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期家訊(2017年12月10日)

2017
十二月

十二月
10

2017年10月21日,朱永毅弟兄行完地上的路程,安息主懷。他的所言所行,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以神超越的眼光看教會

 2012年朱弟兄抱病之後,仍透過視像會議,關心聖徒,向教會講道。過去與香港教會交往的20多年中,他講道近百篇,留給教會豐富的屬靈供應。期間香港教會穩步成長,透過廣傳福音和牧養照顧,聚會人數從1400多人,慢慢增長到目前接近4000人。

 神藉著朱弟兄帶來的幫助,是祂對教會特別的恩典。弟兄輔助香港教會康復,固本培元,特別對同工有深度的造就性和前瞻性啟發,為新舊兩代帶來新視野,忘記其他,只仰望基督。弟兄為人正直,特別注重基督徒的人格和操守,他曾提醒:真正敬虔和偉大的人,真正一流的人才,不是到處喊屬靈口號的人,乃是有遠大的眼光、寬闊的胸襟,並且有使命感──羨慕的不是工作耀眼的成就,而是能以一生言行來宣揚主的美德,以活出主高貴的人格為天職。

 他的講道,涉及的題目廣闊豐富,如關於教會和事奉的,有教會的禱告、教會的異象、國度與新婦、十架的變化、教會的包容性、身體合一見證、仰望耶穌、如何作神的用人、神話語的超越性與應時性、如何面對新世紀的挑戰、見證的延續,永恆的投資等。

朱弟兄(後排左四)參加2010年香港教會長執家庭生活營

朱弟兄(右一)參加2002年香港教會同工讀經營

 關於生活和為人的,有擇偶篇、夫婦和家庭系列、培育屬靈子女、性格建立、正常的生活、神的器皿、活在聖靈中、聖靈與禱告、神的主宰、神隱藏的愛、人生抉擇、人生意義、豐盛生命、詩人與詩歌、耶穌完美的人性、回到起初、主必快來…

 所講過的經卷,有創世記、約翰福音、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哥林多前後書、提摩太前後書、希伯來書、啟示錄等等。在他整體的教導中,特別看重「神的主權」和「神的救恩和變化」。

 他頭一篇在香港的講道,是勉勵眾人「作牧人、作朋友」(約廿一;路十一)。那時教會正值憂患,信息中善牧和良友的榜樣,全體聖徒都受安慰和感召,願作困難中人的朋友,也願答應主呼召牧養小羊。自此往後20多年,朱弟兄也真的是香港教會的良友。

 而最後一次是鼓勵年輕人要有「生命的增值」,他提醒年輕一代生命的意義在於「給出去」,更要「增值」,在各方面力求卓越,並超越自我,為教會和弟兄姊妹的福祉而活。更重要的,就是因著基督十字架的救贖大功,我們能回到神造人的目的,在有限的時空中,與永恆的神掛鈎,善用神的所賜的資源、智慧、時間,在我們身處的年代服事這一代的人,make a difference!他抱病面對生死的艱難,從容講「沒有保留、沒有退縮、沒有遺憾、沒有恐懼」,帶來莫大的啟發和安慰!

作牧人和朋友:珍惜神的家

 朱弟兄在黃金的晚年,講「神隱藏的愛」和「基督徒的秋收」,令很多中壯年聖徒再為主奉獻餘生。

 除了公開在尖沙嘴聚會所中有多方面的講論,每年來香港,他還與事奉的弟兄和年輕人入營,有專一的研討,內容涉及各卷聖經的深入查考、教會的行政、領袖的學養、職場的智慧、處世為人的操守等等。

 朱弟兄本身是科學家,但同時是服事教會數十年的長老。他在全球經濟、藝術、文化中心生活,具國際視野,因此對事物和屬靈常有新的看法,但他謙和穩重,目光如炬,明辨忠奸,看透人性和世局,輕看地上名利,切慕更美家鄉。他病後分享,希望自己的人生是給出去的人生,以傾出去來完結自己的人生,這是他的心願。他病重的時候,最後表示自己「活得釋放和超脫,像毛蟲吐盡最後一口絲,成蛹,等待變蝶。」切合了經上的話:「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5)

今年五月聖徒探望朱弟兄

朱弟兄(後排中間)參加2002年香港教會同工讀經營

 「主使我們心心相連,滿有聖潔情意,不至有日彼此改變,不愛你或你的。」這是朱永毅弟兄在一次聚會中教眾人唱的詩歌,也是他最喜歡的詩歌之一。

 對於主和祂捨命得來的榮耀教會,我們是否也如此忠誠不變,直到見主的那天?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9-10)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十二3)

朱弟兄20多年來在香港教會的大部分講道,已在網上有專頁

美國新澤西州的瑪波羅教會(Church in Marlboro)為朱弟兄設立的紀念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