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6期家訊(2018年4月)

2018
四月

四月
8

職青戶外活動

 教會在港島區的聚會始於五十年代,現時有兩個聚會地方—銅鑼灣和筲箕灣,而銅鑼灣區已經歷了三十個年頭,不斷有開展,也需要更新。

歷史與開展

 港島區聖徒最初在中環租地方聚會,後來遷至銅鑼灣,然後去了北角。到了七十年代末,在銅鑼灣永興街田華閣聚會,人數漸漸增多至150-160人,聚會的地方已不夠空間容納更多聖徒,於是教會要尋找更大的地方聚會。最後,在一九八七年一月一日搬到現時在銅鑼灣的聚會所。

 在這三十年裡,銅鑼灣區不斷成長和開展。二○○二年,教會跟從主的帶領,部分銅鑼灣區的聖徒遷到筲箕灣區開展聚會。在二○一二年,銅鑼灣區開始有兩堂擘餅聚會,而信息聚會仍集合一堂;大概一年後,於二○一三年三月中正式有兩堂擘餅及兩堂信息聚會。主日分兩堂聚會,因為希望有開展空間,並且有些聖徒於擘餅聚會和信息聚會時要服事,這樣安排下,他們便可以在服事前參加主日聚會,也因此可培養多一些服事的人。現時該區的人數有210人,一半是中壯及青壯年,而年長和青少年各佔四分一。

週三在職聚會最近一次家訪

外冷內熱?

 曾聽到有聖徒說,銅鑼灣區有點「cool」(冷漠)。其實在外表上看似不很熱情的銅鑼灣區弟兄姊妹,心中卻是彼此關心,並且默默地忠心服事教會。

 弟兄姊妹的彼此相愛,顯於突發事情出現的時候,例如非典型肺炎(SARS)、南亞海嘯、聖徒患病等,聖徒都同心合意屈膝禱告,在愛中彼此扶持和幫助。至於平常的關顧,就不得不提探望組的弟兄姊妹了,他們每週去探望有需要的聖徒,或者探訪弟兄姊妹的家人,並向他們傳福音,這都顯出他們對聖徒的關懷,以及忠於主給我們傳福音的使命。

 另外,不少聖徒看見教會有需要,便自發去服事弟兄姊妹。例如二十多年前,銅鑼灣區有一班年青的在職聖徒,看見教會未有開設任何給在職聖徒的聚會,於是他們自發建立了每週一次的聚會。這個聚會能維持至今,因為在不同時期都有一些對在職很有負擔的弟兄姊妹,願意關心和服事在職聖徒。曾經有一段時間,來自三個分區的弟兄姊妹一同配搭服事。至今,這個聚會已成為全教會唯一的中壯年在職聚會。這個聚會逢週三舉行,成為聖徒的一個加油站,鼓勵他們在輕鬆的環境下彼此相交。聚會每週的內容都不同,包括一起讀屬靈書、學唱詩歌、查經,以及不同的活動,例如話劇、愛筵、手工藝、講座、家訪、電影欣賞及討論、福音茶座等;在週末或假期,也會安排遠足、燒烤、老人院福音探訪等等的戶外活動。這個聚會定期邀請教會長執出席,分享他們的信仰生活和經歷。這個聚會的特色是參加的聖徒來自不同分區,也有來自其他堂會的,現時平均有二十人參加這個聚會,共有六位服事的聖徒。

 對帶兒童參加聚會的家長很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也是自發開設了配合週六兒童聚會的「家長天地」,在小朋友聚會的同時,安排一些活動給家長,例如教育講座、興趣班等等,藉此接觸家長,有時會播放福音電影,希望可以向他們傳福音。另外,在過去的幾年,開展了「生命樹苗計劃」,讓兒童在暑假的週六可以上一些興趣班,如英語話劇、水墨畫、音樂等,也有出外參觀和旅行,並配合全教會暑期聖經班。第一年的生命樹苗計劃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嘉年華會,設有攤位遊戲活動,吸引兒童和家長認識教會。要用時間和心力安排活動是不容易的,不過,因為心裡有傳福音的負擔,所以弟兄姊妹願意默默地付出時間和精神去服事。

兒童聚會2017旅行

青年人承擔服事

 要繼續開展及往前,就要栽培青年人。不過因著種種原因,青壯年的弟兄姊妹數目不多,能服事青少年聖徒的人有限。現時的職青聚會有大約二十位弟兄姊妹出席,內容包括查經、戶外活動、屬靈書分享、專題討論等。負責服事的四位聖徒會主動關心青年人,也鼓勵他們彼此守望和同行,其中八、九位青年人在小組中擔任關顧的角色,學習關心其他組員。

 在過去一年的主日聚會中,為了讓青少年人可以更容易投入,擘餅聚會的第一首詩歌由青年人領唱。他們會引入一些新的、較短和聚焦的詩歌,而這個實行能令青少年更快投入聚會中。為了配合青年人領唱詩歌,教會也邀請初在職的青年人擔任司琴,這樣也可以培養年青聖徒加入司琴服事。

 銅鑼灣區在兩年前開始了「事奉的學習」課程,每期兩至三個月,希望建立有服事崗位的弟兄姊妹,內容是針對一些題目查考聖經和閱讀相關的文章,並一起討論。這課程平均有十位聖徒參加,當中也有青年弟兄姊妹,希望藉此課程加強他們對服事的承擔。

說外語的聖徒

 除了本地的聖徒外,銅鑼灣區大約有八至九位菲律賓姊妹穩定地聚會,因此該區每主日都設有英語翻譯,由兩位姊妹負責服事。菲律賓姊妹在每個主日的下午,都會在聚會所有團契。此外,近幾年天后港鐵站附近興建了新的酒店,在維多利亞公園也多了舉辦活動,因此間中會有遊客到銅鑼灣聚會所參加聚會,包括來自內地、台灣和馬來西亞的聖徒。

菲律賓姊妹和英語翻譯服事姊妹

如何為銅鑼灣區代禱?

•求主更新現有服事崗位的聖徒,也興起其他聖徒起來服事。

•求主興起願意服事的青壯聖徒去栽培青少年人。

•記念青年人,年青的家庭都是雙職,盼望他們在忙碌生活中仍然記得主的託付。

你知道嗎?

•銅鑼灣聚會所曾經設有浸池,後來在二○一五年聚會所需要裝修,為了增設房間供聚會分組用,又因浸池的使用率越來越低,所以便拆除了。

•銅鑼灣聚會所設有獨立的樓梯,讓聖徒可以直接從街上到達聚會所,不必使用大廈的升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