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期家訊(2000年2月27日)

2000
二月

二月
27

讀經:創三9;路十九10;羅五8

  人說香港人情薄如紙,你是否同意?其實這不關香港人的事,哪個大城市不是如此呢?最近我認識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他住在廣州,一次搭火車在梯級摔倒,滿頭是血,腳也瘸了,他用紙蓋著頭,一拐一拐的繼續乘車,下了車再乘出租車回去。前後四十五分鐘沒有一個人關心過他。有時我想,人不是真的那麼冷、那麼硬吧,我們都希望去關懷人,去愛人的。但是從小父母就教導你,這個世界太多壞人,你要明哲保身。正因為這個世界太多欺凌弱小的事,令我們的心越來越冷,越來越硬,慢慢從愛裡越走越遠。儘管如此,但你的心需要愛,需要去關心別人,也需要人來溫暖你,否則你沒法活下去。

慈愛母親 舐犢情深

  我年幼時是個很自卑的人,我怕上學,因為我讀書的成績欠佳。有個以前的同學對我說,真難想像你怎麼竟然作了電視台主持人。你那時又矮又瘦,走路要扶著牆,生怕撞到人。我小時上學每次都不知老師講的是甚麼,回到家裡又不知要作甚麼功課,第二天又怕遭老師責罵。每次媽媽送我上學,是我最大的安慰,她送我到學校門口,我不肯進去,她就鼓勵說,去罷。我轉過頭來,她向我揮手。我走兩步又轉過頭來,她還在那裡揮手;我實在不想去,再走兩步又回過頭來,媽媽還在那裡揮手。直到現在我依稀記得她的手勢,那是愛的手勢。

  原來每個人都需要愛才能活下去,否則賺得再多,擁有再多,若親人不愛你,子女不要你,家庭四分五裂,也是沒有甚麼意思。但是今天的世界,人發現親生子不如近身錢,原來好多人都在欺騙你。人的冷和硬是因為不法的事漸漸增多,對人失去了信任,雖然如此,但人仍在尋找愛。當我信耶穌以後,我發現找到了。

人躲避神 神尋找人

  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卷,那裡說到最初有個愛,這個愛是怎麼來的呢?請看創世記三章9節: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這裡說到神尋找人。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他們躲藏起來,怕見神的面。人本來可以坦然見神,當犯罪後就拒絕見神。很多人也是這樣,不想聽福音,他甚麼都不信,只信他自己。其實這種人心裡需要神,只是他們懼怕,以為神要責罰他。當時亞當夏娃和你一樣,他們犯了罪,很害怕,但神仍然是那麼關懷他們,將他的愛向人表達。

  頭一次的愛,起初的愛就是神向人問好,人啊,你在哪裡?你的靈魂啊,在哪裡?當你在忙碌時,在犯罪時,當你離神越來越遠時,當你覺得世上一切都可貴時,神依然在問你,人哪,你在哪裡?

  這個愛到今天沒有改變,二千年前主耶穌來到地上,他穿上肉身來到地上。他到底來作甚麼?請看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基督稱自己是人的兒子,雖然他裡面完全是神的生命,但他穿上了肉身,他有人一切的性情。他來到地上有個使命,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和創世記一樣,神在問:人哪,你在哪裡?神在尋找人,他不是責備你,他是在尋找你,他的愛催促他尋找你。然後他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甚麼是失喪的人?你搭地鐵時有沒有留意,各人的臉是怎樣的?是否覺得每個人都像戴著面具一樣。這幾天大家見面都是笑容滿面地恭喜發財,恭喜發財,但扭轉頭卻是另一張面孔。每個人都在虛空和虛假的裡面。我們從小就學會戴著面具做人,這就是失喪。今天我們說年輕人是失落的一代,是因為他們毫無目標。記得我小時很歡喜踢足球,媽媽叫我不要整天踢球。我問為甚麼?她答要好好讀書。我又問為甚麼?她答若不好好讀書就是浪費時間。我心裡想我踢球是浪費時間,你搓麻將不也是浪費時間嗎?人生若沒有目標,甚麼都是浪費時間。為甚麼說年輕人是失落的一代?因為他們將失喪擺在臉上,他們不想戴面具,他們覺得好悶、好煩,不知怎麼是好,就玩些無聊的玩意。我們說的「無聊」其實是說他們不去賺錢,浪費了時間。成年人覺得「有聊」,因為天天賺好多錢,好像很有目標。

