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期家訊(1990年12月16日)

1990
十二月

十二月
16


一點點的時候

  早上擘餅聚會時,讚美到主的再來,使我想起希伯來書說:「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

  保羅在寫聖經時,感受到不過還有一點點時候,主必快來。歷世歷代的聖徒和教會,都同有這感受。保羅在榮耀的靈裡,看見只有一點點時候。因此他把自己的時間、精神都「投資」在那再來的主身上。

  一代過去又一代,就因著這「一點點」的感覺,無數古聖投上心血,一生被主得著。

  認真來說,若保羅稱那時候為「一點點」,那麼將近三千年後的今日,更應是一點點的一點點了。


約翰壹書的再思

  早上要交通生命之道(約壹1至3)。

  約翰寫書信的時候,沒有說奉神旨意寫信治某某教會,整卷書也沒有特別提到他自己。若約翰福音是為了表明太初的道,當然沒有必要介招作者自己,但這是給教會的一封信,為何不自我介紹呢?

  原來約翰心裡最焦急、最有負擔的,就是將眾教會、眾聖徒帶回生命之道。他迫不及待、開門見山地說生命之道,乃是因為他覺得在這個時候,外面的名分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回到生命之道。

  為甚麼他要在一開始便說生命之道呢?我們必須明白他寫書時的背景。


末世的六大危機

1. 啟示高超,光景衰落

  老約翰那時代,第一個危機就是教會曾有高超的啟示,光景卻無復當年的興旺。

  保羅、彼得已在主後六十五至六十八年殉道,許多曾與主在地上同行的門徒也先後殉道。約翰寫壹書時是主後九十年,他當時九十歲,同輩的使徒也都殉道多年了,那時教會的光景已不及先前的榮耀。

  當時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都寫成了,真理、啟示、知識都充足,最高的啟示都已完成,聖徒們對種種屬靈的講法十分熟悉,對最高啟示,對中心的異象耳熟能詳,最少也有三十年了。許多人所關心的,是在這個時候,還有甚麼東西可寫?

  到底在這時代,教會的路在哪裡呢?教會最需要的是甚麼呢?可是就在這個時候,約翰寫了約翰壹書。

  與老約翰時代相比,今天已是末世之末,我們豈不要該對照約翰壹書的信息嗎?


2. 失去起初的愛

  那時代第二個危機,就是教會失去起初的愛。

  教會有了最高深的啟示,但真實的愛心卻缺如,所以約翰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地說「你們要彼此相愛」(三11,三23,四7)為甚麼呢?

  因為教會充滿所謂的真理和屬靈知識,聖徒口中滿了屬靈名詞,但丟失了愛的感覺。

  單以保羅寫以弗所書來看,當日在以弗所教會的人,看見神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祕、天上的異象…他們必定興奮不已,像登上三層天一樣。但曾幾何時(數十年後),到約翰寫壹書和啟示錄時,以弗所教會卻受主責備,指她將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若不悔改,燈臺就會挪開(啟二4至5);以弗所教會的異象和真理並沒有失去,還能辨別真假使徒,但有一件事失去了──愛。這是末世聖徒第二個危機。


3. 異端與敵基督

  末世第三個危機就是異端層出不窮,邪靈、敵基督勢力龐大。

  約翰說:「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二18)四章說有「謬妄的靈」,就是荒謬的靈、邪靈。若約翰那時是末世,那麼我們今天豈非更是末時!各種教訓之風、異端邪說,豈不更是興起,混亂正道,大大迷惑人?因為撒但知道牠的時候不多了,所以傾巢而出。聖徒啊,要謹慎,免得入了迷惑!若不儆醒,連選民也都受欺。


4. 世界的吸引

  末世的第四個危機就是世界的吸引。

  約翰說:「少年人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4至15)約翰把那世代的試探──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具體指出來。如果在約翰的時代,人要面對世界許多的吸引,今天我們的挑戰豈不更大?因為九十年代的「世界」,比當日更吸引、更精彩…危機更大。


5. 自欺

  第五個危機是自欺(約壹一8)。

  老約翰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自欺就是明知犯罪,還安慰自己,照自己多年來所領受的,用道理自我平衡,滿足自己的良心。

  末世聖徒真理知得多了,不再是初信者,但老約翰寫書信時,好像還是對初信者說話,要他們認罪。可見當時太多的聖徒有很高的真理和知識,但卻沒有蒙光照,也不肯認罪,一直向神狡辯,犯罪之後,憑過去的知識自我解釋一番,平安平安。神卻說,這是自欺!

