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期家訊(2021年8月)

認識專項

棄人海戰術 交耶穌包底

招待服事行行企企?爭分奪秒!

2021
八月

八月
14

今期家訊介紹招待服事,凡參加過教會聚會的人,都必接觸過他們。他們在門口相迎,領人入座,走遍每個角落遞上餅杯。不過,你不知道的是,為確保聚會流程暢順,他們背後練習遞送餅杯是精細至以分秒計時,看似「行行企企」,卻承受不少壓力,但他們深信也親歷「耶穌會包底」,無論事多紛煩,有神夠了。

每一區都有招待服事,這次和我們分享的是銅鑼灣區。這區招待服事團隊約三十人,分為三組,每週主日由一組輪值。除了聚會之外,安息聚會、福音聚會、受浸聚會都有他們的身影。

服事前禱告,萬事交託主手中。


事務中抽身轉到靈裡

在這項百分百事務為主的服事中,如何經歷神呢?加入招待服事四、五年的一位弟兄說:「心思很容易放在繁瑣的事務上,有時連聚會唱甚麼詩歌、禱告了甚麼,都不很理會。如何把焦點放回神身上,是一個挑戰。」弟兄的操練是服事期間提醒自己投入唱詩、開聲禱告,「特別是第一首詩歌,開頭開得好,即使之後事務多了,集中力仍會留在靈裡,否則接下去整個小時都只會埋首事務。」

外在環境「混亂常變」是疫情下服事要面對的新常態。去年十月,實體主日聚會恢復,擘餅安排改由招待服事先把餅和葡萄汁分好,才遞給會眾,有服事笑說像是酒樓上菜,但玩笑的背後卻是嚴陣以待。為符合防疫要求,更為會眾心安,服事們費煞思量,即使有廿多年服事經驗的組長都直言從未遇過這種情況,開始時很擔心和緊張。

疫情期間,招待服事須先把餅杯分成一份一份,流程更加緊張。


加了人手不代表平安

工作多了、時間緊了,很自然的應變方法就是加人手,人不夠就多輪值幾次,反正是服事主,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但結果是既焦慮又疲累,正如一位服事說:「加了人手,不代表有平安。」反而容易墮入靠自己力量去做事的陷阱。「為甚麼不經歷神,讓神祝福,讓神親手帶領去做看似做不來的事;讓神加恩典,令事情結果出來時大家都看到神的祝福?」

話雖如此,但轉變需要契機。今年四月中實體聚會再次恢復,但會場限坐三成人,到了六月底放寬至五成。就在這與會人數較少的環境中,招待們有了機會調整,「嘗試放手,把人手逐漸減回至原有編制,發覺又不至於倒瀉籮蟹,神按我們的同心和信心來祝福。這是信心的突破…耶穌會包底,在平安裡慢慢變化。這段日子是一個美好見證。」

放棄人海戰術,招待們就不用「加班」,得以專心敬拜,而服事起來又比之前輕鬆。服事說:「第一次恢復實體聚會,服事時的主導情緒是焦慮,如今的心情卻是感恩。聚會從有到無,又從無到有,可能突然間又無,現在能多服事一次,就很感恩,享受大了。」

另一位服事也說:「回頭看,這是神的家,聚會是神的,信得過主會預備,我們學習到困難中神有恩典。神要成就的,我們願意配合,就成了。」

遞送餅杯的最高境界,是順利送達會眾手中,又不讓他們分心留意到人來人往。


最高境界:會眾被服事卻不察覺被服事

每月一次的集合聚會、每年一次的亞博特會、每年兩場的新春佈道會,這類大型聚會基本上是由十二區輪流或一同負責招待,其中又以亞博特會涉及午飯安排最吃力。

主日集合聚會的服事流程和分區類近,只是規模較大。新春佈道會和亞博特會,則由八位較老練的弟兄擔任總負責人,總理所有策劃工作。他們事前多次交通,包括以分秒來計算餅杯傳遞速度、由台前走到各區需時多久;又因應情況更新前一年的文件,如會場平面圖、服事須知等等,再發給分區。

大型聚會如新春佈道會、亞博特會招待服事的八位總策劃人

以二○一九年為例,新春佈道會和亞博特會分別動員了二十四和七十二位招待,都是由各區派人支援。

新春佈道會的招待主要是安排各人進場入座,呼召時引領眾人走到台前;較特別的是,因為當日有很多新朋友,所以服事需要提醒自己莫只掛住做事,而要多些笑容。

亞博特會招待的最大挑戰,來自數十架旅巴在差不多時間到達會場,二千多人的入場時間大約只有半小時,人流要控制得好;其中細緻到如何調配男女洗手間的使用,清走人龍,都需要專人協調。

其次,中午分發飯盒是另一緊張時刻。一名前線服事半開玩笑說,當台上弟兄請未收到飯盒的弟兄姊妹舉手時,服事們感到很大壓力,因為他們不是不知道哪一區未派飯盒,只是忙不過來,可見多緊湊。

有服事曾經說,招待要做很多事,但做得來要讓弟兄姊妹不覺得你在做很多事,「餅杯遞到、飯盒送到,但不會騷擾聖徒聚會,他們繼續安坐留心擘餅、敬拜、聽信息,不受人來人往影響。即是他們被服事了,卻不察覺被服事,就是招待服事的最高境界。」

人流控制是大型聚會招待工作的首要焦點

代禱事項🙏🏻

  1. 新人加入:希望興起年輕一代投身事務服事,而原有的服事較年長,求主加恩典,身心都仍有足夠力量。
  2. 吸引人聚會:招待服事的初心是把人帶到主面前,希望扮演好接待和關心的角色,讓人安心聚會,看到有神同在。
  3. 求賜智慧:疫情改變了一貫的服事做法,例如新訂製的餅杯膠盤就是經過多次試驗才定案。求神給智慧面對轉變,不固步自封,願意尋求當下服事教會的最適合方法。

    新訂製的餅杯托盤,盤上有多少個洞、每個洞之間距離多少,都經過多次實驗,才最後定案。
  4. 求神憐憫:服事很辛勞,但末世時每當形勢轉變,可能連辛苦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要祈求神憐憫,讓聖徒仍寶貴在祂殿中侍立的年日。
服事心聲❤️❤️

💭疫情下很緊張做錯些甚麼,甚至遞杯時先遞給坐近走道的那行聖徒,還是靠裡面的那行,我們都要考慮。

💭會前禱告非常重要,否則萬一亂了,人就慌張,但若有禱告,真的是耶穌包底。

💭組長練習遞餅杯要計時,擘餅要多久、領餅杯要多久、走一圈要多久;綵排做到要計時,可見壓力多大!

💭招待須顧及會場各方面需要,有時某些安排未必符合弟兄姊妹的喜好,希望大家包容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