精神苦悶 無法解脫

  去年在荃灣大會堂傳福音,結束時有一個年輕人走出來信主。他在流淚,問他為甚麼流淚。他甚麼都不說,只伸出一隻手給我看。我見他手腕上一道一道的疤痕。他旁邊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喜歡割手腕。現在的年輕人有個習慣,不斷地用刀片傷害自己,不是為自殺,只是割一割,割到流血為止。為甚麼要殘害自己的身體?他說當看見血流出來,就沒有那麼痛苦了。原來有一種痛苦是超過肉體的,是在生命裡的。他不知為甚麼要活著,於是殘害自己的身體,他這樣向生命發出抗議。

  成年人會說這樣做太愚蠢了,人生這麼美好,值得活著,為甚麼要這樣做?其實成年人也一樣的失落,也是失喪的人。當他們拚命賺錢的時候,就是失喪的人,因為沒有目標。他們不知道賺到了又怎麼樣?賺到了很開心,近身錢很有安全感,但你可能得不償失。你沒有時間去照顧自己的兒女,沒有時間去愛你的丈夫,你失去很多卻不知道。一切都得到了,但你卻失落了。老年人也是一樣。

  每個失喪的人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喜歡吃,你去酒樓看看,到處都客滿,百業蕭條,惟酒樓開了一間又一間,總有人光顧,總有人去吃;或者在吃的時候可以彌補許多創傷。一方面找錢,一方面吃掉,找吃就等於找錢,找錢就等於找吃,人生就是這樣。

吃吃喝喝 勞苦愁煩

  我們用盡一生時間去賺錢,賺到錢就享受,於是吃最實惠。其實每個人都在那裡尋找,我們找尋一些東西以為可以彌補內心的空虛,以為吃是最好的享受。看看那些豬,整天吃,吃了就睡,若牠們懂說話的話,牠會說實在太快樂了。原來牠們比我們快樂得多,牠們無憂無慮,吃飽就睡,睡飽再吃。而年輕人吃完還要追趕潮流,吃完還是落在自卑裡,若沒錢買靚衫、名牌就更自卑了。他們一方面吃,一方面要花心思打扮,去買好東西,成為追潮流的豬,這就是失喪。成年人也是如此,他們吃啊吃啊,吃完後還要去賺錢,就變得很勞苦。聖經上有一句話說:人生值得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現在有個詞叫「增值」,香港人正在增值,因為老闆沒給多少人工,要增值你就要披星戴月,由早做到晚。原來人的價值是這樣,我們拚命吃,成為一頭勞苦的豬,愁煩的豬。老年人到老總可以放下一些東西了罷,但是心沒有放下,所以老年人的憂慮特別多,生了五個兒女,憂五個。五個兒女每人生兩個,於是他憂十五個,十五個再生下去,他的憂慮便無止境了。若人生只顧吃的話,我們就變成憂慮的豬,失落的人生。

漫無目標 迷惘失喪

  究竟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廣告製造商告訴你,人應該怎樣活著?打扮自己,漂亮一點,穿好一點,走出去自我感覺好一點。我見過一個電視廣告,一對孿生姊妹,其中一個很肥很臃腫,騎著自行車碰到一群男孩子,她假裝下車修理自行車,但沒有一個男孩理睬她。另一個女孩生得既漂亮又苗條,也騎著自行車遇到那班男孩子,馬上就有反應,那些男孩蜂湧而來,What can I do for you?不知有多殷勤。此時廣告打出「生命的價值在於減肥」。社會告訴我們你應該怎樣裝扮你自己來增值。若我們的價值觀建立在這裡,人生便好苦。我們不過是在虛空裡打滾。

  但耶穌基督告訴我們:我來要尋找失喪的人。接著他講了一個迷羊的故事。一個牧羊人千辛萬苦去尋找那隻失落的羊。或者你說我沒有失落,我很有目標,我正在讀醫科,我將來是醫生;我會賺好多錢,或者為市民服務,很多理想,你覺得並沒有失喪。但在神的眼中,你所做的是否真有意義?當耶穌講這話的時候,是他剛把救恩賜給一個財主。這個財主有錢有勢有名有利,他接受了耶穌。耶穌就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財主是我們所羨慕的人,但是在耶穌的眼中,不過是失喪的人。