  聖經中,有許多處說到自欺。像保羅說,你們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是醉酒的、辱罵弟兄的,是…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說得何等重啊!還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因為神就是光。

  聖經講到罪總是講得非常重,並且還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千萬不要安慰自己,以為犯一次罪沒關係,一下子就過去了,但以後又會再犯;罪必追上你,跟隨你,牠絕不放過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我們失敗了,遠離主了,好像仍然很平安似的,為甚麼?因為知識太多,很快自我安慰,說這不過是我的軟弱,主會體貼我的軟弱,用大堆的道理來解釋,來原諒自己,這樣,就落在自欺裡面。我們該常俯伏在神面前說:主啊赦免我,我需要蒙光照。

  「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憫,遮蓋自己罪惡的,必不亨通。」這是箴言的話,當你肯蒙光照,承認自己的罪,神就悅納你。

  「自欺」一詞在希伯來書第三章裡論到以色列百姓時,提到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神的作為,這個「迷糊」就是自欺。我有時不明白,何以以色列百姓會特別愚昧,是否他們的資質有問題呢?聽了四十年,心裡仍迷糊?

  其實猶太人是最聰明的民族,關鏈點是他們常常自欺。雖然今天吃過嗎哪、活水,但明天又自欺了、埋怨神了。明明知道神是威嚴的、尊貴的、憐憫的、慈愛的,但知道之後,仍舊自欺,犯罪,頂撞神,試探神。

  弟兄姊妹,我們實在需要向主說:主啊,教我脫離自己欺騙自己的光景,在生活中,主,你可能天天都向我說話,但我天天自欺,天天在銷滅聖靈的感動。噢,願主憐憫我們。


6. 懷疑生命之道

  現在我們要來到今天的主題──末世時代的第六個危機,是對生命之道失去信心。這是我今天中心的負擔。

  甚麼是「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呢?就是許多人在末世都對這生命之道產生懷疑:到底這道行得通行不通,實用不實用,可靠不可靠,可行不可行呢?

  所以老約翰就和大家再來談論這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是我們原有的、共有的生命之道。

  老約翰好像對末世的聖徒理論一下,他好像猶大書中所說,論到從前所交付給門徒的真道,我們要竭力地來爭辯。約翰寫書信,就是要和大家再次論到神所交託的聖言──生命之道。

  因為這世代很多人知道許多屬靈知識,甚至成了父老,但活出來卻是另外一個模樣,與所領受的道不相稱;又可能在經歷中搆不上,慢慢許多人就懷疑這道是否實際。

  還有很多人看見作父老的人跌倒了,心真想:連他們的行為也是如此,竟然跌倒得如此厲害,前面的弟兄也是如此,何況我呢?看見的人就軟弱了,就懷疑這生命之道到底可靠不可靠呢?

  在那個時代裡,還有一個重大的危機,就是患難和大逼迫。在大試煉中,殉道的殉道,被逼迫的被逼迫,買主賣友是尋常事…此情此景,許多人因此對生命之道開始失去信心!所以約翰就在這時候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他這個道不是臨時的啟示,不是rhema(應時的話),而是永恆不變的道(logos),就是神常存的道。

  我們想,生命的道該是應時的話才對啊,凡啟示出來的話才叫生命啊,我們以為寫出來的這本聖經,白紙黑字不過是字句,但約翰對這道有最高的稱呼,叫作生命之道。所以神給這道最高的稱呼──聖經。

  但許多時候,我們對神話並不夠有信心,這是觀念上的錯誤,你沒有認真去考察到底神所寫的,白紙黑字的聖經,是否真是字句、宗教、條文呢?不。

  就算律法,保羅在聖經也說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他的評論也說律法是良善的、公義的、聖潔的(羅七),不過是我這個人出問題了,神所啟示的話絕對正確、純正,是靈是生命,一切是我出了問題。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來寫經,到了晚年,或許因為看見太多人跌倒、軟弱,我可能會寫,「論到從起初原有的啟示的話」,那麼很多人才會同意,說:不錯了,約翰得了啟示,所以是啟示的話,這才叫作生命之話。

  果真如此,有人就會說,那麼我永遠都讀不到生命之話了。我沒有那麼豐富的啟示。但晚年的約翰並不如此,你認真去思想去讀的時候,你就看見約翰稱神的話為生命,證明他對神話有何等的信心!

