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期家訊(2022年11月)

2022
十一月

十一月
12

教會長老汪鴻煊弟兄,曾任職教師,現今在教會中教導真理,同時努力學習真理。讓我們看看他怎樣既為人師,又是主的學生,跟隨主腳蹤,活出主生命。


❓鴻煊弟兄,你如何得救?

🧑🏻童年時代,我就讀天主教小學,聽過聖經故事,知道宇宙有真神,也會禱告神。之後升讀基督教中學,中一那年的聖誕節前夕,有學長邀請我參加學校團契聽福音。當日有傳道人分享,談到罪的問題、人需要基督的救贖。呼召的時候,我看見自己是個罪人,於是決志信主。中四時跟同學來到銅鑼灣聚會所聚會;之後受浸,經歷聖靈的充滿,脫離罪的轄制,奉獻自己給主,在祂面前行活人之路(詩一一六9)。


❓畢業後從事甚麼工作?職場上有甚麼難忘經歷?

🧑🏻我修讀中英文及翻譯科目,畢業後擔任法庭傳譯工作,也曾在中學和職業訓練局任職語文教師。二十多年前,我在職業訓練局轄下的海員訓練中心教授英文。該中心提供海事課程,絕大部分學生是男性,只有一兩位女學生。我向學生傳福音,其中一位女學生畢業後投身海員工作,經過不斷進修、考試,成為船長。當年女船長十分罕見,得知所教的學生成才,令我滿懷安慰。

這位學生與我和其他老師一直保持聯繫,三個月前我們敘舊,她感謝我多年前教導她要有積極的人生觀,不放棄理想,又說她信了主耶穌。這令我想到為人師表,不單是傳授知識,更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此外,關注人的信主得救,這正是主所關注的。

與今年受浸兄姊合照

❓在教會長老的職任上,有甚麼學習和得著?

🧑🏻我在二○○九年放下職業,成為全時間同工,一三年承擔長老職分。當初尋求是否作長老,神對我說話:「又揀選祂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七十八70-72)神呼召大衛牧養以色列民,也呼召我牧養群羊──這些羊不是我的,而是神自己的。神將祂的羊託付我,我就學習順服神的旨意,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並從神領受智慧、能力、話語、愛心、寬容、忍耐…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每當看見自己不足,就要回到神面前,再從神領受我所缺乏的。

作長老的最大得著,就是更多經歷主死而復活的生命──不但經歷主的死,更是讓主復活的生命從我身上顯明出來。此外,弟兄姊妹為長執代禱,叫我得著扶持。早前家人逐一染疫,更是使我深深體會聖徒的愛心扶持和幫助,例如供應食物、藥品和防疫物資等。


❓你是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的導師,教授研經法及釋經法,又自修學曉希臘文。如何學習希臘文?有甚麼困難?

🧑🏻投身全時間服事之前的一年,我每日花半天時間自學希臘文,為期半年之久。我一邊學習文法和基本生字,一邊閱讀有英文註釋的希臘文聖經讀本。現在每週讀四章原文新約聖經,目標是要來的日子,每年盼能讀一遍原文新約聖經。

自學希臘文的困難之處,是不容易掌握生字和文法,當中有很多細節和文法規則上的例外;加上沒有老師從旁指導,一切靠自己摸索,走了不少迂迴路。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曾氣餒,曾想過是否放棄。感謝主鼓勵我堅持下去,幫助我克服難關,使我終能閱讀原文聖經,又安排了一位教希臘文的老師,對我有些指導。

2019年珠海之旅

❓你喜愛讀屬靈書,至今讀了多少本書?哪本書對你有最大影響?

🧑🏻閱讀是我的興趣,自信主受浸後,便養成讀屬靈書的習慣。我沒有計算自己讀了多少本屬靈書,大概每年讀十多本,而絕大部分倪柝聲弟兄的著作,我早年已讀過。至於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的書單,約一百本屬靈書,也讀過了。

對我影響最深的一本書,是倪柝聲弟兄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我讀了十多遍,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當中第十二章「十字架與魂生命」及第十三章「長進的途徑──背十字架」,對我啟發很大。本書藉著羅馬書五至八章,叫我們看見:我們蒙主寶血救贖,已經脫離了罪的權勢,但還要對付我們的魂生命,途徑是藉著十字架。對基督徒而言,除了罪之外,魂生命是很大的攔阻,若不對付,就不能好好地跟從主。服事的原則是死而復活。我們要認識己是個大問題,要害怕靠自己、出於自己,要從主復活的生命支取我們服事所需的能力,這樣才能在服事上多結果子。


❓除了閱讀,還有甚麼興趣?平日的家庭生活是怎樣?

🧑🏻除了閱讀,我也喜歡寫毛筆字和做運動,包括:跑步、競步、行山、球類運動等。我有一子一女,平日的家庭生活主要是陪伴家人,例如陪太太買餸;放長假期時,一家人會往外地旅遊、探望親人及弟兄姊妹。每逢主日晚上,飯後有家庭聚會,一家四口聚首一堂,分享主話,一起禱告。但願教會中每個家庭,都可以建立家庭祭壇。

2019年一家四口旅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