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期家訊(1991年10月13日)

1991
十月

十月
13

  我們讀聖經,必須有平衡的態度。

  神的話永不改變。今天任何出於主的教訓,都是根據神從前的話,都是在神所說過的教訓和啟示的根基上發展的。

聖經中啟示的延續性

  不錯,在神的話中,有時代的道理和永遠的道理的講究。有些道理是為著某一個時代的,有些道理是為著永遠的。尤其是舊約與新約,兩個時代的教訓是有分別,有講究的。

  舊約神吩咐以色列人滅絕迦南人,這個就是時代性的教訓,並不是為著永遠的;同樣許多舊約的律例規條,也是有時代性的,到了新約,這些影兒便因實體─基督─來到而告一段落。這個新舊約的分野是重要的。

惟主解開真理,我才明白

  然而,新約裡面話語的職事,乃是根據於舊約神的話。主在四福音中,常引舊約的話,當祂死而復活後,更親自向門徒講解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祂的話,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舊約聖經(路廿四44-46),所以沒有一個聖經的啟示是獨立的啟示,都是有延續性的。並且特別在新約四福音中,主的所是和所作、所教訓的,是整本新約(包括書信)的根基和種子。所有後面的話,都是根據於前面的話;所有書信中的教訓,都是根據福音書的教訓。

  若果「一切在靈裡」、「有靈就行」,聖靈又何必給我們舊約和四卷福音書呢?

  因此要真正進入書信中的靈,必須從四福音起步,甚至要綜觀全本聖經。我們需要平衡的態度,不該輕福音書而重書信,也不該輕書信而重福音書,因為聖經本來就是一本完整的書,任何分割式的了解,都不是按正意分解神的道(彼後一20)。

語言的運用和語意的內涵

  神藉地上的文字寫成聖經,文字不過是人類的一種符號;符號的運用,發號者的本意固然重要,受號者的會意也是關鍵。

  神為了表達祂的心腸肺腑,並祂奇妙的計劃,在聖經上常有特別的用詞,四福音中有些明喻與隱喻如「吃主肉」、「喝主血」…書信中的特殊用語如「奧祕」、「經營」、「變化」、「模成」等等,乃為達神之意,不是為了讓人在言詞上爭論。

從啟示往前到生活

  特殊詞彙的出現,並不是經常性的,在比例上,神的旨意、信、望、愛、禱告、讚美、遵行、受苦、教訓、主再來等詞彙頻頻出現。我們無意強調某些詞彙的用法,要明白,聖經的寫作有超越的一面,也有平實的一面。

  就以約翰福音而論,頭一章至二十章對聖父、聖子、聖靈的啟示完畢以後,還加上二十一章彼得打魚遇見主的種種體驗。這不是說約翰寫到二十章之後啟示就衰落了,反而這末後一章的故事、插曲,其實是說明在認識父子靈的身位和工作之後,聖徒還在世上存活,日後如何在生活裡應用前面二十章的啟示呢?所以就再有第二十一章。

  又如在羅馬書,從第一章到第八章細述聖徒個人的生命經歷,達到高峰,模成神兒子形像,這是萬物所等候的終局。但之後又從十二章起講到生活,一面是指出團體的教會生活,一面也告訴信徒要在為人生活中應用羅馬一至八章的啟示。在經歷上,十二章往後是進步的,不是倒退的。

使我與你同情,與你同行

  又如在以弗所書頭三章說神永遠的旨意,四、五、六章就提行事為人、做人的本分。對以弗所教會而言,若他們經過了一至三章,持守這三章裡的一切啟示之後,主在他們中間的工作就要往前,進入新階段,進入第四章。若以弗所教會從啟示進到生活,在聖靈的主權下注重生活為人的平常事,這就是往前、是落實,而不是「落後」,更不是「墮落」!

  問題不是以弗所人有沒有在每次聚會中,都把神的「奧祕」、「安排」或「經營」(三3-9)掛在口邊,重要的是他們在第四章之後,要進入新階段,把奧祕活出來,從啟示往前到實行。

  比方在第六章,當他們「孝敬父母」,「照主的教訓養育兒女」(六1-4)時,他們即使不常用頭三章的「辭彙」,如果他們有常常禱告,披戴全副軍裝,儆醒不倦的生活,以弗所人又幾曾離棄神的奧祕?幾曾丟棄他們的異象?幾曾放棄神的經營呢?

  「耶路撒冷阿,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們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一三七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