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期家訊(2024年2月)

2024
二月

二月
9

工作、家庭、服事…是否你的重擔?施品正弟兄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放下自己,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就發現擔子是輕省的。

一家三口


品正弟兄,你怎樣得救?

大專時期,有同學邀請我參加新蒲崗區慕道班,我抱著一去無妨的心態出席。那次講到耶穌的生平,聚會後有弟兄教我禱告,回到家中我便嘗試禱告,內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於是繼續參加聚會,更多認識神。在一次佈道會中,我決志信主,之後受浸,投入教會生活,並且參與服事。

與聖徒合照


你做甚麼工作?職場上如何經歷主?

我是一名職業治療師,現時在長者安居資源中心擔任管理及行政工作。職場上遇到許多事情,經歷恩典夠我用,主的眷顧無微不至,例如:面對不熟悉的範疇,主奇妙地安排合適的同事提供協助;面對時間緊迫的項目,主使我能夠在限期前完成;一些很難管理的員工,會自動辭職…

最近兩年,面臨新挑戰,老闆要我處理一些未做過的新項目。過程中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學習承擔責任、帶領團隊、設定長遠計劃等等。感謝主不但在我有需要的時候幫助我,也藉著職場來訓練我,叫我生命成長、成熟。

雖然工作很勞苦,但主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安息不是指甚麼都不做,因為我們都要應付挑戰。主許可挑戰臨到,我們回到主面前,將重擔卸給祂,祂必將平安賜給我們,叫我們能坦然面對。

聖徒相聚


你是新蒲崗區其中一位負責主日信息的弟兄,當中有甚麼學習?

去年有弟兄叫我考慮負責主日信息,我第一個感覺是:「我不適合。」之後將此事放在一邊。有一次,與另一位講主日信息的弟兄禱告、交通,主來光照我:「為甚麼不願意講主日信息?」我細細思考:我覺得自己不夠資格、不夠裝備,是否害怕自己講得不好?是否介懷聖徒怎樣看我?這是否太看重自己的感覺和別人的看法?

我與弟兄分享自己的想法,他也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說起初也講得不好,但他願意嘗試,希望激勵更多人一起承擔話語職事。弟兄的分享激勵了我,於是開始嘗試講主日信息。雖然感到極不容易,但每一次預備信息,均經歷主豐富的供應。無論是工作或服事,我都要學習放下自己,承擔責任。

聖徒旅行


請分享一下夫妻相處之道。

佩詩:我想分享四方面:第一,謹守神造配偶的功用(創二18)。妻子要幫助丈夫,所以我盡所能處理家庭事務,主力照顧女兒,讓丈夫安心工作和服事,免除後顧之憂。第二,彼此包容,我倆結婚十六年,從未激烈爭吵,從不說傷害對方的話;人人都有不足之處,我倆選擇包容對方,凡事忍耐(林前十三7)。第三,每天欣賞對方,並付諸行動—將稱許對方的話說出來,而非藏在心裡。第四,多禱告、多分享、多溝通,我們不但為家庭禱告,也為教會禱告。我喜歡和丈夫分享生活點滴,無論是工作的事情,還是女兒的成長;這樣多分享、多溝通,夫妻才能建立互信關係,彼此扶持,互相造就,感情也日益深厚。

品正:夫妻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有不同的背景、性格和生活模式,所以同理心很重要。有時候看不順眼對方某些行為,需要體諒對方,進入對方的感覺。丈夫尤其要放低自己,學習向妻子認錯,這樣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吵,也不會給魔鬼留地步,令夫妻關係更加和諧。

施品正弟兄與妻子林佩詩姊妹


怎樣教養下一代?

佩詩:「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女兒四個月大,我們就帶她來到教會,她從小在教會裡長大,學習神的話,如今十歲了。她很喜歡聚會,也與同輩和長輩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每晚我們都會與她一起祈禱、感恩、交託,並為未信的親友禱告,盼望他們早日信主。此外,我們恆常聯同幾個家庭出外派發福音單張。女兒對傳福音十分雀躍,甚至比我倆更熱切;若路人不接受單張,她會追著他們,巴望更多人認識主耶穌。

品正:太太懷孕期間,我倆每逢禱告,她都感到胎兒躍動,所以女兒的名字有一個「祈」字,期許她成為祈禱的人。當子女到了一定的年紀,可能不再跟著父母,所以下一代需要在教會裡找到屬靈同伴,一同成長,這是非常重要的。

與聖徒合照


青壯聖徒處於事業拼搏期,又要肩負家庭擔子,如何能夠兼顧教會服事?

現代人生活忙碌,但我想:真是那麼忙碌嗎?神給我們每天廿四小時,為甚麼不是三十小時或三十六小時?可見廿四小時是夠用的。我們常說很忙,但忙在哪裡?是否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浪費了許多時間?所以要學習管理時間,例如我會在上下班的車程中,善用時間預備信息。

如何兼顧教會服事?這不僅是時間的問題,也是心志的問題。現今世代,魔鬼常用兩種方式攻擊我們:一是令我們沒有時間,二是使我們的心志變得軟弱。故此,我們要審視自己的時間有否被仇敵偷去,也要與肢體一同配搭、禱告、同行,彼此激勵,互相扶持,一起面對挑戰。

有一次我要分享主日信息,但週中有小組,週六晚有查經聚會,心想:「我還未預備好信息,可否停一次呢?」感謝主,當我與弟兄姊妹在一起,就得著許多供應,叫我能用主的供應去供應別人。工作、家庭與服事,其實不是我們的拉扯,而是主藉這些環境使我們得益處,對主的經歷更豐富,更能服事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