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期家訊(2008年6月29日)

2008
六月

六月
29

 我是一名大專二年級學生,現正修讀翻譯及傳譯學系。回想一九九八年,中一的我已決志信主,但一年後便沒有聚會了。二○○五年高考的時候,我跟很多中七學生一樣,對升學滿有想望,並且自以為是,心裡認為自己一定能入讀心儀的學府。結果放榜當天,成績未如理想,我因此感到灰心絕望,彷彿再沒有前途了。

 最後,在別無選擇之下,我報讀了副學士課程。頭一年的學習生活實在過得痛苦,每每被成績牽著走,天天憂心忡忡,擔心自己做得不好。即使盡了力都不能放心,常常計算自己的分數是否達標。在這麼大的壓力下,我的成績雖然達到報讀大學的基本要求,但我一點都不快樂。

重拾喜樂

 第一年的學期結束了,我的中學同學帶領我返回神的家。經過一連串的暑期追求、特會、迎新營等等,主重新得著我,讓我看見他的榮耀,並叫我深深體會主愛的長闊高深。暑期結束後,我重返校園,照常上課,不同的是,現在能與同一院校的弟兄姊妹,一起晨更、相聚、禱告守望。

 雖然功課依然繁多,但神常常在團體晨更和個人靈修中,給我應時的話語,使我從新得力;弟兄姊妹又常常扶持我,使我得以堅固。這一年,我的生命煥然一新。我清楚自己的身分,是蒙神分別出來歸給他,為要榮耀他,神也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人生關口

 兩年的副學士課程轉眼過去,接著便要面對升學的問題。當時我禱告神,求他讓我繼續升學,繼續在他的話語和知識上,好好裝備自己。我報了幾間心儀的大學,然後便參加暑期追求,心想神必定會為我預備一個合適的學位。然而,到了○七年八月中,不同院校陸續發出通知:我不獲取錄。最後只剩下一間院校,結果他們的收生處也在八月末告訴我:入學申請不被接納。那時候,我真的不能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為甚麼會這樣呢?

 我在神面前求問:「神阿,為甚麼你不給我學位呢?升學後,我不是可以好好為你裝備自己嗎?我真的很想繼續升學,你可以給我機會繼續讀書嗎?」就這樣問了神很多問題,接著我便到別的學系去叩門,看看他們有沒有學位給我。然而,那時已是八月卅一日了,所有學系的收生程序已經完成,即使有學生放棄學位,也有接近一百個的後備學生等著補上,所以他們都拒絕了我的申請。只有一個學系讓我填表申請,但他們對我說,由於有很多後備學生,叫我回家等消息。

為主努力

 那時我心裡已斷定不能升學了!因此內心非常苦惱。當我為著這事煩躁不安的時候,感覺與神十分疏離,失去了那份與神同在的平安,於是我再一次到神面前安靜下來。這一回神讓我看到自己為甚麼那樣憂傷,就是因為我不能升學。然而,我忘記了升學的目的,忘記了起初向神的立志,就是要好好裝備,為神所用。神再來問我:「是不是沒有這個學位,你就不能為我裝備,好好努力呢?」當時我看到了自己的存心─我想要得著學位,過於為神努力,所以沒有了學位,我就憂愁。

 神來感動我,叫我不要再苦苦求學位,快快擦乾眼淚,為他繼續努力。我便拿起筆寫下「為主努力」四字,用以題醒自己在未來一年,雖然不能上學,但仍要好好裝備,為他努力。那天是九月三日,當我完全放下學位這件事,感到非常安息,因為人生的希望不在乎學位,乃在乎主自己。

以神為樂

 過了幾分鐘,電話響起,大學的收生處來電:「學系已經取錄你,你要接受這個學位嗎?」我平靜地說:「我接受。」外面的學位再不能觸動我的心,因我以耶和華為樂。

 哈巴谷書三章17-19節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無論環境如何,神都是我的喜樂和力量,他掌管我的前途,使我穩行在高處。(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