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期家訊(1990年3月25日)

1990
三月

三月
25

最近兩三年內,許多新人進入教會,他們也許會發現這裡有許多的實行和其他宗教團體不同。或許會問:我們的家到底是個甚麼樣的家?為甚麼有許多實行、作法、名稱與人不同呢?我們到底代表甚麼?見證甚麼?

我們留在教會不是因著人情,也不是因家屬關條,我們是因著認識神的心意而一同聚集在此。


在香港神的教會

人們會問我們:「你在哪裡聚會?在哪間教會聚會?上哪個禮拜堂?」

我們既不是堂又不是會。「聚會所」不是我們的名稱,「聚會所」是個地方,教會聚會所就是教會聚會的地方。

教會的實行,必須是根據我們對教會的認識,我們對教會認識到何種程度,就會將教會實行到甚麼程度,或說代表到甚麼程度。雖然名字不太要緊,但名不正則言不順。

過去我們考慮了一段時間,按照聖經,我們最好的名稱就是香港教會。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教會並沒有名稱呢?的確是,就是沒有名稱。

在林前一章1至2節,教會稱為哥林多神的教會。如果完全根據聖經的話,我們該稱為「在香港神的教會」,簡稱「香港教會」。回顧初期教會的實行,沒有現在的複雜。你去到哥林多,自然就在哥林多教會。保羅去哥林多,他要不要問我在哪一間教會聚會呢?今天我去福音堂講道好呢?或是去浸信會,或五旬節會、宣道會好呢?保羅不需要問,因為在哥林多只有一個神的教會。

教會在實行上,如果要避開一切紛亂、分裂的因素,就需要單純的回到聖經的實行裡。

教會是一的,教會顯在每個地方,都是一的,但若是要將教會表現出來,就不要高舉任何名稱、道理,以及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教會就是教會。可惜,在教會歷史裡,因著人不認識聖經,加上神仇敵的工作,教會在實行上常是四分五裂,失去了合一,也失去了祝福。


沒有居間階級

天主教有神父、主教,基督教有牧師制度,我們則沒有。

馬太廿三章8-10節:「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整段經文強調我們都是弟兄,沒有一個人高過另一個。天主教稱神父為Father,教皇為Holy Father,這是完全違背聖經。我們只有一位師尊,就是基督。在教會中人人都是弟兄,都是主的門徒,我們都是跟隨主的,沒有人可以包辦屬靈的事,沒有人有權代理別人作屬靈的事,這是聖經的真理。


合一見證

約翰十七章主為每一個屬祂的人禱告:「父,求你使他們在我裡面完全合而為一…」如果基督徒今天在地上仍彼此紛爭,還有甚麼見證?我們若是都在一裡,將是何等的見證!我們的福音會更有力量,人進來要看見神真在我們中間了。


傳福音、造就人、教導聖經真理

別人如果問我們在教會中作甚麼的,我們就說傳福音、造就人、教導聖經的真理,但最終盼望教會有一個合一和諧的光景,顯在此地,讓所有的基督徒能在這個合一的立場上同心合意地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