞伯蘭。雖然我至今仍未找到工作,但我深願學習亞伯蘭,學習更多讓神為我揀選。「…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讓我們把握人生每個重要的關頭,經歷神的恩典和信實!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