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期家訊(2016年10月30日)

2016
十月

十月
30

 神的心意,是要人得著虔誠的後裔(瑪二15)。一對夫婦,從父親和母親的角度,分享如何栽培敬虔的後代。

父親教導─神的產業

 我兩夫婦本來不想生孩子,因為覺得沒有孩子,可以更愛主、追求主、服事主。直至一天讀到「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恍然大悟:兒女不是我們的,乃是神賜給父母託管的產業。當年妻子生第一胎的時候,我在產房外等候,其間有弟兄前來探望,問我:「初為人父,心情如何?」我說感覺自己不配,因耶和華把產業託付我,不禁恐懼戰兢。妻子先後生了兩個女兒,我們知道不能照著自己的喜好養育她們,而是為著神的榮耀,要帶動後代一同事奉神。我們從三方面幫助女兒打好屬靈的根基:第一,在日常生活中,對神有更多主觀的經歷;第二,看重並寶貴聚會,學習敬畏神;第三,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活出神的形像。盼望兩個女兒有良好品格,為神陶造合用的器皿,能夠事奉神。

 大女兒幼稚園畢業後,我們為她申請了幾間小學,問她喜歡哪一間。她說喜歡那間校名有「女」字的學校,感謝神讓她可以入讀。在新生家長見面會中,不少家長問我兩夫婦:「你們的女兒上哪間幼稚園?參加甚麼面試課程?」我們回答:「女兒讀平民化的屋邨幼稚園,沒有參加補習班和興趣班。」他們都十分驚訝,我們的女兒如何能考入這間名校?學校以英語作為溝通語言,同學都能以英語交談,但女兒的英文程度太差,完全聽不懂老師說甚麼,所以我們為她設了時限,若一個月內跟不上進度就轉校。感謝神帶領女兒度過學業難關,她小學畢業時,校內的英文成績達到A級。由於兩姐妹一向感情很好,妹妹希望可以隨姐姐讀同一間學校;入學過程雖然轉折,但最終得償所願。小女兒對我說:「我一定會被取錄,因為我有祈禱啊!」這提醒我們作父母的,要謙卑地禱告倚靠神。

關心神家

 兩個女兒年幼時,我們就教導她們:教會是神的家,聚會中有神的同在,我們應當看重聚會。她們都是在初中時受浸,回想小女兒第一次參加主日聚會,因早上要出席學校活動,以致遲到無法擘餅,便哭起來;又有一次,她在主日須參與學校表演,之後立即趕往附近的分區參加擘餅聚會。至於大女兒,亦因出席少年聚會遲到五分鐘而哭泣,表明她兩姊妹十分看重聚會。

 對於神的家,我們教導女兒學習擺上自己一份;我常向她們講述教會的情況,一同關心神家。大女兒曾問我:「爸爸,你要兼顧工作、家庭、教會,忙得不可開交,值得嗎?」我說:「我因看見榮耀的基督和教會,被這異象吸引,就甘心樂意奉獻全人給主。」感謝主,大女兒在神面前立志,升讀大專後,即使面對沉重的學習壓力,仍要抓緊時間為著主,願意服事少年人、大專聖徒和團契,倚靠神的恩典過每一天。二十餘年過去,轉眼間兩個女兒已長大成人,現在我兩夫婦仍同心為她們禱告,求神繼續帶領她們走前面的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容)