  你知道約翰的一生經過多少波折?他少年時代曾跟隨主耶穌,經歷過主叫死人復活那種轟轟烈烈的場面;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他是門徒中唯一的一個,站在十架之下,眼見救主流血捨身;他又經歷過五旬節的大復興,彼得傳福音的時候,他就站在旁邊,五千人得救,三千人得救;目睹耶路撒冷教會如火如荼的興盛,甚至凡物公用的場面,多輝煌啊!

  他又經歷過使徒時代末期,殉道者的壯烈和哀慟,看見神羊群四散的景況;他又經歷過以色列國在主後七十年,國破家亡、百姓分散列國的悲劇。他經歷過逃難走到羅馬,週遊四方,歷盡奔波去傳福音。他亦經歷過人生種種變化,是否因此就對生命之道打問號呢?

  他見過許多人失散跌倒、否認主名、行為欺騙,甚至見到自己的軟弱。但他是否因此放棄生命之道,對此失去信心,覺得毫不實際呢?

  不,相反的,不管消極的問題有多少,所經所歷有多少,他對神的話語反倒加倍有信心。假如他在三十歲時來論到生命之道,我就不大會佩服,但他說這話時是九十歲,我真是敬佩了。到九十歲時他仍然說──生命之道!而且不是現在才有的,是原來就有的,早就有了,早就啟示了,就是這本聖經。這道路早已啟示了。


六個攔阻我們接受生命之道的原因

攔阻之一──不鄭重、不渴慕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讀經的第一個攔阻,就是沒有鄭重和渴慕。

  為甚麼我們讀經時沒有光,沒有啟示呢?

  最主要原因是態度出了問題,對這是生命之話,是神的話,是神所啟示的話沒有信心。對神所默示的聖經,若帶著另一個觀念,以為這是字句,神便很難祝福你、啟示你,因為態度不對了,你眨低了神話語的價值。

  為甚麼中國大陸會如此復興呢?有一段時間聖經曾全數封鎖起來,基督徒不能讀聖經達二十年之久,他們思念渴想神的話到了何種地步,到有一天稍微開放,聖經重新出現於世,許多人一拿到聖經,就有感覺說:啊,我要全人投在其中,了解神到底說甚麼,經歷二十年的患難艱難,現在我要從聖經中找出神的心意。他們帶著這種心情去讀,這經就向他們打開,人人都受感動。

  十年前有一位基督徒,在內地帶了一位朋友信主。朋友即將遠行,前途未卜,又沒有其他信徒相伴。那位基督徒就送他一本聖經,告訴他,我現今所教導你的,只是非常有限,但你到了那裡,憑著這聖經而活,每天讀這聖經,我相信主會教導你。神的話全在這裡,祂一切的心意都在這書裡了,你天天認真去讀,祂就天天教導你。

  那朋友的確認真去讀。不久從遠方寄自第一封信,信上寫了一大堆的亮光、啟示,使收信的人很驚奇。

  原來他得救後,用兩個星期把新約讀了一遍,之後再讀一遍,讀到使徒行傳,就看見許多亮光,他說:我看見耶穌基督這真道,從一開始就要受人逼迫,要跟隨耶穌就要受逼迫、背十字架…那位基督徒讀了來信大得激勵,甚至發現對方所引用的一些經文,是自己從未如此知曉的。

  多希奇,一個初信主的人,沒有任何背景、任何參考資料,卻能立刻看見光,這些例子不勝枚舉,正如使徒保羅的事奉,也是如此,他曾把教會信託在神和祂恩惠的道上(徒二十32)。

