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期家訊(2017年7月30日)

2017
七月

七月
30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我們親愛的杜煥章弟兄,九十九歲被主接去,七月十五日在加州有安息聚會。他曾在香港及各地事奉主,建立神家;安息聚會,眾人不捨,心卻平安。

 杜弟兄聖經嫻熟,真理清楚,是文士也是詩人,更曾參與修訂詩歌的重大工作。安息聚會聖徒以「我願跟隨耶穌」、「哦那不肯放我之愛」、「祂的臉面」、「歸入甜美的你」、「輕訴」等多首他喜愛的詩歌,送別這位謙和的牧者,也反映出他一生的情操和理想。

 聚會由羅斯密(Rosemead)的盧建安弟兄主領及講道,以希伯來書看先賢和杜弟兄的榜樣,勸勉效法,緊隨恩主。梁啟漢弟兄代表香港教會,分別追述杜弟兄的兩方面—他的工作和他的為人。

神的用人─寶貝放在瓦器裡

 上期家訊已記述前者,今期補述有關杜弟兄的為人。綜合許多受過他服事的聖徒,回想多年聽他講道,與他共事,多年交往、傾談得出的感動,我們整理出六方面的特點,盼望也成為今人的勉勵:

 1.榮耀感─杜煥章弟兄對信仰的寶貴,無與倫比,多次在聚會和傾談中,流露因對主、對教會的認識和啟示,並對基督的體驗感到莊嚴尊貴,珍惜無比!其他世上一切,對他皆為糞土!

 2.安定感─無論任何境遇,高低風雨,世局教會,個人際遇的逆變,至親的離世…他內心都像有一種寧靜的力量,處變不驚,安穩安息,這當然是因為他與主的關係密切。他曾經講過基督徒是有寶貝放在瓦器裡,因主復活大能的生命不頹不朽,堅強有力,所以信靠祂的人,才能像屬靈的不倒翁。曾有一次聖徒們問他如何面對工作和事奉的擔子?杜弟兄輕描淡寫地說:「主的生命,就是顯於勞碌與折磨啊!」這或者就是他與主同行的心聲!

 3.睿智感─他生長於大時代,得救後有大時代角色的氣魄、識見和氣度,做人處事,服事教會,有一種看通全局的睿智。而他追求聖經,真理嫻熟,使他明辨是非,信守天國大義。他有從主領受對基督和教會清晰的異象,有屬靈的洞察力,對主的工作有願景、有宏圖,鞠躬盡瘁,但也平易近人,滿有生活的智慧。

 4.正義感─他是有見識又有內涵的人。他深愛教會,心中嫉惡如仇,對不義之人與事,曾多番痛陳利害,寧可忠心犧牲,不願妥協隨流。他曾出身軍旅,看透世情。他教導年輕的人,工作和事奉都不要耍手段,不要以屬世的政治手法來謀取虛榮成就,要以十架的道路為依歸。

 5.傳承感─杜弟兄識才愛才,沒有私心,帶領關心後輩,能忍耐、勸勉、啟發。離開香港之前,年已八旬,仍竭盡心力,訓練新一代的領袖,因此主用他建立了一批年輕接班人,成為今日教會的祝福。

 6.規律感─他被主陶造,性格為人都穩定平衡。他一生到處為主奔走,生活仍有自律節制,無論在講道服事、文字工作、牧養佈道,都能不負所託,工作有始有終。晚年仍熱心盡職,榮耀的教會觀堅定不移,到近一百歲仍愛神愛教會。

耶穌的生命─馨香之氣仍存

 昔日杜弟兄曾講過哥林多後書,猶記得他提到這卷書時,振奮無比。他說林後講到一個事奉神的人,生命破碎,但榮耀無比,每一章都如放煙花一樣,一段又一段路程都叫人更為驚歎!今天弟兄已坦然無懼,與主面對面,在復活的早晨,我們必要重聚。讓我們就用林後最後的勸勉,彼此策勵,直到主來:

「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

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十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