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期家訊(2014年3月23日)

2014
三月

三月
23

 初出茅廬的青年人,如何靠著主經歷求職關口?三月十四日(週五)晚上的大專聚會,主題是畢業生交通,有兩位已畢業的弟兄,分享在求職擇業上如何蒙主的帶領,藉此激勵應屆的畢業生。

全然交託

 *畢業在即的我,面對兩個選擇:升學或就業。我首先遞交了碩士報名表,但心中忐忑不安。在一次院校晨更中,主藉著詩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簡譜本262首)向我說話:「我每次如夢想人生的善美,親愛主,我求你必須也在內!」

 從前我升讀大專、選擇科目時,主同樣賜給我這首詩歌。我隨即得著安慰,知道無論升學或就業,都需要主的同在,於是繼續等候。

 其後我獲取錄升讀碩士,我為此求問神是否接受這學位。神賜給我話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二24-25)「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出三8)

 雖然在職比在學更艱難,但神必定看顧我,帶領我到流奶與蜜之地。於是我放棄碩士學位,投身職場,將前路完全交託給神。

應時供應

 雖然有神的話作保證,但人的心情總有起伏。在一次院校晨更裡,主再藉著詩歌「野地的花」(附本504首)向我說話:「一切需要,天父已經都知道,若心中煩惱,讓他為你除掉。」讀經的時候,我讀到「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約六11)

 我知道主是我「最知心的朋友」(附本508首),能夠除掉我的煩惱,供應我的需要,並且告訴我當走的路,所以我定意要跟隨他。

 長達半年時間,我仍找不到一份穩定職業,只能做臨時工。後來收到一個面試通知,同時神賜給我一節經文:「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啟五7)世界的局勢盡在主手裡,何況我的前途呢?最終我獲得這份工作,但更寶貴的是,我經歷了神是牧養我一生的神,他是又真又活的神。(之)

神的同在

 *自二○一三年畢業後,寄了多封求職信均沒有回音,神卻賜給我話語:「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十八15)「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出卅三15-16)我在擇業的過程中,經歷神的同在,認識他是牧養我一生的神。

 雖然求職過程不順利,但我仍參加暑期青年培訓,更參加了內地訪問團。追求期間,我只能做一些臨時工,而工作亦不順利。與我合作的同事經常犯錯,需要我來補救,因此有時候我也害怕上班。這時神題醒我要作一個感恩的人,學習凡事謝恩。感謝神,當我常存感恩的心,就發現事情並非想像中那麼差。

順服帶領

 臨時工的合約快將完結,我又要尋求出路。正當我希望尋找與自己本科有關的工作,神的話臨到我:「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1-2)

 神指示我要離開自己的專業,找一份有意義的工作。我想起從前學生時代的經歷,覺得為人師表是十分有意義的,於是不顧別人的目光和質疑,矢志投身教育界,最終神亦賜給我一份教職。

 回望擇業的過程,我最寶貴與同伴一起禱告,將自己交託給神。人只要尋求神,必蒙祝福,在不同的環境中經歷恩典。此外,在職場上要忠心,雖然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但不可馬虎了事,必須盡忠職守,在工作崗位上為神作見證。(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