  若果未來十年不許你讀經,十年後再讓你讀,你要歡喜快樂歡騰,甚至跪在那裡讀啊!因為你要知道這經在寫甚麼,以這種心情讀主話,必定句句是啟示,句句是亮光。

  但今天你的聖經太多了,有串珠的,有不是串珠的;有原文的,有彙編的,有這個版那個版的,但讀起來可能要睡覺了,因為失去了那種感覺──對生命之道的信心。所以,每次讀經當有一個倒空的態度。


攔阻之二──怕不明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讀經的第二個攔阻,就是覺得不明白。

  讀不明?!我為此歎息。我們一翻開聖經,常有懶惰思想:我不明白,我一定要本參考書。不錯,我不否認參考書的價值,但是最好的也必須自己親眼看見,親手摸過(約壹一3),必須自己進入。聖經是否真的不能明白呢?我絕對不相信。

  在白紙黑字的聖經裡,我不信你對任何一章,都是百分之百的不能明白。好像約翰壹書一章,最少會明白幾節吧,「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9節)。

  這些話你能明白嗎?連這些話都說不明白,你可能是文盲了,但就算是文盲,老婆婆也可讀聖經嘛,讀起來還津津有味呢。聖經不是全都是奧祕,不是的,也不是用甚麼無人認識的文字寫的,聖經是用容易明白的話寫成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你用心去讀,或者不是百分之一百明白,但最少有三分之一明白,再讀一遍又能多明白一點,這樣讀了又讀,就能完全明白了。許多地方字面上已經十分清楚了,你簡單相信、遵行就可以了。


攔阻之三──怕不能行出來

  第三個攔阻是,我們接受生命之道的,就是覺得不能行出來。

  特別是年輕的聖徒,經歷多了一點,就覺得行不出來,就不想再讀了,好像不實際似的,放在一邊算了。

  但這生命之道是否真的不能行出來呢?現代社會的人,受傳媒訊息的影響,天天宣傳,天天薰陶,無孔不入,潛移默化。

  有些人早上上班前,習慣看一份報紙,這是現代人的生活。早餐、乘車…在百忙中看一看,慢慢地報紙上的新聞,八卦消息,價值觀…一一裝進你的心裡,自然你就表現出這種生活,穿戴、吃喝、居住、談吐,也更像現代人,香港人就是活出這樣的光景。

  沒有一個訊息,是出現一次你就能活出來的,乃是慢慢地在生活中被它同化;同樣,沒有人讀主的話一遍就可以一下子行出眾的,我們都巴不得一聽就明,一聽就改變,以後就不用再讀聖經,一勞永逸了。

  但神的法則不是如此,祂留下這本聖經給我們,是要我們天天讀,天天接受,直到祂再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啊,若你讀了一遍不能遵行,巴望你再讀第二遍,聖經中常有重複的話;以弗所書提到丈夫和妻子,到歌羅西書又再提出來,因為我們在讀以弗所書時未能行出來,等讀到歌羅西書時就可以補上,可以悔改,那麼你的家庭生活,屬靈生活就可減少難處,夫妻不會因經常吵架而攔阻你的禱告。這就是教會生活啊!

  有時今天讀到要愛弟兄,明天又是讀到愛弟兄,這樣可能你慢慢就有進步。主的話必給你力量,久而久之,周圍的人也會覺得你實在有了一點改變,所以你千萬不要讀了幾遍就說主的話沒有功用,不,要天天讀,天天浸,就像你天天浸在一份報紙裡一樣。

  對主也要公平點,天天浸在生命之道裡,最少一章兩章,對主來說,其實這已經十分不公平了!

  若你在靈裡、在生命裡、在誠實善良的心裡接受生命的道,必然有幫助,千萬不要存懷疑、批評、輕心、無所謂的態度,否則就真是字句了,聖經對你就真是關閉了。若你存飢渴之心,神的話就要對你完全開啟。


攔阻之四──怕沒有享受

  第四個接受生命之道的攔阻,就是覺得沒有享受。

  有些人今天有享受,就今天唱上行詩;明天沒有享受,就不再讀了,覺得很沉悶,比不上讀報紙那麼過癮。為甚麼?

