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3期家訊(2021年5月)

2021
五月

五月
8

當我們在生活中接二連三遇到難處,身心都會疲憊,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在家庭特會的姊妹分組中,一位姊妹見證在艱難的環境裡,因著轉向主而能夠從新的角度處理問題,雖然難處並沒有完全消失,家人的關係卻改善了,家庭得以重新建立。

一家五口


– 生活一團糟 – 

我有三個小朋友,大女九歲,另有一對六歲孖仔。孖仔出世後,我與丈夫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孖仔每餐奶都要飲一小時,而且十次有八次會嘔奶;三四個月大開始,他們面部及全身出現紅疹,試過搽不同的護膚露,轉飲低敏奶粉、羊奶、豆奶,效用不大,所以我要餵人奶到一歲。當時除了體力透支,心情亦因他們的皮膚情況而起起伏伏。後來知悉他們對多種食物有敏感,要花很多時間調節飲食。

孖仔一歲多,又發現視力有問題,醫生檢查後說細孖近視三百五十度,大孖近視六百五十度!每隔四個月覆診,都會增加五十度,於是醫生建議我們每晚為孖仔滴眼藥水控制近視,這又是另一艱巨挑戰!孖仔屬敏感體質,所以除了皮膚敏感,也有氣管敏感,患上傷風感冒很容易氣喘,曾因氣喘而入院治療。每天晚上,別的家庭有睡前故事時間,我們的時間則用來滴眼藥水及護理皮膚。整整一年,我唯一的私人時間是泵奶的半小時,但大女會趁機坐在我旁邊,要我陪伴她。在沒有休息的日子裡,我停止了讀經,生活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

大女沒有甚麼身體上的疾病,卻是愛哭的小孩;不論到幼稚園或聚會所,都要花長時間適應。孖仔出世後頭兩年,我們將焦點放在他倆身上,實在忽略了大女的情緒問題。後來情況日趨嚴重,我們帶了她做評估,發現她有感覺統合失調,對外界很感敏,經常焦慮。升小一時,雖然老師說她是個乖孩子,但每逢放學回家,必定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發脾氣,每次約一小時!她會將自己關在房間,推倒房內東西,丈夫入內制止,她曾不小心弄傷他,其暴力程度是我們無法想像!

這情況維持了一個月,我與丈夫每天過著踩地雷的生活,不知道哪一句話會引起她大發雷霆,我們都累透了!當然我們會禱告向神求救,但我仍未恢復讀經親近神的生活。同年又有另一打擊:父親再度中風入院,我要每日到醫院照顧他,差不多兩個月後,他就回天家了。

每天的生活,就是處理孖仔的皮膚問題和女兒的情緒問題。我要全職工作,下班後還要做家務。這樣,再沒有時間與丈夫相處了,大家就像同屋住戶,每日忙東忙西,導致身心疲憊,脾氣越來越差。我對丈夫有很多意見,尤其在溝通上。許多時候我要他做一些事,他沒有照我的安排完成,或是做錯了─不論我用口講或用文字表達,結果都是出錯。這令我很反感,所以投訴他。此情況經常出現,久而久之,他覺得不受尊重(這是丈夫最需要的),也就不再關心我了(這是妻子最需要的)。

孖仔四個月大


– 回到主面前 –

這段日子,是我倆結婚以來關係最差的時期。直到有一天我受不了,放低手頭工作,向丈夫一五一十講出心裡感受,也要求他講出自己的感受。最後,我們一同禱告來到主面前,我亦開始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與神的關係太疏離。與此同時,我找不同的姊妹傾訴,其中一位提醒我怎樣處理每一個困難,怎樣站在弟兄角度去了解事情。例如有一次,丈夫將引致皮膚敏感的奶粉給孖仔飲,我發現時已經飲了。那一刻我很氣忿,怪責丈夫怎可這樣不小心,每一日都做的事情,也會犯下嚴重錯誤!姊妹卻跟我分析:「難道弟兄很想他們有皮膚敏感嗎?當然不想,但他很忙碌,要兼顧許多事情。」的而且確,我沒有體諒他的忙碌,只盯著他做了一件錯事,求主赦免!

另一位年長姊妹,向我講述當年照顧兒女的困難,鼓勵我重建讀經生活,由五分鐘開始,總要去到主面前。我就從新約開始每日讀經,雖然有時忙碌起來會錯過,也不能花太多時間寫下讀經感受,但當主向我說話,我便將那節經文寫在記事簿。聚會方面,我從來沒有停止,雖然有時要安頓小朋友,真正安心聚會可能只得半小時,但主總會藉著一首詩歌或一句說話感動我,而弟兄姊妹的關心也成為我的扶持。

恢復了讀經生活後,照顧兒女的環境沒有改變,但我比較容易回到主面前。有一次女兒講大話,我問她洗了腳沒有,她說洗了,其實未洗。我第一反應是惱怒,但我選擇脫離這負面情緒,不停禱告求神給我合適的說話同她解釋,神就叫我想起初班兒童聚會的經文:「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五37)我與女兒分享這經文,說:「如果你說未洗腳,我只會叫你去洗而不會責備;如果你說謊,耶穌和我都會不開心。」她聽了點點頭,表示明白。求主給我們更大的愛心和忍耐,用神的話教導兒女。

我們找到一間處理兒童情緒問題的基督教機構,讓女兒在活動中學習抒發自己的情緒,也學習了如何協助她抒發。現在她的情況大有改善,感謝主!我與丈夫的關係也改善了,我倆約定時間一齊傾談與禱告。當我看到丈夫出錯或做得不好的地方,就代他更正,不再滿口投訴,因為主提醒我:不要只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姊妹是作弟兄的幫助者,不是投訴者。其實想深一層,我也會在丈夫面前出錯,但他沒有投訴我。

孖仔返學


– 家庭的服事 –

未有子女之前,我和丈夫是青年服事,會花時間關心青年人,也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大女出世後,只有丈夫可出席禱告聚會,但我倆仍繼續服事青年人。直至再度懷孕,我暫停青年服事;生了孖仔後,所有專項服事停止了。因著忙於照顧三個小孩,久而久之,與弟兄姊妹的相交減少了。有一段時間感覺很虧欠,覺得沒有服事神的生活,沒有關心弟兄姊妹。後來有年長姊妹提醒我,我的服事場所是在家庭裡,我的服事對象是家裡的人,要接受自己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有不同形式的事奉,不一定是專項服事。

照顧家人之外,我也學習關顧聖徒。我閱讀過一本屬靈書,提到一位姊妹被家庭佔據了大部分時間,但她給自己一個挑戰,就是每隔一段時間至少關心一位聖徒,我亦開始這個實行。感謝主,其實不是我去關心別人,乃是大家彼此扶持,互相激勵,這是同路人的生活。我知道自己不是停止服事,而是改變了服事形式。雖然家庭擔子沉重,願神保守我們服事的心志不止息。()
孖仔五歲生日(大女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