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6期家訊(2019年2月)

2019
二月

二月
17

總執事室給你的印象是甚麼?每逢主日,各區執事室均有聖徒當值,處理各項事務,弟兄姊妹對此不會陌生。然而,大家對位於尖沙嘴聚會所一樓的總執事室(簡稱總執),又認識多少?

為甚麼設立總執?總執做甚麼?今期家訊帶領各位認識我們的總執。

教會的治理

教會是神的家,也是基督的身體,所有重生得救的聖徒都是神家裡的人,也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現時聖徒分在十二區聚會,但仍屬一個教會,教會的行政也只有一個。

香港教會由長老們負起治理之責,與執事和全職傳道人配搭,牧養聖徒及推動屬靈事工。有效的事務安排可幫助傳遞屬靈的祝福,故此需要執事室在事務上配合與支援,當中總執擔當不可或缺的橋樑角色。透過總執,長老將有關事務安排傳遞給各分區執事室,從而達至每位聖徒:

以每年的新春佈道會為例,屬靈負擔是傳揚福音、拯救靈魂,背後有許多事務的安排,例如:租用場館、製作宣傳品、車務、音響、預備物資等等。

除了屬靈事工需要事務上的支援,財務及物業管理也需專責處理。長老們慎重處理教會的財務,並定期向聖徒報告收支項目及每年經專業核數師核定之會計賬目;教會購置物業作聚會所用途,有關物業需有管理和定期維修,這些均由總執管理或安排。

總執兄姊合照

 

八個主要職責

尖沙嘴聚會所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建成,其後陸續在各區購置聚會所。隨著教會開展、聚會人數增長,事務也隨之加多,不能單靠聖徒在公餘時間兼顧,因此需要設立總執。總執乃教會行政事務的樞紐,負責聯繫、支援、配合各分區事務上的各種需要。現時在尖沙嘴辦公的總執職員共十四位,來自八個分區;年資最長的職員工作了廿五年,最短的於去年八月入職。

總執的主要職責,包括以下八方面:

1.分區及專項支援:支援分區及專項之日常行政、 總務等工作

2.聚會支援:場地安排、物資預備、服事人手編配(部分人手由各分區提供)

3.行政及人事管理:行政方面,分為對內及對外 內部管理:召開會議、會議記錄;對外聯繫:致函政府部門及其他團體、租用聚會場地。人事方面,處理職員人事記錄,安排及管理職員工作。

4.會計部:處理日常收支、賬目、財務報告

5.編輯部:抄錄信息及見證,文字輸入及潤飾,編輯家訊、聚會場刊及各類印刷品。

6.資料處理:記錄及管理聖徒資料

7.資訊科技及技術支援:電腦設備及網絡維護

8.物業管理:出席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會議、監管大型維修工程、維修保養聚會所

 

職場同路人

在總執上班的聖徒,既是同事,又是弟兄姊妹,名符其實是職場同路人。將各人聯繫起來的,不單是因工作關係,更是因主的愛、主的生命。

逢週二上午,總執兄姊一同晨更,按著當天的新約讀經進度,分享主的話,彼此激勵。此外,兄姊定期填寫個人代禱事項,放入盒子裡,再輪流抽出紙條,在禱告中記念肢體的需要。這樣的實行,幫助兄姊彼此代禱,也讓大家了解同伴的情況。

總執每年舉行秋季旅行,參加者包括職員、傳道同工及家屬。平日大家忙於工作,這一天拋開各樣事務,結伴同遊,欣賞美景,閒話家常,述說主恩,樂也融融。

總執兄姊聚餐

 

職員心聲

*感謝主帶領我來到總執,因工作時間較穩定,我可以兼顧家中事務和教會生活,每週三次參加聚會,逢週二上午又可與弟兄姊妹一起唱詩、禱告、讀聖經。在總執工作,與兄姊同心配搭,向著同一標竿直跑,實在好得無比!(源)

*我在二○○五年九月加入總執這個大家庭,負責觀塘區三層樓的整潔。逢週一至六上午我在聚會所工作,主日參加擘餅聚會;換言之,除了集合聚會,我天天留在分區聚會所,滿有家的感覺。每天上班,我都倚靠主,尤其要處理一些需特別注意安全的工作,總會先禱告求主保守,而我也深信無論我在哪裡,主必與我同在。(英)

*我在總執工作了兩年,體會到同心配搭的寶貴。有一次受浸聚會,二樓女厠突然爆水喉,導致二樓大廳水浸。當時我不知所措,幸有老練的姊妹教我用掃把和拉圾鏟清除積水,又有五位聖徒齊心協力,結果二樓大廳很快回復原狀。

另一難忘經歷是:入職初期,有時不小必弄壞了教會的東西,例如:晾衫架、抹手紙架、兒童椅子等等。每次我都感到害怕和不安,幸好主管沒有責罰,而是提醒我小心做事,感謝主!(常)

 

為總執代禱

1.總執職員除了上班工作,在教會中也有服事崗位,等於天天服事。請為總執職員禱告,求主叫他們的服事常得更新,天天在神的殿裡事奉,滿有榮光和喜樂。

2.總執運作多年,已建立穩定架構,每項事務均有記錄,但危機是可能會變得因循苟且。求主提醒總執職員,做事不因循、不封閉,要有敞開的心,常常倚靠主。

3.求主興起接班人,願意投身教會事務,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總執兄姊合照

2018年秋季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