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期家訊(2021年8月)

2021
八月

八月
14

先知哈巴谷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17-18)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基督徒卻有喜樂的祕訣。在觀塘區聚會的高萍姊妹,曾遭逢患難,卻靠神得堅固,重拾歡欣。

一生心願:活在主內

高萍姊妹,你是怎樣信主的?

我生在國內一個無宗教信仰的家庭,後因結識了我的丈夫(他是第三代基督徒)而信主,一九九三年受浸。初信時,常與家婆在一起,聽她分享自己和別人對主的經歷,讀她給我的屬靈書。

主使我的心很簡單,生活中甚麼事都會向主禱告,也常經歷禱告蒙應允。我心裡總是充滿喜樂、感恩,時常寫信給家人向他們傳福音,見證耶穌怎樣聽禱告。如今回想,感謝主在那兩年多的時間,安排家婆一直在我身邊,使我的生命得著餵養和保守。

九四年來港定居後,因著家庭及工作的忙碌,加上日子平順穏妥,不知不覺對主的渴慕漸漸減退,慢慢失去了倚靠主的心…長達幾年的軟弱日子,屬靈上一片空白。

高萍姊妹(中)家庭照

何時恢復對主的愛慕?

蒙主憐憫,二○○○年我讀了倪柝聲弟兄的《初信造就》,主賜下回頭的亮光。在光中我一面看見主是何等寶貴,另一面因自己浪費了光陰,心裡極其痛悔難過,稍稍領略何謂「哀哭切齒」(太廿五30)。

從那時起,我求主幫助我贖回「被蝗蟲吞吃」的年日(珥二25)。我利用很多時間讀聖經和屬靈書、寫筆記,那時才發現:與主親近,是神賜給我們在地上最大的享受!

聖徒為兒子慶生

你的丈夫在○二年突然離世,遺下一對年幼子女。那段艱難的日子,怎樣度過?

那年夏天的某個半夜,在沒有任何預兆之下,丈夫被主接去,當時大女兒五歲,小兒子兩歲。我的第一感覺是「天塌下來了」!完全不明白為何接走強壯的,留下軟弱的。我坐在窗台仰天大叫:「為甚麼?」主就對我說:「我打破,又纏裹;我擊傷,用手醫治(伯五18)。我與你一起背十字架,擔子重,你不行,我行!」雖然我的信心不足,卻願意接受祂的帶領。

那段日子,主藉著很多弟兄姊妹的安慰、扶持、代禱…讓我看見祂的愛是全方位包圍著這個家,保護著我們。在許多事情的安排上,主的手、主的憐恤處處可見,使我經歷祂是賜各樣安慰的神,直到今天,都是這樣。詩歌417首《你若不壓橄欖成渣》說:「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主就是這樣帶領我經歷祂的真實。

主知道我非常容易憂慮,便幫助我學習「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處理繁多的事務時,祂引導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我常被主的話提醒:「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六17)「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九33)我學習將每一件事都交託主,仰望祂的幫助,所以在主面前多禱告。經歷主話的安慰和引領,使我從心深處體會:我每一天的日子,祂都知道;在艱難環境中,我所信的主不受任何限制。

家中接待聖徒

你要全職工作,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參與服事,如何應付?

一○年之後,主引導我登入一些基督教網站收聽信息,帶給我莫大幫助。那時開始明白:苦難不是神的目的,而是為了變化我們,叫我們更像基督。我開始學習凡事謝恩,在苦澀的日子中因耶和華的救恩而歡樂。

平日八小時上班,下班後趕回家做「第二份工」,有時不但身體疲憊,心靈也很累。感謝主,已往積存的信息提醒我:「我們無論做甚麼事,就算在家裡拖地、洗碗這樣的小事,都可以藉此連於基督。只要和基督發生關係的都不再是小事,而是大事,有永恆的價值和榮耀。」以前我不會覺得買菜、煮飯、做家務有榮耀的感覺,如今茅塞頓開,生活態度變得積極,心情也輕鬆了。縱使外面依然是勞苦擔重擔,但想到環境是主量給我的,我今天正為永恆作預備,與永恆掛鈎,這成為我勞苦中的喜樂和力量。

我向主祈求在教會中服事,以回應主的愛,不久有執事找我作主日信息普通話翻譯。起初以為普通話是自己的母語,應可勝任,不懂得要禱告預備,結果幾次服事都非常失敗,虧欠了聽翻譯的聖徒。於是我學習服事前多禱告,將自己交給主,結果接著的服事,明顯經歷主的同在—不但腦、耳、舌配搭順暢,自己和聽翻譯的聖徒皆得著信息的供應,我第一次嘗到靠主服事的喜樂!

之後,主給我機會在週六晚讀經班中領詩、帶小組;與姊妹配搭帶肢體相交小組;近幾年在慕道班一同服事初得救的慕道者。許多時候,在服事中會因軟弱而膽怯,或不夠時間預備而有壓力,聖靈總是提醒:必須到主面前去禱告。一轉向主,祂就供應和扶持,使我經歷「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二6)


你與同區兩位姊妹組成禱告小組,長年累月每週一起禱告,有甚麼得著?

○九年開始我們三人逢週三晚上九時半用電話一同禱告,內容是週二晚禱告聚會的負擔。我們漸漸成為屬靈同伴,有深入的分享。這個禱告小組一直蒙主憐憫和堅固,三人中只要誰有難處,可隨時通知代禱或再約時間在電話中禱告,不限於週三晚上。

我們不再獨自擔當難處,而是在禱告中彼此扶持、堅固。平日我們經常互相關心,藉著在主裡的經歷彼此供應,同得造就。我們深深感受到,屬靈路上我們需要主,也需要屬靈同伴,才能走得好。

姊妹禱告小組

人到中年,各方面都已穩定,你有甚麼心願?

幾年前看到一些青年人修讀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後,對「基督和教會」的異象有深刻的領會,非常激勵我,所以我也向主求開啟,叫我一直長進,因我明白「屬靈的事,不進則退。」感謝主垂聽禱告,引領我有系統地學習真理。雖然工作、家庭和服事令我忙得團團轉,有時覺得頗吃力,但主的恩典使我有堅持的動力。

為人父母,總想竭力為子女積存些東西,但主早已提醒我要為他們存留屬靈產業,就像昔日家婆留給我一樣。主也感動我領受負擔,與眾弟兄姊妹一同為教會的下一代守望禱告。求主得著下一代,穩固地栽在祂的教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