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期家訊(2013年12月1日)

2013
十二月

十二月
1

 十一月十四日(週四)上午,在尖沙嘴聚會所有長者特別聚會,共460位聖徒參加。聚會開始時,眾人唱著兩首詩歌:「主你正懷念我」(簡469)和「主的愛」(附501),同心讚美主的大愛,感謝主的同在與懷念。特會的主題是「果子纍纍」,由謝德建弟兄釋放信息,藉著摩西晚年的特點──眼睛沒昏花、精神沒衰敗,勉勵年長聖徒活出結果子的生活。

多結果子

 這次長者特會的主題是「果子纍纍」,說出我們雖然年老,仍能結出眾多果子。這不是教會的期望,乃是神的應許:「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此處的結果子不是指肉身上生兒女,而是結出屬靈的果子。這可能嗎?當然!回顧教會歷史,許多信主的人晚年都能結果子,聖經也有這類的人物。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申卅四7)雖然摩西已經一百二十歲,但他眼睛沒昏花,精神沒衰敗,仍然充滿活力,並非糊裡糊塗。他一直作工到一百二十歲,期間十分勞苦:頭四十年用功讀書做事,第二個四十年忠心看羊,最後四十年還要面對頑梗悖逆的百姓。摩西獨自帶領數以十萬計的以色列人,需要耗費極多精神和體力,但聖經說他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可見神的兒女到了高齡的時候,仍可以精神飽滿、頭腦清醒。

心靈清醒

 另一方面,聖經告訴我們,並非每個老年人都能像摩西那樣。「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創廿七1)以撒不但肉身的眼睛看不見,連心靈的眼睛也看不見。他竟然認不出自己的親生兒子,以致被小兒子雅各欺騙了,結果作了糊塗事。反而雅各不是如此,雖然年紀老邁,已經一百四十七歲,肉身的眼睛同樣看不見,心靈卻是清醒的(創四十八10、17-19)。當約瑟帶著兩個兒子求祝福的時候,雅各將右手放在小兒子的頭上,約瑟還以為他放錯了,雅各隨即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可見他的心靈是清醒的,一點不糊塗,知道自己所作的是正確的。

 從摩西、以撒和雅各的例子中,我們看見人到老年會有三種情況:第一,外面和裡面的眼睛都不昏花,這是最好的;第二,外面和裡面的眼睛都昏花,這是最差的;第三,外面的眼睛昏花,裡面的眼睛卻不昏花。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眼睛沒有昏花,但即使昏花了,惟願我們的心靈是清醒的,仍然滿有喜樂,可以繼續服事主。雖然我們外面的身體會毀壞,但裡面的人卻是一天新過一天。我們不能保證外體能夠健康、強壯,但盼望我們裡面是清醒的、剛強的。

裡外兼顧

 年老的階段受到許多外在的限制,但我們要學習活多一天,就用多一天、賺多一天。長者不但面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還要面對「三低」(視力低、聽力低、記憶力低),所以我們需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子。即使我們不能阻止身體的衰退,但透過健康的飲食及充足的運動,起碼可以減少衰退的速度。長者既要面對身體的諸多限制,同時亦會因配偶或兒女常常題醒而感到不高興,但我們要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注重飲食,多做運動,並遵從醫生的吩咐服藥,不可任意妄為。我們的身體是主給我們的,必須好好照顧。

 除了照顧外面的身體,我們裡面的靈也要蒙保守,能夠健康、喜樂並剛強。「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23)「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二十27)眼睛就是身上的燈,靈就是神的燈,亦是我們裡面的燈。眼睛清楚就光明,眼睛昏花就黑暗。若裡頭的光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因為甚麼都不能看見。裡外皆明亮當然最好,但若果無法保持身體上的眼睛明亮,我們也可保守裡面的靈清醒、不昏花、不糊塗。

 我們裡面的靈黑暗了,是由於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撒但用許多事物令我們裡面昏暗,其中一樣是憂愁。「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伯十七7)這時代的青年人和中年人均有很多憂慮,但老年人已經退休了,應該安享晚年,還要憂慮甚麼呢?雖然子女已經成家立室,但仍然掛心,甚至憂慮到一個地步,茶飯不思,令自己受苦。撒但正用很多消極的思想叫我們不仰望主,所以我們要學習放下憂慮,專心仰望主。縱使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也毋須過慮,只管仰望主、交託主。當我們靈裡剛強的時候,就不會被撒但打敗。

屬靈藥方

 面對老年危機,有三個藥方可以幫助我們,叫我們裡面和外面都得蒙保守。

 第一,神的話。「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十九8)神的話叫我們眼目明亮,所以我們要倚靠神的話。縱使有時會忘記,但藉著不斷的誦讀,就能留在心上,讓神的話來供應、扶持、點活我們。願我們都學習忘記憂慮,常讀神的話。

 第二,禱告。「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詩一一九147-148)長者常常會夜半醒來,之後無法再睡,如何是好?這時我們可以禱告主,呼求主名,為著身邊的人代禱。感謝主,因著常有弟兄姊妹為我禱告,我才能繼續服事主。

 第三,唱詩歌。就算記不起歌詞,也可以哼曲調,幫助我們來到主的面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弟兄姊妹常唱「主你正懷念我」這首詩歌,從中得著莫大安慰與幫助。我們或會忘記許多事情,但主不會忘記我們,他現在就懷念我們,所以我們能夠放下一切憂慮。

 面對「三高」和「三低」問題,讀經、禱告和唱詩是最佳的藥方,保守我們不會快速退化,不會糊糊塗塗,亦可使我們靈裡清醒而不黑暗,仍能有分於教會事奉,尤其是禱告服事。這樣不但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弟兄姊妹。

 特會之後,聖徒們井然有序地依照招待服事兄姊的指示,前往附近的酒樓用膳。大家都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彼此交接,顯出合一的見證、神家的溫暖,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