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期家訊(2023年9月)

2023
九月

九月
16

梁文威弟兄信主逾半世紀,人生經歷許多波折,卻總結於主的恩惠慈愛。


文威弟兄,你如何信主?

我生在警察家庭,入讀警察宿舍內的官立小學。小六時的聖誕節,一位基督徒老師邀請學生參加福音聚會,說有「聖誕大餐」。呼召時同學紛紛舉手,期望聚會快快完結可以吃大餐,但原來大餐是指「福音」,只能空肚回家,我就是這樣糊塗中開始接受主。及後老師在警察宿舍開辦主日兒童聚會,許多青年弟兄姊妹前來帶唱詩、說故事、教導聖經、預備小組遊戲,有弟兄充當「人肉籃球架」任人投射,另有姊妹們到宿舍替我們補習…這些愛心表現,深刻印在我小小心靈裡。

一九七二年暑假,我應邀參加在烏溪沙的全教會特會,被主的愛和弟兄姊妹的愛所感動,清楚決志,並在海邊受浸。此後開始參加少年聚會,在教會中成長,弟兄姊妹成為我終身良伴。當年與我一同信主受浸的好幾位聖徒,無論怎樣忙碌,每年我們必定相聚,訴說主恩典。


得救後怎樣投入教會生活?

中學畢業後,我進入理工學院修讀工程,完成後向主尋求工作方向,主帶領我再修讀工科師範課程,盼望像那些殷勤服事我的屬靈前輩一樣,作教師為主得人。後來加入少年服事,學習配搭,弟兄們給我很多機會操練,包括帶領小組、特會統籌、話語分享等等。

當年我在觀塘區聚會,福音的靈興旺,人數在短短幾年間由約三十人增至過百人。那時配搭服事的多是初在職教師,除了熱心沒有甚麼經驗,反而更加齊心。每逢暑假,更安排每週五天的「身體生活」暑期活動,項目多姿多采;看見很多少年人因此在真理上打好根基,熱心追求,實在感恩,有幾位日後更蒙召全時間事奉。之後我加入分區核心配搭,跟隨弟兄們服事,他們待我如子侄,關心照顧;我視他們如父兄,謙卑學習。

1973年少年聚會(前左二:文威弟兄)

1987年觀塘區少年聚會


在職期間,有甚麼深刻經歷?

八十年代中,教會的帶領出現分歧,我備受困擾。與未婚妻禱告尋求後,決定到海外進修,擴闊視野,但學成歸來,問題加劇,不清楚如何繼續服事。與此同時,臨近九七,移民潮正盛,在短短數年間,我獲提拔進入學校管理層,負責許多校政工作,更無暇服事了。後來教育改革之風開始,我轉職為教育署督學,負責科目的課程發展和改革,希望協助學校轉型,現實卻是受到許多掣肘,不但不容易實踐個人抱負,反要重新學習如何在官場中打拼。

在繁重的工作中,開始另一種的屬靈學習,其中兩件事最為深刻。轉職兩年後,即婚後十年,太太懷孕了,本是喜出望外,但那時身體感到不適,經診斷證實染上淋巴腺上的肺癆病,真是莫大打擊!神安排了醫生弟兄為我診治,經長時間服用大量抗生素後,以為康復可期,豈料兩年後舊病復發,需要動手術,住院一個月,但康復過程並不順利。與此同時,發覺女兒比同齡小孩發展遲緩,經醫生診斷有社交障礙等問題,將來或許不能獨立生活。

在痛苦的過程中,主對我說話:「那交託給你的寶貝,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守著。」(提後一14另譯)心想女兒也是神交託給我的寶貝,我要靠聖靈好好的守護她!神又感動一對夫婦來扶持我們,兩個家庭從那時起一直為女兒、為家庭、為教會禱告,瞬間已接近二十年。

就是這樣的遭遇,使我慢慢認識神給我的管教,叫我從屬世的追求中醒悟過來。那時神感動一位弟兄邀請我參與沙田區的啟導班服事,我便恢復服事。此後加入中壯父母組和新約讀經班,服事中滿有恩典,見證神對教會的祝福。


請分享一下你的家庭生活。

家庭方面,在太太的身體和女兒的成長上,也對主多有經歷。太太任教中學多年,因腳拇趾外翻情況嚴重,要動手術,但手術後在家休養九個月,情況沒有好轉。我倆禱告尋求解決方法,得到兩個專業意見:一是進行小手術減輕痛楚,但不能根治;另一是再做大手術根治問題,但康復時間很長。當時不知如何選擇,但安排了的手術日期,大手術比小手術早幾天。大手術前在病房遇見醫生,發現他竟是我小學六年級的同班同學,並且已信主。感謝神為我們安排了弟兄來醫治,結果手術非常順利,太太能夠正常走動。

二十多年來,女兒在跌宕中成長,其間神安排了許多有愛心的基督徒來照顧她、訓練她、教導她並鼓勵她。女兒幼時在兒童聚會不專注,我們便在家預備兒童詩歌和教材,讓她也能接受屬靈教育。中學畢業後,主帶領她往英國升學,起初我們很擔心女兒獨自在外地生活,神又安排當地聖徒用愛心關懷,其間經歷學業、情緒、疫情、封城、染疫等問題,主都一一保守,最終她以優異成績完成生物醫學的學士及碩士課程。畢業後,神為她開路,先在大學醫學院工作,後轉到牛津的醫院工作,且不用輪班。記得多年前醫生診斷女兒將不能獨自生活,現在竟已大學畢業,可以獨立謀生,且保持對主單純的愛。我們深知神恩豐滿,人說的不是,神說的才是。

沙田區新約班服事(後左二:文威弟兄)

1972年同期受浸的聖徒(中:文威一家)


現時怎樣過退休生活?

與太太一同退休後,主帶領我們轉換跑道,到英國與女兒一同生活。剛抵埗時,正值大量港人移居英國,其中許多是基督徒。教會人數突然倍增,有很大的服事需要,當地聖徒不足以應付。我們便獲邀參與更多的服事,如帶查經、外展福音、牧養照顧肢體等。

在英國生活,也遇過不少難處。去年聖誕節前夕,車子爆呔,只能在漆黑寒冷的天氣中,叫喚救車服務。當時心想有對夫婦住在附近,若遇見他們經過便好了,卻不想打擾他們。兩小時後拖車抵達,把壞車拖回家,心裡難免有點失望,主似乎沒有聽禱告。聖誕節翌日,得知一間大型超市提早營業,可提供換呔服務;好不容易拆下了輪呔,召車到那兒換呔。完成後,再想起若遇到那對夫婦便好極了,此時抬頭外望,竟看見那位姊妹正站在店外不遠處。我連忙跑出店外,請她幫忙開車把輪呔運送我家。主藉這個經歷告訴我,祂並非不聽禱告,只是祂有其時間和安排,非照我的意願;我的一切需要,祂是知道的。


回望大半生,有何感言?

回想自己的人生,在家庭、工作、事奉上有許多波折,但最寶貴的是經歷主的帶領和眷顧,明白甚麼是主的管教和挽回。面對每次挑戰,總比上一次更難,更沒有把握越過,但神的恩典是夠用的,因為祂有無限的愛。我也寶貴那些與我一同在教會中成長、同心事奉的弟兄姊妹與我同行,在高高低低的屬靈路上掙扎向前,有時會跌倒、流淚,但互相扶持、彼此饒恕,真的親愛如手足。

我的人生寫照,正如詩篇廿三篇的詩句:「我一生一世(從年少到年長)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因為無論天涯海角,那一生隨著我們的,是那堅實可靠的「靈磐石」(林前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