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期家訊(2017年1月8日)

2017
一月

一月
8

 有人說,基督徒應經歷「兩次呼召」:第一次呼召,是蒙主呼召,決志得救;基督徒還要經歷第二次呼召,成為真正跟從主的門徒。我信主九年,可分為兩個階段,經歷了兩次呼召,不但得著救恩,並且奉獻一生為主而活,愛主追求主,直到路終。

建立靈修生活

 二○○七年中五的暑假,同學邀請我參加佈道會,我蒙主第一次呼召,信主得救,之後參加暑期聖經班,渴慕追求主。從前的我沉迷打機,信主後不想再過已往的生活,人生應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問自己:「如何成為見證主、榮耀主的基督徒呢?」聖經班的信息和詩歌感動了我,我渴望生命成長,於是開始參加少年成長班,與弟兄們一起讀經追求。

 當時身邊同伴很喜歡讀聖經,追求氣氛濃厚;我發現他們說話時常引用經文,原來他們已讀了整本聖經至少七次。我受到他們的激勵,自覺要發奮追求主的話語,立志勤讀聖經。弟兄們說,清晨是讀經的最佳時間,於是我提早一小時起床,即早上五時半便起來讀經。開始實行時,在半夢半醒之間,不能集中精神,持續兩三週後便適應了,養成穩定的晨更習慣。

 那段讀經的日子,我每天將感動我的經節抄錄下來,而該節往往成為我當日的力量之源。我的讀經生活很簡單,就是每天好好地讀主的話,親近主,讓祂的話扎根在我裡面。在兩年的時間裡,我讀完整本聖經四、五遍,對我的人生有極大幫助。

確立人生藍圖

 二○○九年,我完成高考後,參加了會考預科特會。那年的主題是「生命的藍圖」,提到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劃。我認同自己做事也有計劃、有目的,何況這位滿有智慧、偉大無比的神?所以神拯救我們必有祂的美意。特會尾聲,我回應神對我的呼召,我個人的生命要被拆毀,要與弟兄姊妹同工,達成神的旨意。自此我確立了自己的人生藍圖,就是作祭司事奉神,建造教會。當時我並不太明白「拆毀」及「建造」的意義,內心卻有感動。

 暑假期間,我參加了聖經班,與弟兄姊妹查考聖經。兄姊們熟悉聖經,令我羨慕不已。我看見自己對神話語的認識仍有許多不足,為著實踐作祭司的心意,必須熟讀聖經才能為主所用,於是立志更加殷勤追求主的話語。

 入讀大專後,功課非常繁忙,我內心仍渴慕與肢體天天守晨更,能夠每天讀十二章聖經,並且維持閱讀屬靈書籍的習慣。我為此向主祈求,求祂記念我的立志,賜我夠用的恩典,有充足的精神和健康的身體,能夠兼顧學業及靈修生活。

 感謝主答允我的禱告,過了兩年忙碌的大專生活,蒙主莫大恩典,我仍然能夠持守靈修生活。及後我加入大專核心服事,學習放下自己,與肢體配搭,服事眾聖徒。

 回顧已往,自中五經歷第一次呼召後,學習過屬靈生活,並在大專讀經追求時看見異象,奠定我一生事奉的根基。

投身永恆工程

 大專時期,我的心願是繼續升學,埋首做研究,當一位中文學者。然而,因著二○一一年的暑期發生了四件事情,影響了我的人生計劃,同時我經歷了第二次呼召,屬靈生命進入新階段。

 第一件事,有一天我讀到使徒行傳廿二章6-11節,講述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保羅向主問了兩個很重要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主阿,你是誰?」第二問題是:「主阿,我當作甚麼?」這亦是我要問的問題。我自覺對主已有一定的追求,知道主很寶貴,但又有點抽象,我當如何為主擺上?