母親培育─教養孩童

 兩個女兒是神所賜的,所以我們要作忠心的管家,管好神賜給我們的產業。大女兒尚在襁褓,我便一面餵奶,一面為她禱告;剛剛滿月,就帶她參加教會聚會。初生嬰兒不懂事,不明白我所做的,但我要把她帶到神面前。至於小女兒,第一句學懂的說話,不是叫「爸爸」或「媽媽」,而是說「阿們」。父母對兒女影響深遠,應該幫助兒女從小認識神、敬畏神、事奉神,要行在光明中,培養誠實行為。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把握機會與女兒一同禱告,例如:謝飯、肚子痛、如厠困難等生活瑣事,均一一向神禱告;在戶外看見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就會發出讚美;有時遇見途人被車撞倒,就一起為傷者禱告…遇到大小事情,總要幫助孩子到神面前去祈求。兩個女兒年幼時,我們便一起在街市派福音單張。有些人愛理不理,或是取了單張隨手扔掉,亦有些人說我們阻街,我卻對女兒說:「為主受逼迫,在天上有賞賜。」

 大女兒到了入學年齡,需報讀幼稚園。選校方面,我們沒有關心學校名氣或學術水平,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學校,靠近居所方便接送,校風良好及教師有愛心就可以了,結果我們只申請了一間鄰近的屋邨幼稚園,女兒愉快地度過三年的幼稚園生活。轉眼間又要報考小一,由於不知道小一派位是否理想,我就為女兒申請幾間中級水平的直資和私立學校,但因女兒所讀的幼稚園程度太淺,所以筆試表現欠佳。不過我兩夫婦沒有為她擔心,深信神會帶領她進入一間合適的小學,我教導女兒:「要為自己想入讀的小學向神禱告,雖然神未必應允你心裡所求的,但祂必將最好的賜給你。」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認識了一位姊妹,言談間提及報考小學事宜,她極力推薦我為大女兒報考某間名牌小學。當時我說這類名校不適合女兒,恐怕她力有不逮,但終被姊妹的熱誠打動,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為女兒報考這間小學,沒想到竟獲取錄。我知道許多家長千方百計為子女鋪路入名校,一概徒勞無功;我倆沒有為女兒悉心安排大量補習班、興趣班或課外活動,神就是這樣帶領她進去。感謝神為女兒的預備,而她亦知道這是神所作的。

全心信靠

 我希望小女兒升學之路順利,亦希望兩姐妹讀同一間小學,於是憑著過往大女兒入學的經驗和知識,先為小女兒報讀某九龍塘幼稚園,第二年再轉讀另一間名牌幼稚園,如此就較容易獲得小學取錄。我想小女兒活潑聰明、口齒伶俐,第二年必能成功轉校,結果卻未獲該名牌幼稚園取錄。當時我們非常失望,但神藉著這件事提醒我們要謙卑,不要以為憑己力就可以成功,於是我們一家人為著小女兒入學,在神前鄭重禱告。我問小女兒:「神安排的結果,不一定符合你的祈求,你會難過失望嗎?」小女兒蠻有信心地說:「我相信神必為我預備最好的!」蒙神憐憫,答允我們的禱告,小女兒能夠與姐姐入讀同一間小學。

 小學有很多功課、測驗及考試,許多家長以主日要溫書、預備考試為理由,不帶兒女參加教會聚會。然而,我們從小就規定兩個女兒,主日前必須完成所有溫習,不可找藉口缺席聚會,而她們亦一直接受教導,從不因預備考試而不聚會。教會的少年聚會在週六下午舉行,是子女參加補習班或課外活動的黃金檔期,但我們教導女兒:若有其他活動與少年聚會撞期,就要揀選少年聚會,她倆均願意順服。課外活動方面,女兒只參加一兩個興趣班,包括鋼琴班,目的是將來能夠通過鋼琴事奉神,現今她倆都是教會的司琴服事。兩個女兒可以見證:聚會並不影響學業,因為神是信實的,必有額外的恩典賜給信靠祂的人,如經上說:「…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九33)

 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有不同階段的發展和轉變,會出現青少年反叛的行為,父母要嘗試體會兒女的心態和感受。在管教兩個女兒的道路上,我有失敗過,流過眼淚;當我堅持己見,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以致忽略她們的情緒,慢慢就發現女兒不願意向我傾訴。求神賜給我們這些家長有智慧,知道如何按神的心意教導兒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