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期家訊(1990年12月30日)

1990
十二月

十二月
30

  這是一九九零年最後一週,也是最後一個主日,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在擘餅聚會裡都特別有感覺。

  有些弟兄們有一個習慣,每年一到了十二月,就向神有跨年的禱告。

  為甚麼?因為明天晚上是全年最後一個晚上,前面是個大時代,我們將面對許多挑戰,許多變遷。


屈膝

  為著教會,也為著我們往前的道路;為著我們個人,也為著我們的家庭,很多方面都需要尋求,因為這位神是牧養我們一生的神。

  如是神感動你,不妨分別最後一晚的時間給祂。

  當然不是看電視看到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了,然後趕緊關上電視,入房禱告十分鐘「感謝讚美神,我終於迎接到九一年的來臨了。」我相信這樣並無大用,最重要的是真有禱告的心,屈膝禱告是更好的。

  詩篇九十篇十二節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這是摩西的禱告。現在我們就來和大家數算一下。

  詩篇九十篇是摩西服事主多年後的禱告。

  相信摩西每次回想起當初帶領百姓出埃及時,一定滿了榮耀感。他初出來事奉主就被神大用,神藉他行了十大神蹟,有很高的異象,有很榮耀的前途。


時間

  但曾幾何時,經過四十年曠野的生活,他知道神是大能的,迦南地是真的、是神應許的、是流奶與蜜的地方,可是進入的路並非容易啊!

  本來十三天就可以進入迦南地了;但結果走了四十年。為甚麼?是不是摩西不肯走?不是!當時六十萬以色列人(男丁)面對的難處是「肉體和信心都軟弱」。

  一個人不跟隨主,就不知自己的軟弱,以為我這人若是信主,就不會像一般基督徒那麼糟糕,信心一定最好,一定大有心志、轟轟烈烈。

  不錯,當初愛主時都有很多抱負,有很多理想(特別是年輕人),而且主給我們看見祂的呼召時,是很榮耀的,但當真正走上去,你就知道神人摩西的感受了。

  他經歷神蹟比我們多,最大神蹟是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過紅海如行乾地。他親眼看到神的大能,但最要命的是,十三天路程,卻走了四十年。最難的就是這四十年。

  四十是完全試煉的數字。當初得救時,這條道路對你來說是容易而輕快,且滿了神蹟奇事的經歷,滿了神的同在,又常常經歷雲柱、火柱的帶領,生活充滿讚美(像以色列人在紅海彼岸的讚美);但以後這種讚美漸漸變成埋怨。經過四十年的路程,很多人倒斃了,為甚麼呢?

  事實上,我們越往前走,就越了解自己是軟弱的人。藉此主一面叫我們認識自己;另一面叫我們更多認織祂。

  我們越跟隨主,主不是叫我們看見自己是如何強,而是叫我們看見我們是如何軟弱,不能不禱告說:「主啊,我甚麼時候沒有恩典,甚麼時候就倒下。不是我們先愛你,是你先愛我們。」實在是祂憐憫了我們。

  今天我們還能坐在聚會中,已經是主的恩典,知道這邪惡的世代,引誘、試探是很大的。一不儆醒就行差踏錯,很快偏離。所以,一回想摩西這段話時,就進入他的感覺。

  他當初跟從永生神的時候,的確滿了榮耀,但有日他會說:「神啊,把我的生命取去,我不再帶領你的百姓。主啊,我真的不想走了;工作好像沒有果效,若是投資世界,早已連本帶利有回報,但投資在屬靈工作上,總是沒有看得見的果效。」自己不像樣,別人也不像樣。心中難免灰心,甚至懷疑屬靈的事。

  屬靈的事其實是實際的。在我們所走的路上,主一直給我們一個功課,就是越愛主,越往上走,我們的弱點似乎就越多。

  當然,我們不走的人,就不會有那種經歷、試探和難處。彼得是一個走路的人,他有心志,「就是與你同死,我也願意。」這是彼得的心志。

  但曾幾何時,艱難來了,他失敗了,他雖然失敗仍然往前。他是一直往前的人,不停在那失敗中,所以在主面前一直蒙恩。


交託

  聖經沒有隱藏神用人的軟弱失敗,保羅、大衛的軟弱都記在其中。感謝神,祂要給我們看見除了耶穌之外,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

  所以在末了的時代,神只要我們不顧一切跟隨主,往前走。

  讓我們回到這句話:「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不知弟兄姊妹在過去一年,有沒有倒空認罪的禱告?一提到認罪我們可能只有幾句話,「主啊,你的寶血潔淨我,主啊,赦免我今日所犯的罪。」這些籠統的說話是不夠的。

  在聖經中有很多例子,是神的百姓一同認罪,一同倒空,因而帶進聖靈的祝福和充滿。

  很多時候不是主不充滿,而是我們沒有空間,裡面沒有地方,可以讓主充滿。所以,今天一年將盡,希望能與大家一間回想,一同倒空在主面前。

  從那幾方面倒空呢?


與主相通

  得救到如今,並在已過的一年裡,我們與主的關係到底如何?捫心自問,是否仍然火熱愛主?是否提到主就滿了喜樂,滿了愛慕?或是知識很多,裡面卻是不冷不熱。如果是這樣,就當向主說:「主啊,赦免我。」這是要倒空的第一方面。

  還有,我們與主交通的生活怎樣?九零年是否早上從來沒有好好的禱告過一次?可能一星期只有兩三次親近主,工作忙了,一星期只禱告一次?


