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期家訊(2002年3月31日)

2002
三月

三月
24

 上午,他們處於離婚邊緣;下午,他們參加佈道會,一起決志信主,破鏡重圓。信主後,夫妻二人經歷奇妙大改變,彼此相愛,互相扶持,一家樂也融融,並且同心合意,傳揚福音。是誰改變他們?且聽他們的蒙恩見證。

逆境人生

 丈夫:我倆在二○○○年的新春佈道會中決志。我的太太原本是拜觀音的,我也跟隨她去拜,但其實內心甚麼都不信,只信自己。我出身中產階層,接受過高等教育,生活無憂無慮;我在父親經營的麻雀館工作,亦沒有嘗過甚麼苦味。一九八七年,我結識我的太太,雙雙墮入愛河,其後結婚生子。

 回顧已往,我一直在溫室中成長。可惜好景不常,一九九六年麻雀館生意欠佳,逼使我要尋找新工作。我原本經營家族生意,現在成為僱工,這對我來說可謂翻天覆地的轉變。環境逆轉,直接影響我的情緒;脾氣變壞,導致家庭開始出現不和諧。

婚姻觸礁

 一九九九年三月,我的岳父離世。我和太太並兩名子女與岳母同住,家庭關係沒有改善,反而日趨惡劣。我一直過慣安逸的生活,雖然今非昔比,但我未能擺脫從前大灑金錢的陋習;加上花花世界的引誘實在太大了,叫我無法抵擋,甚至借錢也要消費。雖然妻子多番勸戒,我絲毫沒有改變。家庭不和諧、婚姻亮起紅燈,全是我一手造成…

 妻子:經濟問題是我倆婚姻破裂的導火線。當家境拮據的時候,一家之主竟然漠視不理,依然我行我素,試問這段婚姻還有甚麼值得留戀?

 一天我在公司裡,忽然憶起去世的父親,想到死性不改的丈夫…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當時既是老闆又是好友的林弟兄,偶然看見我飲泣,即上前慰問。他向我傳福音,我們談了兩小時,我的心靈得到莫大安慰。林弟兄又邀請我和丈夫出席年初二的新春佈道會,我想聽聽耶穌也無妨,便答應了他。

神就是愛

 二○○○年初二早上,大兒子不知何故惹怒了我的母親,丈夫即時加入爭執,其後一氣之下帶著兒子離家。此刻我的情緒落至最低點,我對這段婚姻不再存有希望…甚至打算當丈夫回來時,便向他題出離婚。我又致電林弟兄,說我倆不去佈道會了,林弟兄便為我們禱告。中午十二時,丈夫仍未回家,看來我倆無緣參加佈道會了。詎料後來有親戚上門拜年,丈夫亦回來了。原本打算向他題出離婚,但有親戚在場,如何是好?結果,要求離婚,變成要求他去佈道會。出乎意料,他竟然願意去。

 往會場途中,我倆依然互不瞅睬,但我彷彿聽見有聲音對我說:「要來的始終都要來!」佈道會的信息我已忘記了,但詩歌深深地觸動我倆的心靈。當唱到「耶和華是愛」這首詩歌時,丈夫十分投入,用盡聲音去唱,而我則一邊唱詩,一邊流淚…回想至愛父親去世,婚姻出現問題,只覺人生一片灰暗…我實在需要神的愛!呼召的時候,旁邊的基督徒稍微一勸,我倆即時起來決志。

新的開始

 當晚,我倆的關係大為好轉,恢復久違了的甜美溝通。從前拜觀音只求心安,但完全沒有實質幫助;決志後,主即時改變我們。原本脾氣暴躁的我,現在變得溫柔,有耐性教導孩子,也不再貪求物質生活;已往只懂得用計謀對付人,現在則學會用神的話幫助人。信主後滿有喜樂,面對環境變遷也不懼怕,靠主勝過一切難處,願意一生交託主,為主而活。看見主在丈夫身上的工作,不得不承認:我不能改變我的丈夫,惟有主能夠。

 丈夫:感謝主拯救了我,為我的逆境人生帶來希望。由始至終我都不想離婚,但我實在無法改變自己。感謝主的恩典,他改變了我,挽救了我的婚姻。我是一個意志薄弱的人,面對生活上種種困難,沒有主實在無法支持下去。信主後,夫妻二人比已往更恩愛,互相扶持、題醒、補足,一起參加慕道班,過著穩定的教會生活。對主的經歷越多,信心就越大,感謝主讓我倆多方經歷他。

經歷主恩

 我的工作是經銷建築材料,有一次向供應商訂了一大批材料,後來發現某些材料貨不對辦。與此同時,客戶急需這些貨品,如何是好?最壞的情況是:我需要負上法律責任,並要繳交巨額賠償。我沒有辦法,只得禱告主,求主幫助。感謝主,事件最終都能平息,我不用負上法律責任,也毋須賠償巨款。從這個經歷中,我學會凡事禱告主、依靠主。

 妻子:我曾經歷在車禍中蒙主保守。當時驚險萬分,若非主的使者保護我,我已喪生了。事後我心中猶有餘悸,但丈夫不解人意,沒有關心、安慰,我因而惱怒他。某主日下午我返回公司,打算寫一封電子郵件責備他。當時我一邊寫信一邊聽詩歌,信還沒有寫完,我便因詩歌而降服下來,立即向主禱告。禱告完了,便收到丈夫的來電,向我道歉,我倆即時冰釋前嫌。感謝主奇妙的作為,他是我唯一的依靠。

 在傳福音事上,我倆也看見主的恩手。二○○一年新春佈道會,我倆切望帶人出席,但邀請不果。年初一,我倆有機會向鄰居傳福音,結果他們一家四口均出席佈道會,並且夫妻二人一同決志。感謝主!

結語

 夫婦二人回顧已往,對主滿了感謝、讚美。從前他們均在教會學校就讀,從小已接觸聖經,卻沒想到長大後會成為基督徒。弟兄信主前經營麻雀館,竟沒有染上任何不良嗜好,可見主早已分別了他。

 透過他們夫婦二人的見證,我們看見主愛何等浩大,亦題醒我們關心身邊許多瀕臨破碎的家庭、灰心無望的罪人,願我們接受主的託付,傳福音給他們。弟兄夫婦的經歷,成為我們的激勵,叫我們更多禱告、依靠主。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