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期家訊(2018年6月)

2018
六月

六月
10

 粉嶺區是教會最新的分區,於二○一六年十月開始聚會。因著教會看到新界北區是個很大的福音禾場,於是開展了該區;而這區的聖徒帶著這個開展的負擔,同心合意,常作準備,繼續向附近的居民傳揚福音。

福音開展

 因著沙田區經常聚會人數超過500人,而新界北區人口多,是個廣大的福音禾場,核心服事的弟兄們同心在主面前禱告,求主預備聖徒的心以及合適的聚會地方配合教會開展。早於二○一二年起,弟兄們到處尋找合適的聚會地方,但是可買或可租的地方都找不到。一位曾在粉嶺田家炳中學任教的弟兄,建議長執們申請租借該校作聚會用,不過當時校方不肯出租。二○一六年,那位弟兄提議我們再申請,最後校方決定出租校舍給教會作聚會用。

主日兒童聚會

幼嬰服事

 感謝主,除了預備地方外,也感動有負擔的131位聖徒到粉嶺開展,除了沙田區的弟兄姊妹,也有其他區的聖徒。因為去粉嶺開展的,中壯年人最多,所以本區最多的是中壯年的弟兄姊妹。現時穩定聚會的平均有150-160人,青年有20多人,而年長不多過30人。全區有130人已受浸,服事的人數有 80-90人。粉嶺區是個凝聚力強的分區,因為人數不多,所以家的感覺很強,聖徒們之間的關係很密切。

 粉嶺區的弟兄姊妹對傳福音也很有負擔,在每次福音聚會之前的兩週,都會先在主日聚會後一起練習唱詩歌,然後在福音聚會的前一週,到鄰近的清河邨廣場舉行福音外展活動,包括唱詩、兒童活動、派單張、即場佈道等,邀請街坊參加福音聚會。除了清河邨,附近有不少屋邨,人口有四至五萬,實在是個很大的福音禾場。每次福音外展都有50-60位聖徒出席,包括長者,背著小孩的姊妹們也不怕辛苦去派單張,十分同心。

少年人活動:少年廚房

朝笐晚拆

 粉嶺區租用學校聚會,這跟其他大部分分區,究竟有甚麼不同?在學校聚會的好處,就是地方大,有足夠空間作戶外活動,也可以使用校園的設施,例如在聚會後,青少年可以在操場打籃球;學校有飯堂,每主日通常有100位聖徒在聚會後留在飯堂一起吃飯盒。另外,課室都有電腦,方便慕道班服事安排課程。

流動執事室

 在學校聚會也有一些不方便,因為聚會用的設施都要朝笐晚拆,例如執事室是流動的,少年聚會、慕道班、兒童聚會、幼嬰看管等等各項服事所需用的物資,都要在每主日早上從學校地下禮堂的儲物室,搬到二樓的各個課室,聚會後搬回到儲物室。不過,正因為這個不方便,粉嶺區成立了一個「佈置組」服事,佈置組的弟兄們和核心服事的聖徒都願意一早回到學校搬運物資。感恩的是,校方原本安排另一細小的地方給教會擺放物資,後來卻為教會在地窖騰出較多空間,並細心地建築了一些木架,讓教會可以整齊地安放物資。在學校聚會的另外一個限制,就是有時候學校未能租用,例如選舉投票日,那時便要回去沙田區聚會。

美好見證

 主日聚會前後,學校的校工會協助搬枱椅,減省了教會的工作。校工們都是自願在主日加班的,並且他們對教會的印象很正面,相信是因為他們看見聖徒們美好的見證。粉嶺區聖徒的見證以及對傳福音的負擔,令學校的副校長和其他幾位職員(他們都是基督徒)都感到租學校給教會聚會是一件美事,因為可以多傳福音。所以在初時簽了一年合約後,學校跟教會續約便簽了三年的合約。

 現時主日聚會有一堂,但為了讓服事的聖徒不會錯過主日聚會,所以在聚會前設有「服事堂」,有擘餅和信息聚會,而信息聚會只有三十分鐘。

主日設有慕道班、兒童聚會、少年聚會和幼嬰看管。慕道班有10多人參加,服事的聖徒明白有些福音朋友在週日也要工作,所以將每週的講道錄了音,然後以電子訊息寄給當日未能出席的朋友,這樣朋友們便不會錯過了一些重要的題目。現時兒童聚會分高中及中初兩班,共20人,有在附近住的福音朋友的孩子,也有從深圳來的聖徒的小孩。粉嶺區的少年人不多,參加主日少年聚會的平均有四至五人。至於幼嬰服事,不論主日當天有沒有幼嬰,一班服事的姊妹們仍照常整潔消毒房間,預備好一切,即使有時一個嬰孩也沒有來,她們仍然願意付代價,很樂意服事。

雞嶺村:小組相交

 在學校聚會之外,教會在雞嶺村購買了一村屋單位,週二晚的禱告聚會、週三早上的長者聚會及週六下午的真理課程都在這裡進行。除了聚會和小組用之外,這個六百多呎的村屋單位也可以舉辦燒烤等的活動,為聖徒提供一個輕鬆相交的地方,因為這單位外面有前、後花園,有較多可走動的空間。

 週三長者主婦聚會有30人參加,10多人是長者,內容包括講解聖經、小組分享、代禱。有時弟兄姊妹會帶福音朋友到來,聖徒們便很機動地即時安排福音小組,因為他們有真理裝備,常常預備好去傳福音。

 週六下午五時至六時半有真理課程,大約有30人,現時內容是讀馬可福音,並一起分享如何應用經文。另外,中壯年每月一次集合在雞嶺村一起禱告,為著開展、粉嶺區和全教會的情況及需要祈禱。

週三早上長者主婦聚會

粉嶺區的代禱需要:

・粉嶺區缺乏青少年人,雖然中壯年聖徒很願意服事,但將來要有青年人開展和承傳。最近有弟兄到田家炳中學教書,盼望可以開展團契小組,開展少年工作,得著學生,求主開路。

・服事青少年的人手不夠,求主興起青壯聖徒,因為年紀較接近,會較容易了解青少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