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期家訊(2002年1月20日)

2002
一月

一月
20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為使教會下一代得到適當教導,走在正路上,各分區均設有兒童聚會。今期家訊編輯組訪問了銅鑼灣區幾位兒童服事兄姊,分享他們的服事負擔及蒙恩經歷,讓各區服事兄姊彼此激勵。

聚會概況

 銅鑼灣區週六兒童聚會約有19人;主日兒童聚會人數約65人,大部分是弟兄姊妹的子女。服事者共30人,可謂各項服事中人手最多的一項。

 三年前,本區呼籲作母親的姊妹加入兒童服事,藉此分擔繁重的服事,並成全教會中的母親,讓她們有分於專項服事。至今兒童聚會的服事人手及小羊均有增長,實在是主的恩典,榮耀歸神!

培育敬虔後代

 服事兄姊同有明確負擔,看見兒童是教會的下一代,是未來的接棒人,所以要讓他們從小接受良好的屬靈教育,為教會得著敬虔的後代。

 因著這清晰的看見,兄姊盡心竭力,將兒童帶到主面前,一面在忙碌工作中仍忠心的擺上,另一面是不住的禱告。除了在服事前同心禱告外,每月均有一次事奉交通,全體兒童服事一起禱告、交通、互相關顧。此外,還有幾位姊妹每星期都有交通,定期為兒童及配搭的肢體代禱。

 聚會內容方面,以教會現有兒童教材為藍本,使兒童循序漸進學習真理;並設有各種活動,讓兒童得到均衡發展,學習群體生活。週六兒童聚會,更特別加插比賽項目;藉著每三個月的頒獎,鼓勵兒童操練敬虔,彼此激勵。

操練敬虔

 讀經與禱告是個人敬虔生活不可或缺的,從小培養兒童這兩方面的良好習慣,對他們的成長大有益處。

 服事的兄姊透過一些讀經輔助材料,讓兒童從聖經中發現事實,明白神的話。除了讀經,背經也十分重要;趁著兒童記憶力強的時候,正好訓練他們將神的話存在心裡。為此,兒童老師們製作了精美的背經卡,讓兒童隨時隨地背誦聖經金句。

 每次聚會結束前均有祈禱時間,服事兄姊會先讓兒童說出自己或家人的需要,作為禱告的內容。起初服事兄姊仍會帶領著兒童禱告,其後便鼓勵他們自由開聲,或是安排某幾個兒童禱告。當其他兒童看見同伴的榜樣,也會嘗試開聲禱告。在互相影響下,兒童漸漸變得主動。經過操練,兒童的禱告越來越有內容,甚至懂得為人代禱,主在兒童中間實在作了奇妙的工!

 服事兄姊強調,教導兒童禱告,首先必須叫他們對禱告認真,深信神聽小孩子的禱告。當兒童親身經歷禱告蒙應允,他們便會主動、凡事禱告神,禱告就成為他們的生活習慣。曾有一名兒童考慮參加學校的宿營,卻會因此錯過聚會。她為此事禱告後,一直心裡不安,知道是主向她說話,不要她去,最後就放棄了!

 另一方面,教導兒童需要家長的配合。為此,服事兄姊於去年初新學年開始前,舉行了家長日,向家長介紹兒童聚會老師,講解兒童教材內容,並建議他們如何配合,讓兒童無論在教會中或家裡,均獲得適當教導。

同蒙恩典

 主日兒童服事半數為在職母親,她們在百忙中仍願意分別時間,輪值服事,實在是主的恩典。藉著服事,姊妹們得以被成全,更加投入教會生活;她們的忠心擺上,必定蒙神記念。

肢體相關顧

 服事中肢體互相扶持、關顧,顯出彼此相愛的實際。服事者的難處能夠互相擔當、彼此代禱,甚至兒童也會為服事者禱告,可見服事者同樣可以從被服事者身上得到幫助。

兒童成祝福

 看見所牧養的小羊生命長大,服事者的喜樂沒有比這更大的。曾有一名兒童原本不喜歡聚會,後來主改變了他,叫他熱愛聚會,即使長途跋涉也要參加聚會。服事者中有作教師的弟兄姊妹,亦察覺到所教導的兒童有改變,與其他未信的兒童在衣著和舉止上有明顯分別,主實在分別了他的小羊。

 神不但叫兒童生命長大,並且使他們成為別人的祝福。因著子女參加兒童聚會,作家長的聖徒也就更積極投入教會生活。亦有好幾個這樣的見證:未信的家長看見參加聚會的子女生活有見證,因而對信仰產生興趣,最終也信了主,以至全家得救!

結語

 牧養兒童是長久工作,果效雖非立竿見影,影響卻是深遠的。兒童由初班升至高班,然後參加少年聚會、青年聚會,有一天甚至在教會中有專項服事;弟兄姊妹在主裡面的勞苦,絕不徒然!

 但願藉著銅鑼灣區兒童服事的經歷,叫我們得著激勵,更投入服事,讓主得著教會的下一代,成為貴重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