  甚麼是迷羊?羊迷失後完全不懂得回家,牠需要牧羊人來尋找牠。羊的腳很細小,身體很臃腫,很容易絆跌。羊一跌倒問題就大了,牠不懂得爬起來,若無人救牠就會死。牧羊人充滿愛心去尋找,他知道羊若走失,危險重重。當牧羊人尋到自己的羊,就把羊背在肩頭上,開開心心地回家去。

耶穌愛你 為你捨命

  今天你在神的眼中也是一隻迷失的羊,無論你賺多少,但你是迷失的羊,因為你不知道人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也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是甚麼。你是否覺得人生虛空,人生存的意義在那裡?我告訴你,你今天能來到這裡,相信是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下。耶穌基督愛你,他安排你來到這裡,不論你存著甚麼樣的心態,但你來對了。耶穌基督的靈要感動你的心,因為他來地上的目的就是要尋找你。

  甚麼叫拯救?請看羅馬書五章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大家都是罪人,我們的言行舉止,是神要按著公義來審判,就像在法庭上罪名是否成立不是犯人決定,乃是由法官決定。每個人都在罪的裡面,有我們知道的,也有不知道的罪。許多人說謊話已經像喝水那麼方便,從早講到晚,並不覺得是罪。人們以為說謊算不得甚麼,卻不知道這是得罪了永遠的神,要受永遠的審判,這是神的公義。不過另一方面神有愛,所以耶穌來到地上,他不但尋找我們,他還要拯救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這裡給我們看見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他親自來肯定我們的價值,他在我們最不可愛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

  傳福音就是要人仰望那十字架上為人而死的耶穌。有人說我不喜歡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流血的象徵,是苦的象徵。我們實在太不明白愛了。有人說當他媽媽年輕時他好愛她,但當媽媽年老時有了皺紋,又好囉嗦,就覺得討厭。為甚麼?因為他不了解愛。你知否媽媽每條皺紋、每條白髮、每聲囉嗦都是愛的表現。她所有的蒼老是為了你,你卻不了解愛;同樣,當我們仰望釘十字架的耶穌流血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這血是為我而流的,這個苦本應由我受的,但感謝主,這裡告訴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無論你明白與否,神的愛已經在這裡向你顯明了。

奇妙救恩 改變人生

  我們是一班失喪的人,但感謝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今天臨到你,他對每一個人說,我愛你。十字架表明他愛你。對他的愛你該怎樣回應?救恩已經完成了,現在只看你的態度如何。盼望今天每個人的心都是打開的,每個人都感受到愛,這愛是超過我們頭腦所能想像的。破碎的家庭不明白甚麼叫愛,冰冷世界裡長大的不明白甚麼叫愛,若無愛我們不知道怎麼活下去。基督徒為何快樂,為何有無限的滿足湧自他們心裡。其實基督徒和所有的人沒甚麼分別,他們本來也是不信的,也是奸詐狡猾的;但這生命進來,莫名其妙他們改變了,當滿足喜樂溢於心間時,他不需要再賣弄詭詐。這班人知道有一位真神在看顧他,牽住他們的手,走人生的道路。基督徒突然變成滿口感恩的人。我如今成了何等樣的人,這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恩才成的。

除他以外 別無拯救

  愛的生命等著進入你的心,盼望今天是你人生的新開始,新的轉捩點,由於神主宰的安排,將你帶來這裡,向你顯示他的愛,也等著你回應他的愛。父神的心好像等待浪子回家一樣,一直倚門倚閭,浪子離家多久,他等待多久,當他老遠看到浪子回來時,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今天父神的心也是如此,若你再留戀罪惡,還不醒悟,那是多麼傷他的心,他依然在等待。不過我不知你人生還有多長,還有多少機會,我們要把握今天的機會,接受他的愛,接受他的救恩,請你不要輕易放過今天的機會。神保守你的性命,是為了今天,是為了使你有機會接受耶穌作救主,人生不過匆匆幾十年就過去了,將來我們都要迎見這位按著公義審判人的神。救恩惟有信才可以得著,我們不能救自己,除了耶穌基督之外,別無拯救。金錢不能救你,學問不能救你,美貌青春都不能救你。聖經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請你打開你的心,接受耶穌為救主。

(佈道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葉特生弟兄講,全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