  其實我們錯了,不是說,「聖經都是神所啟示的,於享受…」而是「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可能我們這一代人,最不喜歡受人教訓、督責,所以就覺不合口味。

  無可否認,聖經有一部分為享受,但大部分是為教訓、督責,為光照、為顯出我們的光景。

  若只為享受,你的聖經可能只有很薄,也可能只有幾頁。就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一類就是享受,但一讀到「我雖然經過死蔭的幽谷」,那就不願再讀下去。只讀上行詩,只想登錫安山,只想快樂,那怎麼行。

  人生的道路不是花香常漫,天色常藍,難處是少不了的,但在難處中,主的同在,主的安慰,有教訓、有規正、有裝備,都在生命之道裡,使我們平衡生長,健康長大。


攔阻之五──缺少聽主聲音的習慣

  第五個攔阻是,我們沒有建立一種有習慣的閱讀生活。

  如果你每早的生活方式是非讀不可的,自然這生活就會拯救你。今天你雖然疲倦了些,你仍會讀。

  雖然有時我們有藉口,但主會說,人活著不是單靠休息,如此一句便足夠了。又有時人很忙,想休息一下,想看看電視,想肉體舒服一點,但主又來一句,人活著不是靠電視,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以色列人在曠野吃了四十年的嗎哪,起初覺得很可口,久而久之,倒了胃口,經常想試探神,求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埃及的肉食…豈知神還是命定他們接受公認為平淡乏味的嗎哪──主的話,因為對他們有益的,也是最健康的食物。

  為此,今天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主的道是平淡無味,求所謂的刺激興奮,當像約伯那樣:「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伯二十三12)如此就必蒙福。

  你該有這個習慣,無論如何也要讀一下這生命之道。

  為何老約翰到九十歲仍如此清心愛主呢?因為他曾親眼看見,親手摸過。以賽亞書五十章那裡說:「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4至5節)

  這真給我們看見,先知以賽亞在最艱難的環境中,可以一生事奉主,仍為主說話,他的特點在哪裡?能力從何而來呢?供應從何而來呢?

  是每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的一樣。當你一起來,不是先去聽新聞,看電視,看報紙,主就要題醒你的耳朵。你就該說,主請說,僕人敬聽。

  我們是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你若每早晨如此聽,你的生活就有力,一定事奉主。


攔阻之六──以為沒有生命之道仍能活著

  第六個攔阻就是以為不再憑聖經仍能活著,而且活得很好。

  其實不然。沒有這生命之道,你生活就滿了難處,失去事奉的能力,就會軟弱、跌倒,更沒有勝過試探的的力量,一點小事你就會被攔倒。巴望你有耳朵,每早晨親自的聽,如果你長久沒有聽,只間歇的聽,慢慢你耳朵的功用就退化,就失去。所以你要親自聽,親自看。

  約翰在啟示錄一章,一看見主就仆倒在主面前,彼得後書一章也說,「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來」(18節),因為彼得也曾親自聽見,所以就影響他的一生,到他晚年時,仍不跌倒,無論環境如何變化,仍站立不動。

  弟兄姊妹,今天一個很重的負擔,是要我們都親眼看見,我巴望在座的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聖經,不但如此,我更巴望每一位都有被你親眼看過,親耳聽過的聖經。

  再好的啟示,再好的亮光,如果有一天代替了主的話語,取代了這個道,代替了你的功用,就不再是好的了。我們可以有各方面的參考和幫助,但更需要你自己親眼去看、親手去摸、去經歷。

  在原文「摸」也是「揣摩」,揣摩也就是反覆思想之意,主曾說,對我所說的話,你們且去揣摩吧。我們當常思想主的話,且去經歷祂。因你親手經歷之前,必須先去揣摩考察並接受,自然帶出經歷。

  要親耳去聽,有一天,這聖經、這生命之道,就要成為你的,你就能過一個與神交通的生活,在交通中產生光,產生見證、傳揚,也產生愛,活出基督的光景,勝過世界,勝過魔鬼。

  約翰壹書二章24節至27節說:「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著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翰提到末世的危機,論到你們,該如何辦呢?

  一方面是將起初所聽見的生命之道存在心裡,親眼看,親耳聽,親手經歷;另一方面是靠主恩膏教訓,住在主裡面,這就好了。

  因為新約的原則是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願主祝福祂自己的話語。()

(一九九零年十二月二日香港教會集合主日信息第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