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期家訊(2010年11月21日)

2010
十一月

十一月
21

 十一月四日上午,在尖沙嘴聚會所有長者特別聚會。特會的主題是「日子與力量」,由謝德建與朱永毅兩位弟兄釋放信息。感謝神賜下美好的天氣,當日共有458位聖徒出席。聚會開始於「唱一首天上的歌」(附本108首),大家拍手唱和,並且按著年齡組別站起來唱,喜樂滿溢。當七十五歲以上的聖徒站起來時,全場一起鼓掌!但願我們都寶貴每位年長的弟兄姊妹,榮耀歸神,阿利路亞!

迦勒晚年的見證

 特會共有兩堂信息,第一堂由謝德建弟兄分享,主題是「迦勒晚年的見證」。弟兄首先問大家:「一年沒見面,我們到底是老了一歲,還是年輕了一歲?」雖然肉身會衰老,但我們裡面應該一天新似一天。聖經中的迦勒就活出這樣的見證,他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那時」是他四十歲的時候,「現在」是他八十五歲的時候;相隔四十五年,他還是那樣強壯。

 迦勒的一生,給神和人都留下美好的印象、正面的評價。有時候我們也會得到家人、朋友的稱讚,這固然是好,但最重要的還是看神如何評價。神對迦勒有很高的評價,說:「他專心跟從我。」(申一36)迦勒的朋友約書亞,對他也有同樣的稱讚(書十四13-14)。因著迦勒專心跟從神,神就在迦南地賜他豐富的產業。迦勒是信心的見證人,無論環境如何,都沒有失去對神的信心。在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二人堅信神的話,認為以色列人要立刻上去,足能得勝(民十三30),那地的居民是他們的食物(民十四9)。迦勒的一生,就是如此信靠神、跟從神,沒有偏差。

 摩西臨死前為以色列人祝福,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25)當我們還留在地上,盼望神賜給我們每天的力量。弟兄分享一位年長姊妹的見證:姊妹已經九十多歲,需要坐輪椅,但頭腦十分清晰,仍然持守聚會生活。弟兄還鼓勵年長聖徒每天都打開詩歌,選取歌詞來宣讀,並化成禱告,經歷神作我們每天的力量。

保羅學到的祕訣

 第二堂信息由朱永毅弟兄分享,主題是「保羅學到的祕訣」。保羅在一切環境中都可以知足,並且「靠主大大的喜樂」(腓四10)。這「喜樂」不是名詞,而是動詞,所以不像靜態的湖水,而像動態的河水。一個大大喜樂的人,自然是一個「樂上加樂」的人,也帶進「力上加力」,如經上說:「…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八10)

 中國人所謂的「知足常樂」固然是好,卻是停留的、靜態的,像湖水而不像河水。保羅不但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並且他對將來滿有盼望,所以他的喜樂是動態的,像川流不息的河水。保羅隨事隨在,都得了祕訣,因此能夠見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保羅凡事都能作,因他經歷主的加力,所以面對一切事都有把握,我們也應這樣天天經歷樂上加樂、力上加力。

 聖經中的「樂」即是「福」,就如主耶穌出來盡職時,在登山寶訓中論到的「福」,其實就是「樂」。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這裡的「福」,同樣也是「樂」。施予者比接受者更為喜樂,所以我們要學習放手,作一個給出去的人。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喜樂不是在別的地方,乃是在聖靈裡。「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廿三5)聖經常用油預表聖靈,油膏了頭,就是指聖靈中的喜樂。若要經歷福杯滿溢,就要學習「倒出來」,正如列王紀下四章1-7節的寡婦,不要只留意這瓶油有多少,只要有空器皿,油是倒不完的,且能供應人的需要。故此,我們每次來到主面前,不是只求主為我們解決問題,更要讓聖靈的水流、聖靈的喜樂從我們身上流出,達到別人。

 特會之後,聖徒們帶著喜樂的心,一同前往附近的酒樓用膳。大家井然有序地按著分區就座,彼此分享,顯出神家的溫暖,榮耀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