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期家訊(2017年11月26日)

2017
十一月

十一月
26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5-7)

奇妙的相遇─兩地情懷

 從紐約到香港,13,000公里。

 他自1989年至2012年,24年內先後來香港36次幫助教會,這位遠人、主僕,共在香港生活了486天。即使抱病之後,亦關心香港的聖徒,透過視像通訊,與長執同工交通,向青年多方教導。與教會交往的20多年中,他總共在香港講道近百篇,留給香港教會豐富的屬靈供應。

 這是我們親愛的朱永毅弟兄,2017年10月12日,他完成了屬地的路程,平安地在紐約離世。

 過奉獻的生活,正是朱弟兄一生有始有終的寫照。紐約和香港是兩個迥異的世界,他剛來的頭一兩年,我們常圍著他談過不休。原來朱弟兄於1933年在中國出生,自幼在戰亂中生活,母親時常教導要感謝神的保守和恩典,順服神的主宰及帶領。其後舉家由大陸遷往台灣。當時戰爭一觸即發,但世局微妙,兩岸轉趨和平。之後他隨父母移居美國,做科學研究,與相愛的姊妹結婚,家庭幸福。雖然神沒有賜給他們兒女,但二人投身在教會中,長久忠心地服事下一代。

 1984年他愛妻確診癌症,教會也出現困難偏差,兩年後承受妻子離世的打擊,加上孤獨面對神家的難處,神奇妙引導,1989年到訪香港,是他人生的轉捩點。那時教會鼓勵全體聖徒直接查讀神的話語,直接看聖經中神的旨意和託付。他找到了同道的弟兄姊妹,自此常到香港聚會,並先後與溫繼有、杜煥章、封志理、唐崇華等長老,並謝德建弟兄等緊密配搭,幫助堅固教會,成全後輩。

朱永毅弟兄(右三)參加2002年香港教會同工讀經營

 他常提醒,每個人必須親自從神那裡得著啟示,看見教會的整體性與包容性,並要以常新的態度,鑽研聖經,直接從主有新鮮的領受,源源不絕的從寶座得著供應,回到神的話中,消除一切的錯誤和偏差。

人生下半場─一往無前

 那一年我們首遇朱弟兄,被他隨和親切的笑容吸引,當然更好奇的是何以一位物理學科學家,能同時兼任教會長老,有心力靈力關顧小羊。

 他來港初期,正值教會遇到考驗,有像哥林多人高舉屬靈領袖,走向極端的情況,造成困難,令神家失去和諧。面對這些亂局,朱弟兄來香港初期,精僻仔細地從神純正的話語中,解構造成偏差的原因和近因,細說屬靈領袖當有的操守,指出正確的教會觀和工作觀。朱永毅弟兄在教會中有長達數十年事奉和帶領,觀人於微,有洞悉力,對人事世事和聖工通透練達,分析入微,令我們對屬靈和教會的事務大開眼界。

 朱弟兄有一份科學家的精準態度,對不少屬靈的問題和偏差,深入地從聖經不同的角度來研判解釋,對一些令人煩惱的教會問題,他常是氣定神閒,引經據典來一一破解。他提醒在教會中,不要把事情和問題極端化(polarization),不要用人的手段將問題激化,不要貪圖工作的成就而罔顧羊群的福祉,使神家受虧損;作為屬靈領袖,當謙卑服事,不高抬自己。他的講解以聖經為經緯,邏輯性強,撥開迷霧,而且總能從負面的問題中帶出亮光和安慰,當時我們有些青年私下戲稱他為「解毒專家」,而他實在像以利沙那樣,是一位蒙神使用以生命來解毒的先知(王下四38-44)。

 朱弟兄深愛教會,異象清晰,在教會情況疲弱的時候,他講到啟示錄第一章中燈台和人子的異象,宣講每一個教會在神永恆的眼光中是何等的珍貴無比,價值長存,遠超世上任何聲勢浩大的機構和運動!(下期待續)

朱永毅弟兄20多年來在香港教會的大部分講道

弟兄的生平,經歷主一生的帶領,詳見他的見證「基督徒的秋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