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期家訊(2022年7月)

2022
七月

七月
8

由COVID-19到如今2022年,無人能預計一場疫情竟延續了近三年。隨疫情的發展,政府有不同的防疫措施,如限制參加婚宴的人數等,本期家訊就訪問了兩對在疫情期間籌備婚禮的夫妻,見證婚禮除了是二人間比翼連理,也是連於主。


充滿變數的婚禮

沙田區的李律言弟兄和趙錦恩姊妹在2021年3月28日結婚。其實早在2019年,疫情尚未爆發,各地尚未封關時,律言就於日本沖繩,在錦恩父母見證下向姊妹求婚。

當時還是準新人的他們沒有想到疫情會延續至今,飄忽不定的防疫政策為整個籌備過程增加變數。政府中途一度宣佈可以容許五十人參加婚禮,二人也期待過或許可以有更多人出席,「最終我們的婚禮只可有二十人出席,故我們也安排了在網上(YouTube)直播,讓其他人能一同見證。另外,為應變收緊的社交措施,我們把酒席延遲五個月,並分了三個場次。現在回想此安排也是感恩的,因為當天婚禮後我已經體力透支,實在無法想像如何出席接著的酒宴。」錦恩笑言。

婚禮只是旁枝末節?

對律言而言,重要的是二人簽紙結婚,分享神如何在這段關係上帶領,其他儀式和安排不過是旁枝末節,可有可無。錦恩早了解律言的觀點:「所以我明白弟兄對籌備婚禮不大感興趣,如果想歪了可能會覺得他在free ride(註:搭便車,形容人想不勞而獲)。我們一直有了解彼此對婚禮的看法,所以我能理解他為何不感興趣,我便多作一點,在適當時拉弟兄參與,不讓他有置身事外的感覺。」

回顧整個過程,縱然當中有許多變動的時候,二人感恩神一直同在,也賜下出人意料之外的平安去應對,錦恩特別分享:「毋須一定要如一般的婚禮,可以把這些不同想成是專屬二人的回憶,享受過程,不然為一些枝節不開心就太不值了。」律言也分享了他的學習:「弟兄作頭不是按自己的意思,是在衡量另一半、家人意見後,作宏觀的決定。」


一定出席的福音聚會

將軍澳區沈晋暉弟兄和許曉君姊妹在2021年6月13日結婚。對這對其時準新人而言,結婚聚會除了是見證兩人關係進深,更有一個目的—「一方面我們在教會相熟,所以想在尖沙嘴聚會所中證婚,另一面也因為家中不乏未信親屬,或抗拒福音的長輩。一般福音聚會他們還能推卻,但是婚禮他們大多不會缺席,所以姊妹和我都想藉婚禮邀請他們來到聚會所中,至少感受一下聖徒聚集的氣氛。」

對於政府限聚二十人的規定,兩人一度手足無措。「因為大多數家人都未信,如果不是親臨現場,他們也許不會打開直播影片雲端參加我們的結婚聚會,我們也不想論資排輩地決定誰能出席誰不能。」晋暉和曉君一面禱告,另一面也致電有關政府部門查詢,「初時政府指引不清晰,經查詢後,我們被告知二十人的計算是指同一空間/有接觸機會。」與長執弟兄們商量後,二人的結婚聚會在尖沙嘴聚會所大廳和二樓轉播區舉行。

為免觸犯有關防疫安排,他們在拍照安排,甚至衣著上都作出調整,「當時宗教聚會人數好像可多過五十人,長執弟兄們知道我們的心願後,就提議在證婚環節後隔半小時有見證聚會,令所有親友能在大廳一同聚會。由於屆時不是婚禮,而是教會聚會,所以我們最好不要穿著禮服,以免有任何誤會。」為令家人能有機會接觸福音,晋暉和曉君就在婚禮後的見證聚會換上便裝,但晋暉和曉君感恩道:「從只有二十人到能有四十人,到一同在聚會所大廳聚會,主已經開路,我們已十分滿足。」

婚禮是一天,婚姻是一生

疫情期間籌備婚禮,難免有許多不穩定因素,心情也會隨不同的資訊有所起伏,曉君分享她的學習:「婚禮是一天的,經營婚姻是一生的。可能疫情下的婚禮未能如坊間般十全十美,但毋須和別人比較,要知道目標,明白結婚當天過後還有婚姻生活,就能放下執著和調整心態。」

總結疫下籌備婚禮的過程,晋暉特別提到他們因為無,而經歷了主的有,雖然好像有很多要摸石過河的時候,但更多是經歷恩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