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5期家訊(2018年3月)

2018
三月

三月
11

 平日在禱告聚會中,常常聽見有弟兄姊妹交通到在艱難中的兄姊狀況,告訴大家可以如何具體為這些兄姊代禱,當中包括患病、年長行動不便、因各樣因素而不能聚會的兄姊…甚至有時他們也提出為某些弟兄姊妹的家人得救而禱告。無論是關於哪一位兄姊,這群提出代禱事項的弟兄姊妹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具體」。他們十分具體地了解兄姊的需要,並將需要帶到弟兄姊妹當中,讓大家一同禱告、關心,讓「愛」在神的家中更多流動。他們是誰?就是探望組服事。

「愛」是甘心樂意

 這天,約了港島區探望組的楊錦笙姊妹和洪冠英姊妹,希望能藉此了解探望服事,也從榜樣中學習如何服事人。問到她們為何會加入這項服事時,她們的回答很簡單:「到了這個年紀還能服事別人,是主的恩典,要把握機會!」「主愛我,以前我也是這樣接受過別人的服事。」原來兩位姊妹都是「過來人」,在年輕得救的時候就接受過別人的探望。

 「我在一九八二年得救,信主後很想家人得救,還記得當時的林紹光弟兄、溫繼有弟兄和黎葉群姊妹真的很熱心,立即來我家探訪我的父母。在我的印象裡,教會這些屬靈生命很有分量的弟兄姊妹常常出來探望,讓我裡面很感動,因為他們都有一定年紀,不是年輕人,但一聽到我很盼望自己的父母得救,他們就二話不說,立即來探望。他們的榜樣就是一聽到聖徒有需要就樂意去關懷,這是我對探望的第一個認識。」

 在交通中才發現早期的探望服事是弟兄姊妹主動自發的,他們留意到哪些弟兄姊妹最近沒來聚會,或聽到哪位弟兄姊妹有需要時,就去探望。很多在軟弱中的弟兄姊妹就是這樣恢復過來,回到教會中聚會。及至後來教會在主的祝福下越發多人了,部分分區才慢慢組織起探望組的服事,希望能聚集在一起多禱告、交通和探望。現時探望組的成員主要為家庭主婦和年長弟兄姊妹,中壯年及年青人受時間所限,相對較少人能參與。

「愛」是不計算

 由於這項服事是頻密接觸人的崗位,所以肯定能見證到許多主在人身上的工作,相信這也是許多弟兄姊妹最想聽到的分享:

 「記得有一次知道有弟兄的兒子患病,他的病需要一些較特別的食物。有一日在街市看見有適合他食用的魚,就立刻買了,送上弟兄的家。到了那個家時,才發現原來他家中日間只有那個病了的小孩子和一個八十歲的老婆婆,婆婆是弟兄的岳母。我放下魚後,聖靈感動我要傳福音,於是就跟婆婆講了福音,並邀請她來慕道班。想不到平日極少離家的她竟然赴約來了慕道班,後來還得救和受浸,她每次參加聚會都說:『是耶穌帶我來!』雖然她現在已經安息主懷,但她卻很激勵我們。」

 除了有人得救的故事,也有不少情況是探望後沒有明顯果效的。例如有一次姊妹們輪流不停看顧一位患病的朋友,可惜他最終也沒有信主。許多這類情況都會叫她們感到可惜,但卻不至於失望,因為總覺得每一杯涼水都是蒙主記念的!

「愛」是現在!

 雖然這項服事常經歷恩典,然而探望也是一項需要體力的服事,而且很多服事都是年長的弟兄姊妹,不禁問道:「你們自身會否也有缺乏或需要?有甚麼需要弟兄姊妹為你們代禱嗎?」

「其實我們實在很虧欠,因為還有很多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可惜探望的人手實在不足,在時間的限制下,我們只能按感動先探望部分弟兄姊妹。真盼望退休的弟兄姊妹都能加入探望服事,一同探望更多的弟兄姊妹。另一方面,我們當中大多數都是姊妹們一同配搭,很缺乏弟兄。有時候面對一些很理性的福音對象,又或者不愛跟女性聊天的男士,弟兄的作用就尤其重要了!因此,若有更多弟兄能參與,讓『黃金的晚年』都花費在主的身上就好了!」

後記‧活出「愛」

 回家路上,思索著剛才的訪問,彷彿在兩位姊妹身上看見主的光芒,這是為何?也許是主的愛在分享中流露了出來;又或者…是兩顆單純為主奉獻的心正在發熱發亮。其實筆者也是個「被探望回來」的人,每當想到十多年前未認識主的時候,是如何在醫院中被人探望,從而遇見了神,就不禁希奇主奇妙的大愛。主的愛落在每個愛祂、經歷過祂的人身上,又藉著這些弟兄姊妹將愛傳遞出去,讓更多在軟弱中、孤獨中的人蒙恩蒙愛!願主感動我們,總要把祂的愛傳遞出去,讓「神的愛」像一張網,緊緊將弟兄姊妹包裹著,永不分離,直到見主的面。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