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8期家訊(2022年8月)

2022
八月

八月
12

吳金滿弟兄是葵涌區執事,為甚麼他稱自己為「通渠執事」?他在家庭、工作、服事等方面有甚麼經歷?且聽他娓娓道來。

2018年與侯成華弟兄(右)參加跑山賽


金滿弟兄,你是怎樣信主的?

我從小就讀基督教學校,參加過團契,自覺要信主,但升中後變得貪玩,試過打麻將、玩通宵,像浪子一樣,將耶穌拋諸腦後。後來一位中學同學曾家俊信了主,有很大改變,他邀請幾位好友包括黎建雄、侯成華和我參加聚會。來到教會,發現這裡與別的地方不同,有一種家的感覺,於是信了耶穌。

信主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找到了人生方向,至今已經廿九年。能夠在踏入職場前信主是莫大福氣,日後出來工作,我就曉得要倚靠神,勝過各樣試探引誘。


你與曾家俊、黎建雄、侯成華這幾位弟兄一同成長,是要好的屬靈同伴,怎樣維繫這關係?

我們是中學同學,一同讀書,一同玩耍,一同聚會,一同服事。最寶貴的是,大家可以交心,有甚麼問題(例如:求職、擇偶、置業等)都可提出來,彼此代禱。除了恆常的聚會,週中的弟兄小組把我們維繫起來,大家一同查經認識神,關係日益緊密。我們也參加家小組,當年有一對夫婦牧養我們,對我們的靈命成長有很大幫助。

2019年肢體相交小組參加讚美之泉音樂會


你有兩名女兒,太太是家庭主婦,如何建立敬虔的家庭?

婚後我和妻子尋求是否生孩子,我倆清楚要為著神養育下一代,妻子為此放下職業,全時間照顧家庭,這是主的恩典。我們每晚都有親子時間,內容包括:遊戲、聊天、禱告、誯詩歌、講故事等等;孩子長大了,便加插讀經和背經。

我們教導孩子要有所揀選:若聚會與課外活動同時舉行,要揀選參加聚會,其他活動可以擱置,使她們從小建立穩定聚會的習慣。


你任職工程界,要長時間工作,如何經歷信仰?當中有甚麼掙扎?怎樣在工作、事奉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我是工程督察,負責監督、管理工程進度,主要是馬路維修及渠務工程,現時在渠務署工作。我要長時間工作,加班免不了,甚至要返夜班。在最忙碌的日子,我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後便去上班,為節省交通時間,我沒有回家,只在辦公室小睡幾小時,又要繼續開工。

工作時間長,與家人見面的時間自然少。我常感時間不足夠,尤其要接觸、照顧聖徒,往往就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這是最大的衝突。感謝神賜給我一位很好的賢內助,妥善照顧孩子、料理家務,使我無後顧之憂。妻子處理家事,不比我在外工作和服事容易;一些服事上的後勤工作,我也會交給她辦理,我甚至對她說:「你比我更像執事,將來你在天上所得的賞賜,比我更多呢!」

另一方面,經妻子的提點,我會反省自己是否只注意工作和服事,而忽略了家庭,甚至冷落了她。當我自覺虧欠,就要將注意力放回家庭,不能讓妻子獨力承擔所有擔子。主給我的功課,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因為「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5)願我不但做好執事的本分,也要做好丈夫和父親的本分。

2018年葵涌區嘉年華攤位,製作棉花糖。


去年底你全家要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有甚麼體會?

當時一位同事確診新冠肺炎,我與他吃過午飯,被列入密切接觸者,連帶家人也受牽連,須入住竹篙灣。那一刻感到十分苦惱,因正在處理搬屋及裝修事宜,加上小女兒是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擔心會影響她的心情和溫習進度。

入隔離營之前,一家禱告神,內心有平安,感覺像放假一樣,因為可以放下外面許多事情。雖然我與人相隔,但多了安靜的時間與神親近,非常寶貴、甜美!其間,我仍可透過通訊軟件與聖徒聯絡,也會向朋友分享我的感受,為主作見證。

在隔離的日子,有兩方面的領悟:

第一,被人隔離不算慘,當主回來,若被主隔離,不能進國度,才是最慘!所以今天要多為著主,好叫那日不會被關在門外。

第二,入營時很多東西都沒有帶備,看似很缺乏,但仍可繼續生活。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許多事物都可以放下,為甚麼還要執著呢?

2005年少年聚會旅行


作執事期間,有甚麼難忘經歷?

我自覺沒有甚麼恩賜,但神的話提醒我服事的方向:「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三10)總之神給我幾多,我就做幾多,靠著神的恩典、照著神所定的藍圖投身建造,盡上自己的一份。

有一年在亞洲博覽館舉行主日集合聚會,我負責分區車務。我和眾弟兄姊妹將要乘旅遊巴離開葵涌聚會所,聚會所突然漏水以至水浸!我立時疏散弟兄姊妹,叫他們上車離開,由我善後。我發現原來上層爆了水渠,於是通知管理處,指示職員如何處理及通渠,我也留下來清理現場。

我在渠務署工作,經過此事,發現自己最大的恩賜就是通渠,所以我稱自己為「通渠執事」。恩賜各有不同,只要我們願意擺上,神都用得著呢!

2005年荃灣區少年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