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期家訊(2018年9月)

2018
九月

九月
9

 「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你有話要說就快點說!」「我在家中負責所有家務和照顧孩子,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女傭。」「我要講的都講了,對方沒有聽,我不再講了,漸漸我們就不再溝通了。」這反映出你婚姻關係的現況嗎?你認識的夫婦有這情況嗎?

 婚姻關係隨著忙碌的工作、煩瑣的家務、經濟的擔子、照顧孩子的勞累,會從婚前的甜蜜漸漸變得緊張,若不加以保護,更會有可能出現決裂。婚姻關係是須要用心經營的。接續今年三月的夫婦特會「姻恩向榮」,教會在五月至六月舉辦了延續的課程,讓參加的弟兄姊妹學習和操練如何經營婚姻。

 這個課程有七堂,每一堂的題目對於婚姻關係都是重要而實際的:建立穩固的根基、溝通的藝術、解決衝突、寬恕的力量、雙方家庭的影響、美好的性生活,以及將愛付諸於行動。

參加這個課程的八對夫婦,婚齡由五年至超過二十年都有。他們在這課程中,每週都跟配偶約會,回味婚前拍拖的情景和感受,並按著七個題目一同討論、分享及做練習。在課程的最後一堂,從他們分享可以總結出這個課程的學習重點:

1.在多年婚姻生活中,總會累積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會遮蔽了兩人中間的愛,影響了夫婦的關係,當清走了這些問題後,關係便能再次親密。

2.原生家庭對夫婦二人各自的處事方式都有很大的影響。當大家了解對方做事背後的原因後,會有多一些體諒和接納。

3.每人有不同的「愛的語言」,知道對方的「語言」能讓彼此重新認識對方,了解對方的需要。

4.約會配偶很重要,讓大家可以再次經歷結婚前拍拖甜蜜,回到起初愛的關係裡。

參加這個課程的弟兄姊妹,都認為這七堂課能大大幫助夫婦面對一些問題,而即使夫婦關係本來沒有大問題,也能夠令關係再進一步。神賜婚姻給我們,讓我們學習去愛;神使用婚姻塑造我們,叫我們成長。盼望這課程不單令聖徒夫婦關係有改善,也可以得著屬靈的祝福。

下一期課程將於十月進行,現正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