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期家訊(2023年3月)

2023
三月

三月
16

教師這個職業給人的印象是薪高、糧準、假期多,基督徒老師更可以在暑假參與服事教會的活動,也有機會在學校帶領青少年聚會。然而面對近年社會環境、教育改革、移民潮衝擊,以及家長、學校的要求等,老師在困難中如何堅持他們的使命?讓我們從三位老師的分享,了解一下這行業。


何宇鵬弟兄:收主的莊稼

2022年少年佈道會與學生合照

請簡單介紹自己,你為何選擇教師作為職業?
我的教學年資約六年,曾在兩間中學任教。從小因覺得這職業很沉悶而不喜歡成為老師,在大學時想往研究方向發展。但主改變我,叫我反思工作的意義,我感到以生命影響生命,有永恆價值的職業,較花年日去做研究更好,於是選擇成為老師。雖然實習時我覺得自己的性格及口才都不合適,但神不斷開路,例如有大學取錄我讀教育文憑,獲聘請的唯一一間中學剛好是粉嶺聚會所附近的中學,可配合分區開展。雖然心中感到開展很困難,但想起該所中學不是基督教學校,很多同學或未聽過福音,於是我願意為主作工,收更多莊稼。

在教學生涯中,如何經歷主的幫助?
在班房中,老師是擁有權力的一方,而學生很容易惹自己的怒氣,有時我恐怕自己處理的方法會影響學生信主。感恩的是,每次處理學生問題時,主會提醒如何解決。另一方面,這職業的特點是你的付出與收穫未必成正比,有時收到學生的成績會感到挫敗。再加上要配合學校多元化的活動,並且今年有些資深的老師離職,我的工作變得繁忙,更要負起領導的角色。不過同事們會給與幫助及鼓勵,我也相信主會保守。

工作忙碌,對家庭及事奉有沒有影響?當中最拉扯的地方是甚麼?
我服事高班兒童,所以星期一至日都是面對人的工作和服事,有時也感到身、心、靈的虛耗與枯乾,過程中實在要靠主重新得力。另一方面,粉嶺區弟兄們給與我很多幫助,支援學生的開展工作,感謝主!

宇鵬和家人合照

教學上獲得最大的滿足感是甚麼?
我曾遇上一名十分調皮的學生,令很多老師都頭痛。他學業成績不好,我是在補底班認識他。之後我邀請他參加團契,他雖赴會,但經常搗蛋。及後他中三要選科,因重讀了一年而感恐懼,不知如何選擇,覺得自己成績不及別人,於是我和他一同禱告,他也希望倚靠神在高中用心讀書。後來他不單能選讀心儀的科目,更向同學傳福音。這令我很感動,深信神使他改變。

與學生相處,向他們傳福音,並看到他們成長,就是最大的滿足感。在教學上,在班房裡教授知識,我發現自己也有滔滔不絕的一面。同學專心聆聽,甚至在敬師日寫心意卡,並為我慶祝生日等,這都是其他行業所沒有的。有時看看學生給我的禮物及心意卡,就成了我在教育路上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有甚麼可以為你代禱?
教師工作十分忙,很多時我會忽略了家人,心中感到愧疚,希望多和家人好好相處。


鄺偉誠弟兄:恩典夠我用

可否分享你尋求入職的過程?
我從小覺得自己不合適任職老師,因責任太重,並且深覺自己性格及能力都不合適。我畢業後從工程轉到讀工商管理碩士,進入商界,後遇上金融風暴,婚後不久就失業。我是在多位聖徒的幫助及神安排下,從商界跳進教育界的。曾有兩間小學聘請我當代課老師,一方面有薪金供生活之所需,另一方面讓我了解自己有教學恩賜。轉捩點是在二○○二年一月,在聖徒介紹下,我到一間中學作代課老師,任職整個下學期,總共在這所中學教了四 年半。到了○六年我轉去現職的學校,任教數學接近十七年。

教書、信仰及服事之間最大拉扯在哪裡?在教書生涯中如何經歷主?
既想在教會服事主,又想在教學上盡忠,感到非常疲累及壓力大。最大的拉扯是我要在主日講道,然而每每在預備信息那星期,學校總是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令我感到很焦急。我要負責學校訓導的工作,常要處理突發事情,特別近年的體力稍退,感謝神仍有夠用的恩典。在預備主日信息時,我經歷到在早上刷牙、上到講台時,聖靈會給我合適的見證跟會眾分享。主常提醒我要跟從祂的吩咐,在崗位上要忠心。

