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期家訊(2019年6月)

2019
六月

六月
9

 
哥林多教會有許多問題,但保羅著重的,不是解決問題,乃是將他們帶回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保羅還帶出另一個重點:合神心意的教會,該有怎樣的光景?讓我們思考甚麼是教會建造不可或缺的元素。


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

我們得救後,從神得著新生命,應該過新生活,但實際上過的仍是舊生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新的,心思卻是舊的。新生命加舊心思,結果生活仍是舊的,正如哥林多聖徒雖然得救了,但心思沒有更新而變化,以致產生許多問題。
要過新生活,必須先有更新的心思,即健全的心思,也就是基督的心思:「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我們當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經歷十架,學習捨己,使我們適合於教會的建造。


建造的根基和材料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0-11)我們要認定基督是唯一的根基,我們的信仰、生活和工作都建基在基督身上,不能以任何人事物代替祂。
保羅提醒我們要用金、銀、寶石等材料來建造,表徵三一神的豐富:金代表神的生命、性情,我們的生命要被神的生命充滿,生活中顯出神的性情;銀代表主的救贖,我們每天需要主的拯救,治死我們的肉體;寶石代表聖靈的工作,我們需要經歷聖靈的變化。這些都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如此才有真正的建造。


服事者的榜樣

教會的建造不可缺少服事者,保羅以自己為例,解釋何謂服事神的人,為我們建立了榜樣。「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林前四1)哥林多教會高舉使徒,但保羅說他們不過是「執事」,意思是僕人、奴僕、差役、服事者;「管家」原文是「家務分配者」,同樣是僕人,在家中負責分配的工作。換言之,服事者就是主的僕人,不應自高自大,乃是謙卑地服事。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四2)服事者有許多特質,最重要的不是有方法、有智謀,乃是有忠心。我們的服事崗位各有不同,但同樣忠於主的託付,具體表現包括:不偷懶、不敷衍、不避難趨易;不是按心情或興趣服事,而是按時服事;無論環境如何、人數或多或少,都是忠心服事。願我們都以保羅為榜樣,今天謙卑、忠心地服事,那日得主的獎賞,蒙主稱讚我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主日信息詳細版可於教會網頁「資源庫」中的「主日信息集」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