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期家訊(2014年9月21日)

2014
九月

九月
21

 我的在職生涯長達卅三年,在現今的崗位工作了廿六年。雖然職場路途不平坦,但我知誰掌管前途,能將一切全交託主。

甜美的簡單

 回想中五畢業的時候,我對升學一無所知。我只是跟著一位同學的姐姐,她帶妹妹去找哪一間學校,我就跟著她去那間學校。當時有兩間學校取錄了我,一間需要穿校服,另一間不需要。我選擇需要穿校服的學校,因為不用想穿甚麼衣服,天天上學只是穿校服。因著這樣簡單的選擇,讓我可以在聚會所附近上學,每天早上都有晨更。

 過了兩年,別人都認為我應該升讀香港大學,但兩年預科我其實很少讀書,因為逢週二、四、六、日要聚會,逢週一、三、五要補習以供自己讀書,結果主讓我入讀理工。那時我正參加特會,竟連選科限期也忘記了。妹妹打電話問我:「明天要遞交選科申請表,你決定報讀哪一科?」我答:「就選擇學系的第一科吧!」當時我不在意報讀了甚麼,後來才知是建築,是非常辛苦的,根本不適合女孩子修讀,但我沒有埋怨。那時候我很矮小,不足一百磅,到地盤實習時經常被工人恥笑,例如他們說:「我們不聘請童工。」還有很多類似的嘲諷,但我覺得不要緊,只管繼續讀書。第二年,主給我恩典,讓我能轉讀另一科目──測量。我覺得主給我們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最好的,問題在於我們懂不懂得數算主的恩典。

奇妙的帶領

 大專畢業的時候,地產市道非常波動。所有同學已找到工作,只有我例外,因為當年有一個特會,我向主禱告:「主阿!我要服事完才找工作,因為我要花時間服事。」這樣,我連一份工作都沒有申請,就去服事了。之後市道已經很差,應該沒有公司招聘人手,但如果我不能在十二月卅一日前找到工作,就沒有資格應考來年的專業試。

 主的工作真奇妙,最終我在年底前,受聘於一間著名的華資公司。我知道這完全是愛的神蹟,因為那位主管後來告訴我,其實他刊登了錯誤的招聘廣告。當年沒有性別歧視法,那則廣告寫著:「女士優先考慮」,所以只有很少應徵者,其中一個就是我。主管和我面試後,才發現登錯了廣告,其實他的原意是「男士優先考慮」;之後更正了再刊登,雖然收到很多應徵信,但既然已跟我面試,又覺得我是合適人選,於是不再考慮其他人。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順服主安排

 這份工作既然是主安排的,應該每樣事都妥妥當當,其實不然,公司充滿辦公室政治。聘請我的主管是當時公司唯一的外國人,他有三個下屬;我本應隸屬甲的部門,卻被調往乙的部門。甲和乙是死對頭,故此我一報到,乙部門的所有人都排擠我,甚至連洗手間、茶水間在哪裡都不告訴我,我便向主禱告:「主阿!既然你帶領我來到這裡,我就要盡心工作。」同事將最瑣碎的工作交給我,例如量度、計算等等;每次回家時,聖靈就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禱告。我實在不曉得怎樣祈禱,只能說:「主阿,為甚麼會這樣?」主沒有叫我離開,於是我繼續盡忠職守。直至我離開公司,主都沒有把我調回甲部門,反而一直留在乙部門備受排斥。

 我在這華資公司工作了三年半,一直忠心做事,期間多次升職。在我意想不到的時候,一位在外資公司任職的朋友致電話給我;他將要調往另一部門,問我是否有意擔任他原來的職位。我為此求問主,覺得是時候離開了。新公司很想聘請我,但我兩次驗身都不合格。雖然如此,我照樣遞交辭職信,因為我知道是主叫我離職,就是這樣的簡單。我對新公司的主管說:「我要參加教會的訓練,如果聘請我,我便準時回來;如果不聘請,我便在那裡多留一點時間。」對方說:「那麼你準時入職吧,雖然那兩份驗身報告不合格,但你可照樣上班,屆時再決定怎樣做。」上班以後,就沒有人再理會這事了。

 三年半前,我擢升至現時的職位。升職之前,有一個與我同等職級的外國人,他認為自己才有資格升職,因為我的英文不出色,甚至各方面都並非很突出。他寫信給兩位上級,陳述自己的觀點,但上級最終還是決定提拔我,那外國人反而成為我的下屬。他在這外資公司工作了十多年,既是男人又是外國人,自然不服氣,事事與我作對,甚至越級投訴我。他接管我以前的部門,將那些曾跟我工作的人標籤為屬我的派系,故此不被重用。面對這景況,我不想用世人的手段去解決,只是求主來安排。結果主在適當的時候做了一些事,使公司的最高層解雇那外國人。這麼多年來,我實在經歷神是不誤時的,亦不會有任何差池。

所往皆受意

 感謝主給我一顆簡單的心,叫我在職場上簡單地活出喜樂和忠誠。上司交給我的事務,我都盡心盡力去做,所以他們不需要擔心。我在這外資公司工作多年,期間轉換了六位上司,他們的脾性各有不同,但我始終是他們的得力助手。回想我的第二任上司離任前,曾叫我將一封信交給接任的上司,但原來那封信是責罵這位新上司的,職場實在充滿詭詐!然而,第三任上司上任時,非常重用我,因為他交託我的每一件事,我都忠心去作,並且凡事為他安排妥當。聖經教導我們要作忠心的僕人,我便活出聖經的教訓,當然有些時候要學習忍耐。有些人覺得我有很多壓力,但我仍然十分喜樂。

 我是一個不善辭令的人,當邀請人來聽福音時,就說:「你跟我來聚會吧!」大部分福音朋友都說:「好啊!」這樣,他們聽見神的話就得救了。有一位福音朋友跟著我來聽福音,足足十年之久,終於決志信主,之後更帶領她的丈夫信主。又有一位客戶,有一次她情緒低落,那時我的父親將近離世,我仍邀請她參加福音聚會。我對她說:「你來吧,我等你。」結果她得救了。

 我很喜歡詩歌「父我知道我的一生」(簡譜本261首)第三節:「我不要有不安意志,急忙到東到西,夢想要作幾件大事,或要明白祕密;我想被待如同孩子,所往都是受意。」我知道自己的一生,都在父的手裡。過往多年的人生,我只求父賜我長久忠誠,存心討他歡笑,叫我如同孩子一樣,所往都是受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