你在這行業獲得最多滿足感是甚麼?
教育是生命行業,人是何等寶貴。這工作除了給我不錯的收入外,我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是很有意義的,也是推動我一直往前的原因。

有甚麼可以為教育這個行業禱告?
教學很有意義,但工作環境面對很多挑戰,身、心、靈也容易消耗。我忠告想入行的年青人要在神面前有非常清晰的尋求,也希望弟兄姊妹多為這行業禱告。


張碧珠姊妹:與學生同行

為甚麼會教書?尋求過程是怎樣的?
我在小學作文時已立志要當老師,加上遇上兩位很好的中文老師,令我喜愛中文,因而當了小學中文老師。這兩位老師不僅言教福音,也身教關心學生。小四時我因面部受傷,老師不僅噓寒問暖,更會關心我母親的感受;另一基督徒老師,會用午膳時間和我們開設小組。在大學時信主後,初信班導師提醒我凡事禱告,於是我為是否要任職教師禱告,也想用這職業事奉主。在過程中滿有平安,主也開路讓我獲一小學聘請。

在教書生涯中如何經歷主?
首間學校不是基督教學校,但很感恩校長准我和學生開小組傳福音,不過後來校長要我在主日帶少年警訊,我向校長表達要參加主日聚會及照顧病重的姊夫時,他一概拒絕,甚至表示自己也是基督徒,但很久沒有聚會。這令我發現彼此理念不同,於是尋找其他學校任教。現職學校的校長很快聘請我,原因是前幾年本來和他校簽約,卻因某些原因而沒有應聘,校長對我印象深刻,我也因此獲聘。我在此基督教學校任職了二十多年,可以自由傳福音。

另一深刻的經歷是,有一學生由小一到小六,學習動機很低,既自卑又懶惰;我常為他禱告,但聯絡不上他父母,最終聯絡到祖母。原來是家庭因素,令這學生常感到被遺棄。經過不停的關心及與他禱告後,他和祖母都信了主。現在這學生已大學畢業,並投身教育界及向學生傳福音。

在升職上,我認為自己不合適晉升,不過當順服下來,重擔卸釋。神告訴我若離開舒適圈,就更能在領導學校這層面上經歷祂的能力。主更讓我在學校團隊中,與兩任校長成為禱告同伴,一起同行,實在寶貴。

你在這行業獲得最多滿足感是甚麼?
一定是學生的成長。現職學校的學生畢業後,我們仍會保持聯絡,也會一起禱告。此外,我與學生的家長在信仰及育兒上有交流及分享。在校內有同事未信主,我會向他們傳福音(筆者到學校訪問時遇上碧珠的同事,她是在碧珠帶領下信主的)。

如何利用學校這資源向學生傳福音?
小一開始有聖經課,週會有關於基督教的內容;每星期一次代禱堂,讓老師和同學一起祈禱。學校每年都有福音營,老師會再貼身一對七個學生,單對單傳福音。因我教中文,可以在小六自編小說教材中,加入天父的愛的內容。另外,在中文及普通話課程中,我會用普通話詩歌作教材,藉此傳福音。

對尋求入行的年青人,你有甚麼建議給他們?
不要只看到薪高糧準,若在小學任教,首要喜愛小朋友。工作要有使命,如果看工作及事奉是分開,其實不合適入行。在我個人的經歷上,工作事奉是合一,要一直仰望神,並在自身的禾場上緊緊跟隨主。面對教育制度上的轉變,家長跟以往的不一樣,學生在知識層面上甚至可超越老師,那要問自己,你能給與學生甚麼?你在學生、家長及同事之中,有何價值?

有甚麼可以為教師禱告?
即使許多艱難及挑戰令人灰心喪志,仍要穩住教學的初心及神的呼召。教學的壓力很容易令人失落對神的信心,需要聖徒代禱。主快回來,要把握機會傳福音。我最近見到一名小一學生,每次上學都因掛念媽媽而哭泣,於是我主動邀請她禱告,她慢慢就不哭了,更會告訴同學不開心就禱告主耶穌。我們實在不可小看小學生年幼,要把握每個機會傳福音給他們。

畢業生送給碧珠的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