  過去的一年,我們是否有很多的埋怨;常為了自己人生的大事求主,但主延遲的答應,我們就發怨言?其實主並沒有欠我們,主愛我們,我們有難處,祂來安慰;雖然主經常聽我們埋怨,但祂不計較。因此我們要說:「在已過的一年,主啊,我有多少次埋怨你,撇下你呢?主啊求你赦免!」

  當我們轉向祂,祂就轉向我們。


回顧

  在教會中,過去一年,我們有否與其他肢體過不去,因此不喜歡來參加教會生活?如果是這樣,真需要倒空自己了。

  今年最後一個晚上是一個機會,應該向主禱告「主啊,赦免我,叫我免人的債,如同你免了我的償。主啊,我赦免他。」這個對付能叫你與神的關係非常暢通,恢復應有的喜樂!

  進入一九九一年,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回想過去十二個月,你是否常常整個晚上看電視浪費了時間?我們真的需要在主面前數算自己的日子。

  光陰似箭,今天的時光不把握住,很快便過去。聖經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這是邪惡的世代,各種引誘千奇百怪,各種的憂慮叫人費神,我們的時間很快沒有了。弟兄姊妹,為自己所浪費的光陰,要在主面前求赦免。


認罪

  這一年中,我們可能常常花二十三小時五十分在世間的事上,只花十分鐘在主面前,可能這十分鐘也沒有,在睡覺時才想起禱告幾句便睡著了。我們真的非常軟弱,所以要提醒弟兄姊妹,這兩天晚上要在主面前有一個倒空。

  要回想:「主啊,今年我是否連一個靈魂也未救過,一點福音也未傳過?主啊,赦免我。」若在過去一年沒有為家人、同事、朋友的靈魂禱告過,甚至沒有參加教會的福音聚會,或對靈魂從來沒有感覺,你就必須求主赦免。「主啊,給我多一年的機會可以傳福音。」

  一年將盡,我們還可有很多方面要倒空。當人越倒空自己,存心謙卑,主就越充滿,因為祂所喜悅的是憂傷痛悔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


恩惠

  這一年,我們常看見主給別人很多恩典:買了新樓,又升了職;而我為甚麼病了,又給老闆責罵,好像自己沒有恩典似的;但是我們有否想過,今年最末了一天,你仍能坐在聚會中,你仍有氣息,還有一點愛主,這是主的恩典呢!

  在充滿變化的九零年中,很多神的兒女面對巨大的沖擊,我們卻仍能蒙主的保守,在這個世界中沒有跌倒,證明這是主的愛,主的恩典!

  在九零年中,我們有沒有經歷主呢?有沒有禱告得著答應呢?至少我們為著教會的福音禱告,主已經祝福了。我們為家聚集或為自己某些事情禱告,主都憐憫,這些都是恩典。還有我們身體的平安也是恩典啊!

  有些人說,你剛才所說的與我無關,我常受挫折,我病了,我給老闆辭退了…但我們要回想,很多信心的功課,在平時未能經歷的,當病倒了,被辭退了,面對這些難處時,我們的禱告一定特別多,一天三次、五次…聚會更是專心,希望神向你說話;所以難處無非是逼我們來到神面前。我們不能像無知的人,不知主的手,不明白主的管教。


順服

  這一年,神有沒有管教你呢?你有沒有學好該學的功課呢?有多少事發生在我們身上,覺得無理,覺得苦待,其實這些都是萬靈之父的管教呢?有多少該傾服的沒有順服,該背的十架沒有背呢?

  聖經說,凡父所愛的,就責備管教他。九零年中,多少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外面看來是損失,裡面卻是得著。為甚麼?因為神的手一管教,我們就蒙褔。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也是祝福。

  我們數算主的恩典後,必須讚美。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可能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求得很多,但讚美則只是寥寥數語。詩篇中大衛的讚美是頂尖的,許多都是上行詩,摸著神的心意,因為「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

  所以,希望弟兄姊妹以讚美來迎接九一年,面對挑戰,以讚美來誇勝。

  大衛充滿了讚美,用一切的方式讚美神。在過去一年中,我們若是欠神甚麼?就是欠神很多的讚美。

  聖經中說,我要一日七次讚美神;但過去一年,我們一日有沒有七次讚美呢?我們都欠了對神的讚美啊!卅一號晚上,讓我們以讚美迎接九一年!


福音

  每年數算,就會想到主快回來,「這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世界的變化,使福音能廣傳,證明主就快回來。

  為迎見主來,九一年我們需要被充滿,需要被倒空,讓主的靈充滿。所以,一數算自己的日子,就要心存敬畏,因我們不是面對九七,而是面對主的回來。還有多久可事奉主呢?

  我們往前需要有目標。所以在新的一年裡,讓我們以腓立比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互勉,「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在這裡,只有一件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當我們看見了自己的虧欠,數算了主的恩典,就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還有九一年等著我們奔跑。

  我們需重新立起自己的標竿,自己的目標,具體來說,最少有兩方面。


等候

  藉讀經聽主的話,是頭一個好裝備。面對未來的大變化,我們最需要主的話,天地都會改遷,惟有主的話一點一畫都不會改變,祂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所以我們應追求永不改變的話,因祂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另一面,我們更有使命,使天國的褔音傳遍天下。主快回來,祂沒有託付天使,卻託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我們要為此奉獻。


指望

  親愛弟兄姊妹,神賜福我們,希望我們能在新年中,一面有主的話裝備自己,一面傳揚天國的福音。但願我們每一個都能得主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獎賞等著我們,在一九九一年頭希望我們能歡然見主,但願就在一九九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