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期家訊(2004年3月14日)

2004
三月

三月
14

 教會開設慕道班及真理教育課程,前者是為福音朋友而設,幫助他們清楚得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後者是進一步使聖徒明白真理,裝備真理,鞏固根基。現在我們就教會中各種真理課程的種類和重點有簡略的交通,好幫助弟兄姊妹報讀適合自己的課程,一同追求。

鞏固根基—真理課程

 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理,這是設立真理課程的原因。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藉著真理課程,聖徒能有系統地明白真理,以至認識基督、經歷基督。真理課程要成為全民教育,盼望每個肢體都能完成這些課程。慕道和初信班是入門課程,基礎甲、乙、丙、丁四班是循環課程,幫助聖徒在信仰上打下美好根基,也幫助他們在屬靈的經歷和操練上有進入和往前。

 慕道班是叫初信者認識救恩,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初信班是叫聖徒靠著新生命,過新生活。基礎四班各有不同特點,基礎甲是藉著馬可福音,讓人認識耶穌基督的生平;基礎乙的主題是聖經和事奉;基礎丙講基督作生命,鼓勵聖徒在生活中經歷基督;基礎丁講教會生活,增加肢體對教會的認識和向心,能夠實際投入教會生活。

 至於已往的造就甲、乙、丙、丁四班,因內容較深,故只有部分分區開辦。經過弟兄們交通後,決定將此課程重新編排,部分內容納入基礎班內,另一部分課題經修訂或重寫後,放在真理辨識課程內,作為進修課程用,所以原定於三用初開辦之造就班取消,以日後開辦之真理辨識課程來取代。

愛慕主話—讀經班

 除了真理課程外,教會還有讀經班,分為讀經分享及查經班。讀經分享是全新的開始,聖徒按教會所編之進度表讀經,在聚會中一起交通、分享。盼望藉著讀經分享,幫助聖徒建立恆常的讀經生活,每天從神的話中得著力量和供應,讓神的話影響我們的行事為人。

 至於查經班,我們已查讀過羅馬書和哥林多前書,今季開始查讀哥林多後書。求主藉著查經,引起弟兄姊妹對神話語的興趣,深入研讀聖經,學習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讀經班的主題就是讀聖經,所以兩班都沒有課程和大綱,各區可自行預備大綱和習作。

進入真理—進修課程

 過往教會亦開設了不同的進修課程,包括聖經概覽、青年生命事奉培訓、聖經真理進修課程和其他專題等。聖經概覽簡單扼要地介紹每一卷聖經,學員須撰寫每章撮要,俾能對各卷聖經有鳥瞰的認識。去年十二月,剛完成整個循環共八期的課程,日後按需要再開設。

 青年生命事奉培訓的對象是青年人,不單要穩定聚會,更要有事奉主的心志。學員需要每日填寫操練表,學習過有規律的生活。此外還要操練試講、分享和交通,目的是進一步成全他們。青年培訓的五期課程:事奉的人、合乎主用的性格、認識基督及經歷基督、神的建造與教會的歷史、靈命的長進和操練,已於去年十二月完成。

 聖經真理進修課程是從前杜弟兄所編的,暑期曾經用來訓練青年人,也曾公開接受弟兄姊妹修讀,課程包括聖經概要、神與基督、神的教會、全備的救恩等,於一九九九年已完成一個循環。還有其他專題課程,如香港教會簡史、事奉生活操練、婚姻與家庭等,都是為著聖徒在生活上有學習和操練。

 新開設的真理辨識課程於四月間開課,這課程類似系統神學,有次序地講解聖經中的重要神學,分四期共廿六課,適合少年、青年及真理課程教師修讀,在真理上有進一步的認識。報讀的聖徒,需要受浸三年以上,讀完整本聖經兩次以上,願意習練心竅及接受測驗,藉此裝備真理。經過真理辨識課程,盼望弟兄姊妹能分辨真理,指出錯謬的教訓。

 藉著以上交通,我們能了解教會在真理上有三方面的帶領:真理教育課程、讀經班和進修課程。這些課程如有需要會繼續修訂,也會加添新的內容。歡迎真理課程教師就課程內容題出意見,弟兄們會作出適當的採納和修改,願主祝福我們。

(真理課程教師聚會交通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