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期家訊(2023年3月)

2023
三月

三月
16

三年了,主藉著疫情的環境攪動了我們的巢窩,打破了許多的舊常態,究竟要我們注意甚麼?祂作了甚麼工?對我們說了甚麼話?要我們學甚麼功課?社會逐漸復常,我們又是否回復舊樣,如常生活,好像沒有發生過事情一樣?

借用主說過的一個比喻,主人在一棵無花果樹上三年都找不著果子,想要把它砍掉,園丁說不如多留一年看看怎樣(路十三6-9)?主還未回來,是祂的寬容,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認真地面對我們的「復常」——恢復該有的屬靈常態。

踏入二○二三年,ChatGPT(一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引發了熱議,人造智能的發展方興未艾,使人趨之若鶩,躍躍欲試;至於神的兒女,對智慧和啟示的靈又有多少的渴慕?人造的虛擬世界使人目眩魂搖,浸沉體驗,但對於屬靈的實際我們又有多少經歷?

現今信徒有一危機,就是生活中習慣了依賴人造的大數據運算,對於從神領受的恩膏教訓卻感覺陌生;對於虛擬的世界越覺真實接近,對於屬靈的事物反而抽象遙遠。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20-21)

讓我們反思怎樣才是「正常」的屬靈生活和教會生活。聚會乏味、服事無力、禱告難耐、感恩不易、抱怨自然、遇事焦慮、交託艱難,這些都不應該是我們屬靈的正常;自我中心、與眾寡合、好批判論斷、不願意寬恕、不彼此認罪、不捨己破碎,這些都在在阻礙著正常的教會生活。

屬靈的復常往往起始於一個發現,一位弟兄最近聽到關於恩膏教訓的信息後,立即走到同伴身邊,喜形於色地說:「太好了,如今我知道我裡面有恩膏。」這個屬靈的開啟能夠把人帶到一個嶄新的地步,好像更換了一條人生跑道,從此活著的依據不再一樣,這是聖靈復常工作的觸發點。求主使我們得著更多屬靈的開啟,對於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成功的事,一件又一件的從聖靈得著啟迪。

屬靈的復常意思是恢復我們屬靈的正常,但那不正常的舊樣往往根深蒂固,很容易會故態復萌,所以當聖靈施恩開啟之後,我們怎樣繼續跟隨就成為關鍵。最近當講到聖靈這位保惠師的內住時,一位弟兄就以一節詩歌來開始每一天的生活,作為他的回應和操練:「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我要以祂為我主;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你的最小的宣佈。」(詩歌235首《我曾否叫聖靈憂愁》第三節)與聖靈同行,讓祂帶領,這屬靈的正常需要培養建立,然後才可以成為我們的新常態。

有人說:「講台的信息決定我們成長的深度,同伴決定我們成長的速度。」這句話很有道理,若能夠有屬靈的同伴,彼此在屬靈的復常上互相激勵,分享在屬靈路上的種種經歷,彼此扶持,定必可以更快地培養建立屬靈的新常態。今年教會開始了主日的小組相交擘餅,但願這個平台也成為教會復常的助力,使人人靈中敬拜,個個愛中連結,彼此更為親近,能以更親近主。()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壹二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