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5期家訊(2014年7月13日)

2014
七月

七月
13

 從小到大,我都認為自己是個一無可取的人,無心向學,只顧玩樂。我有一個弟弟,一家四口本應融洽相處,但父親重男輕女,我自小就備受忽略,因此與家人的關係欠佳,特別對父親反感。

 隨著年日增長,我對父親的憎恨有增無減,甚至照鏡時,我因容貌很像父親而不喜歡自己;尤其鼻子十分相似,簡直想要打扁它!加上父親與母親的婚姻亮起紅燈,關係日趨惡化,導致家宅不寧,令我越來越想離開這個痛苦的家,希望結識外面的朋友,得到別人的關懷和重視。

偏行己路 放蕩不羈

 升中以後,我努力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卻誤交損友。我的行為越過越荒唐,還染上不少惡習,例如:十三歲便吸煙、用刀割傷手腳來自殘、流連酒吧不回家等等。至於校內的欺凌行為,包括:在洗手間將整桶水倒在同學身上、剪破同學的課本、將同學的課本丟入垃圾桶…這些行為當然人見人憎,但有同黨與自己一起耀武揚威,所以很開心和滿足。

 像我這樣的壞學生,成績自然每況愈下,中二時已險些不能升班,差點被趕出校,但我毫不在乎,覺得即使提早退學也不打緊。校長仍給予我機會,介紹我參加一個福音營,說或會令我的人生觀改變。這是神第一次尋找我,我卻不為所動,出營後依然故我。

 隨後校長安排一位社工跟進我的情況,與我傾談,並向我傳福音。有一次社工告訴我:「神就像父親那樣愛你呢!」我即時反駁:「我根本感受不到父親的愛!」他回應說:「你慢慢就會曉得。」但我一直沒理會這番話。

神的大愛 感我衷腸

 高中的時候,我的成績依舊十分差勁,仍不覺羞愧;即使父母離異,也不感到傷心,反而因父親的離開而高興。在我心目中,成績差、父母離婚都不要緊,只要有朋友相伴就足夠了。然而到了中五會考那年,我跟那班豬朋狗友鬧翻了。那一刻,我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十分傷心。

 與此同時,弟弟因犯事進了男童院,連家中唯一的傾訴對象都失去,實在悲慘極了!加上校內成績差劣,升學無望,前途一片灰暗,於是每天放學後都留在校園裡,遲遲不歸家,只懂哀傷歎息…

 這時候,一位基督徒朋友來陪伴我、安慰我,後來又邀請我參加佈道會──這是天父第二次尋找我。聚會的主題信息是「神是愛」:這位是愛的神,愛我們到一個地步,連我們的頭髮也數過,連他的獨生愛子也賜給我們,又將平安和喜樂給我們,故此我們應當接受這份愛。這番話觸動我的心靈,令當時一無所有的我深感溫暖,於是我決志信主。

迷途知返 感謝神恩

 信主後,天父題醒我要遠離損友、減少夜遊,但我並非瞬間就戒除所有陋習,而是細水長流,每天一點點地轉變。會考前幾個月,我抱著反正讀書不成、毫無所謂的心態,仍常外出玩樂。考試前一晚,我仍舊跟朋友去唱「卡拉OK」。當年夜店流行服食大麻,朋友慫恿我一起吸毒,但我心裡有警覺,知道萬萬不可接受,而我推辭的理由竟然是:「明天要考會考,所以我不吃大麻了!」

 會考完畢,出乎意料之外,我取得相當滿意的成績,老師莫不嘖嘖稱奇。的而且確,這真是個神蹟!當然我也盡了全力,但我知道成功與否,不是單憑個人的力量,而是靠著神的恩典。

 我自覺跟那些損友吃喝玩樂,其實毫無意義,於是漸漸疏遠他們,從前的惡習亦漸漸離開我,回復正常人的生活。得著救恩之後,雖然日常仍有很多困難,但我知道這是神許可的。即使在患難中,我仍存著盼望;有天父相伴,我定能渡過一切困境。

 感謝神帶領我升讀大專,我帶著使命加入基督徒團契,成為幹事,在校園裡學習服事神。靠著神的恩典,我順利完成大專課程,投入社會工作。反觀當年與我一起闖蕩的朋友,他們至今仍常常在街上流蕩不歸家,繼續吸煙、上酒吧,沒有穩定的職業。思念及此,我實在是蒙大恩的人,感謝讚美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