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8期家訊(2012年4月1日)

2012
四月

四月
1

 一首美妙的詩歌,一闋感人的歌詞,觸動人的心靈向神敞開,讓人得著救恩的喜樂,尋回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價值

 我是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長大,自幼父母視弟弟為心肝寶貝,卻認為女大不中留。家裡的資源分配,皆以弟弟為優先,作為姊姊的我備受冷落,沒有甚麼地位。

 為著爭取雙親的疼愛及認同,我從小就立志要成才,證明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於是發憤讀書、力爭上游,成績每每名列前茅。在中學會考中,我考獲「八優」的優異成績,順利考進大學,並選修心儀的學科,這一切全憑個人努力而得。一向以來,我都以自己所得的成就為榮,認為憑著個人能力,就能控制環境、掌握一切,決定自己的將來。這樣的思想,令我變得自高自大;我所擁有的成果,只為我帶來今生的驕傲。

 有一次,父親不經意地向我表示,將來家裡的一切都是留給弟弟的,因為在父母的眼中,作為女兒的我只不過是「蝕本貨」。當時我心裡覺得很可悲,為何我一直努力上進,卻不能扭轉父母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我在家中的地位由始至終沒有改變,令我十分痛苦失落,不禁問:究竟何謂人生的價值?

生命的反思

 讀大學的時候,我認識一位生在富貴之家的女同學。我本以為她生活豐足、一無所缺,應該活得非常愜意,怎料有一天竟然得悉她自殺的消息!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像她這樣的富家女,為何自尋短見?這令我反思人活著的意義。

 回想從前就讀教會學校的時候,曾上過聖經課,可是一直不相信神的存在。中五的時候,我曾應一位基督徒同學的邀請,參加福音佈道會,期間我卻中途離場,因為自傲的我覺得不需要神。然而,因著大學女同學的輕生,以及家庭成長的經歷,令我重新思想信仰的問題。

從那時起,我開始閱讀福音慕道書籍,嘗試去認識耶穌。久而久之,心裡生出渴慕,想參加教會聚會,於是聯絡那位基督徒舊同學。適逢教會有佈道會,我便再次來聽福音。

遇見主耶穌

 佈道會所唱的詩歌「歸入甜美的你」,令我印象深刻,歌詞寫道:

 「我們曾遍尋各處的山嶺高崗,

 盼望得知人生的真相,

 但是一次一次我們換得失望,

 知道世事不過是這樣。」

 從小到大,我盼望尋得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最終換來的卻不如我心所想,能夠叫我這個人更有價值。我自以為能夠掌握命運,現實卻不是這樣,因此令我十分失望…難道人生就是如此?詩人繼續說:

 「直到一天你來途中遇見我們,

 將你可愛的胸懷敞露,

 我們就被吸引歸入甜美的你,

 得著人生的真諦實意。」

 原來人生的真正意義,不是在於優異成績、輝煌成就、別人讚賞…乃在於是否得著主耶穌。有了主,人生才有意義和價值。

恩主帶領我

 當我唱這首詩歌的時候,深深感到是主耶穌親自尋找我、遇見我。在我內心深處,湧出一份前所未有、何等安穩、完全被接納的感覺!我願意將一生的前途交在主耶穌手中,深信他必帶領我行走前面的道路。

 藉著詩歌的感動、聖靈的引領,我願意向主敞開,流淚決志。直到今天,主給我這份愛的感覺仍然很真實。

 這就是我的得救見證,我一切所有的,全是出於主的恩典,願榮耀歸給神!(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