 二○一一年暑期,我參加了青年特會,那年的主題是「神永恆的工程」。在特會裡,榮耀的神向我開啟,使我對這兩個問題有了答案。特會提到神有一個偉大的工程,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整本聖經每卷書都與此關連。

 每個時代的聖徒均在這條建造的主線上,投入神永恆的工程,迎接主榮耀的再來,帶進新耶路撒冷。現在是最後的一段工程,我能有分在其中,這是何等榮耀的事情!特會尾聲,我更新向神的奉獻,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目標,就是按神的旨意而行。

 第二件事,我與三位肢體籌備大專迎新營。在預備的過程中,我們四人跪下禱告,尋求迎新營的方向,聖靈給我們的負擔是:大專生應該有怎樣的夢想?如何實現夢想?我們跟大專的負責肢體交通這個負擔,他們認為我們應繼續向主尋求明白,於是我們四人再用一週時間尋求,確定聖靈給我們的主題:「敢夢敢做」,意思是人需要一顆勇敢的心去夢想,也要勇於實現夢想。

 當時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解經家,幫助聖徒認識聖經真理。要讓夢想成真,我必須對神的話語有充足裝備,才能有分於主的建造工程。

 第三件事,一位負責中學福音營的青年弟兄,突然腦幹中風,被主接去,令人震驚。這位離世的弟兄,在講道、解經、唱詩、作詩等方面都有恩賜,他為所服事的少年人全然擺上,我的屬靈生命也曾得他幫助。弟兄的見證,提醒我要常作準備,隨時為主為教會擺上生命。

 第四件事,我與配搭的肢體自發追求,用一個月的時間查考以西結書。讀到八至十一章,看見神的榮耀是移動的,在以色列人最墮落的時候,神的榮耀逐步離開聖殿,但復興之後,神的榮耀會再回來,祂要居往在祂的百姓中。今天神要安居在教會中,我們要彰顯神的榮耀。

打穩屬靈根基

 完成四年大專課程後,我升讀一年制的銜接學位課程,期間我用較多時間查考聖經及閱讀屬靈書籍,校內成績僅僅合格就可以了。取得學位後,我向主尋求前面路向,主給我的回應是:「你對聖經的裝備還是太少,需要繼續追求。」

 那時我正考慮修讀神學或碩士課程,與負責弟兄交通後,他們的看法是:在神的話語上打穩根基,是最重要的。故此我決定修讀兩年的兼讀碩士課程,放棄一年的全日制課程,這樣可以有更多時間研讀聖經。

 這兩年我參加了「新約概覽」課程,研讀十八卷新約書卷,記錄了各卷的背景、主旨、鑰字、重點等等,對我的靈命大有裨益。

 由於在神的話語上有穩固根基,我獲一間基督教機構聘請為編輯,主要職責是聯絡聖經學者,從事聖經翻譯的工作。僱主說,這項工作並非具有神學理論就能處理,必須熟悉聖經才可勝任。

為主傾倒所有

 回想當初我與未信的父母談及自己的路向,母親對我說:「你要首先考慮自己的前途啊!你為你的神花費大量時間,究竟祂是否會使用你?」

 這問題猶如當頭棒喝,於是我回到房間細心思索,不斷向主流淚禱告,問主:「你是否會使用我?」主若不用我,現在我所付出的一切,豈不白費?

 這時一首詩歌在我心頭湧現:「所有肢體,每個時刻,約束、等候你發言,準備為你前來負軛,或是不用放一邊。」(詩歌329首「從我活出你的自己」)那個晚上,我流淚將自己奉獻給主,全然為主擺上,即或主把我放在一邊,我仍甘心奉獻。

 這首詩歌,令我想起兩段經文。馬可福音十四章記載,馬利亞打破玉瓶,把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呢?」主卻稱讚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又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

 路加福音廿一章記載,一個窮寡婦奉獻了兩個小錢,主說:「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所投的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最重要的不是那兩個小錢,而是為主毫無保留的態度。

 這兩段經文非常感動我,我也要如此奉獻,正如詩歌「主耶穌,你美麗奪了我心」的歌詞:「親愛主,我甘願為你枉費,愛著你,我深處就滿足。為著你,貴重油我早預備,要將愛從心深處倒出。」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路七41-43)

 一個多得恩免的人,會比別人更愛主;我們的奉獻,一切源於主的恩典。我們越認識自己,越知道主恩典,就如我這渺小的人竟然被主所用,完全是祂的恩典。正因我是多蒙恩免、多得恩典的人,所以願意傾力為主奉獻一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