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期家訊(1991年11月17日)

1991
十一月

十一月
17

一 查考明白聖經

  認識聖經,是教會一切實行的基礎。查考明白聖經,乃是教會最健全的教育,能直接影響個人的屬靈生活,更決定了教會實行的道路和見證。

  自六零年代初至今,香港教會讀經的情形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讀、背、禱。當時有一班人初被主興起,雖然幼嫩,但愛主的心火熱,天天按序讀新約及舊約,並且按節、章、卷背經,後來再加上「禱讀」聖經。許多人因此在生活上有了極大的改變。

  2.依照生命路線,按卷查讀聖經,承接前人讀經的豐富,從聖經中認識了神永遠的旨意。

  3.「清讀」聖經。著重進入聖經的思想,由上下文,按正意解經,跳出前人解經的框框,由高深的理論,進入活潑的應用。

  聖經的話是教會唯一的權威。一個讀經的教會,也是一個聖靈能以自由說話的教會。教會中將有許多人被興起作先知和教師,以生命的話供應人,以真理的話教導人。教會有任何方面的需要,聖靈都能自由的藉著不同的人說出應時的話語。教會中充滿先知和教師,就不需依賴一個特殊的人物來帶領。

二 操練敬度生活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五、六、七章的山上寶訓,描繪出一個天國人在世上生活的情形─聖潔、公義、敬虔。從彼得、約翰、保羅等使徒的教訓裡都可看出,神對於祂寄居在世的兒女們最高和最終的要求,就是過一個敬虔、像神的生活。

  頭一代的使徒們以及歷代的屬靈人,年輕時都有榮耀的異象,年老時都有敬虔的生活。這是天路歷程的正確路線,但願我們都跟隨他們的腳蹤而行。

三 祈求充滿聖靈

  耶穌由聖靈成孕,受浸時神的靈降在祂的身上,又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之後祂滿有聖靈的能力,出來傳道並趕鬼醫病。施洗約翰曾豫言祂將要用聖靈給人施浸。祂被賣之前,曾應許門徒們要差遣真理的聖靈來,引導他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祂復活後向門徒們顯現,並向他們吹氣說「你們受聖靈」!祂升天之前,並吩咐門徒們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在他們身上。

  從我們悔改相信直到生命長大成熟,神在我們身上的每一步工作都離不開聖靈;生命的果子,事奉的能力,都來自聖靈。充滿聖靈是一個「必須」,而不是可有可無。如何充滿聖靈?「祈求」是唯一的路。耶穌先說「祈求,就給你們」。再說「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9、13)!簡單而情詞迫切的直求,天父就必將聖靈更多賜給你。

四 傳揚天國福音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是施洗約翰和主耶穌傳的頭一個信息。這個福音不僅包括赦罪、重生,並且要人進神的國,作天國人,在地上活出天國的生活,並要在千年國度裡得著榮耀,與基督一同作王。

  主耶穌曾對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聖徒在世,外面無國,心中有國,我們的國是天國,我們的王是基督。我們雖生活在世,卻是順服天國的權柄,依照天國的標準而生活。

五 持定元首基督

  新約的要義就是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有基督作生命,都能直接接受主的教訓和引導,毋須經過任何名稱的「中間人」,甚至是主的僕人。長老或使徒們的職責不是代替基督,乃是成全聖徒,使人人都能直接連於元首基督。幫助每一肢體都如此連於祂,直到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得以長大成人,不再作小孩子,全身體靠「祂」聯絡得合式,在愛中建造自己。

六 保守聖靈合一

  世界謀求統一,教會只該保守合一。統一是外面作法一,合一是求裡面靈裡一。人一得救,立即得著了「靈的一」,就如得著永生一樣。我們的責任是要保守靈的一,甚至要用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寬容、和平、聯絡來竭力保守「靈的一」。一點的驕傲,一點的粗暴,一點的急躁…都會傷害「靈的一」。

  歷代以來許多人熱心製造「合一」,卻用盡辦法去「統一」,結果傷害了聖靈的合一,產生更多的分裂!「合一」只能保守,不能製造。欲保守靈的合一,必須包容許多不同的作法,除了以弗所書四章4至6節所題到的七個一,其他的事物都須包容,這需要何等的謙卑、溫柔、忍耐、愛心。

  求主保守我們,不說傷害性的話語,不作分裂性的工作,只保守「靈的一」,其他的事都讓主來處理。今天神沒有去「統一」基督教的各宗各派,卻吩咐祂所有的兒女們要竭力保守聖靈的合一。

七 同心配搭事奉

  事奉神是基督徒的特權和榮耀。主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6)。忠心服事主的人,那日必得主的賞賜。

  「惟有你們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人人都是神的祭司,都可用靈事奉神。就個人說,無論是為人代禱,為主作見證,向人傳福音,照顧、幫助有需要的人,甚至唱詩、讚美神,都是事奉神。若能與一兩位弟兄或姊妹一同代替或看望,就更蒙神悅納,更有果效。

  在教會中還有一些專項事奉,如服事兒童、少年、青年…又如整潔、招待等等許多項目,不是一個人能以勝任,必須在長老們的帶領下,與各人一同配搭,可以學習同心合意,享用別人的一份恩賜,認識身體的豐富。如此在神的家中盡忠服事,生命長進特快,能被成全作主貴重的器皿。神必會將更大的事託付你。

八 追求和睦相愛

  和睦、和平、平安在原文是同一個詞。我們的神是平安的神,基督是和平的君,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神與基督是賜平安者,我們所傳的福音是平安的福音,蒙恩的人是平安之子,天國人是使人和睦的。聖經明令我們要追求和睦(羅十四9;來十二4),並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你們要追求愛」(林前十四1),「神就是愛」(約壹四8),「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三34)。沒有了和睦與相愛,教會生活變成鬥爭與相罵,真是又痛苦又羞恥!我們既不能離開教會,惟有向主求救,賜給教會和睦與相愛!

九 棄絕世界肉體

  世界是撒但的系統,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凡與世界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

  肉體是魔鬼的巢穴,是一切敗壞之源。肉體的特徵是自高自大,分門結黨,這是最破壞教會的。我們必須堅決棄絕一切屬世界的和屬肉體的東西。

  我們願意包容不同的意見與作法,但在教會中絕不能容忍世界與肉體。

十 儆醒等候主來

  何時主回來?是當前熱門話題。按神的話來看,主再來的「日期」並非最重要,我們的「狀態」才是最要緊的。當主降臨時,所有信徒都要經過主的「面試」,若不能通過,後果嚴重,將不能進入天國與基督同作王,要被丟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一千年。聖經不告訴我們主來的日子時辰,卻警告我們生活要儆醒豫備。如果主將於公元二零零零年回來,我們最多只有九年的時間豫備;如果主再推遲二百年回來,你我是否就可以放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主雖遲來,你我卻仍要早去呀!

  如何豫備迎見主?實行前面九項,保證過關兼得獎。願我們都作聰明的童女和忠心良善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