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期家訊(1990年4月29日)

1990
四月

四月
29

特會第一堂頭一部分信息

我們在此是為著神的旨意。

我們願看見、聯於、摸著、進入神的旨意,盼望特會過後,我們都能說:主阿,願你的所要成為我所要,願你所願成為我所願。深願特會結束,眾人都成為聯於神旨意的人。這是神所望得著的。


神的旨意──萬事萬物之起始

以弗所書第一章中,「旨意」這兩個字最重要。

「旨意」一詞,在全卷書出現了七次,第一章就出現了四次。

神的旨意是一切的起首,沒有神的旨意,甚麼也不會發生。保羅不是憑自己,不是憑熱心來作使徒,他作使徒乃是因著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源頭,是起首。所以他寫這封信不是先說教會,乃是先講神的旨意。

「旨意」英文是WILL,可作名詞或動詞。在宇宙中神有WILL,神不是無所謂的神,我們的神是有旨意的神!神也是立志作事的神,是有意志力的神!


滿有計劃的神

在聖經中WILL也譯為「意思」。我們的神不是木頭,神是活神,好有個性,好有旨意,好有意思的。一個人有旨意,就有好多心意,好多想法,滿了主意。神正是滿有主意、計劃的神。

旨意一詞在新約中首次出現,就是主禱文:「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主教我們禱告不是先「求」,乃是先「願」:願神的旨意能通行在地上。不錯,神有旨意,但很客觀,似乎與我們無關,但在禱告裡,這個旨意藉著我們,通過我們,能實現在地上。

聖經的末了,說到萬物是因祂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11)。地上有一班人,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到啟示錄神要讓整個宇宙知道,原來創造萬物是根據於神的旨意。

如果教會是因某人的旨意而有的,那麼某人死後一切就了了,某人心情變了也就完了。但教會是聯於神的旨意的;神的旨意堅定不移,祂的旨意一在,事就成就。當你認識在宇宙中神有個旨意後,不知你有何感覺?

旨意又可作動詞,出現過二零六次,「情願」、「定意」、「寧可」、「立志」、「喜歡」、「想望」、「隨意」,都是這個意思。神會情願的,神會定意的,神會寧可的,我們的神滿有主意,滿有打算。你若對神的旨意略有認識,就看見以弗所第一章真是極有意思。

「旨意」一詞第二次出現在以弗所一章五節:「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到底神有何旨意

第一節的「旨意」就是神的一個定意。但神的旨意到底是甚麼?旨意的結果是甚麼?神到底想怎樣?祂喜歡作甚麼事?永恆的神,祂心中所巴望的是甚麼?第五節就說出來了,原來旨意包含著喜悅,旨意和喜悅息息相關,喜悅就是滿足的意思,就是可羨慕的。神因為定了個旨意,心有所屬,心中有一喜悅,就是神喜歡一件事──使人得著兒子的名分。

九節說,旨意是為個奧祕。奧祕在表面上不易理解,其實就是神心底裡的祕密,因為這旨意太寶貴了,所以藏在神心裡,成為神的奧祕,現在祂盼望我們知道。

十一節:神有個旨意,祂旨意裡有個喜悅,喜悅裡有關目標,有了目標就有所預定。


神的心意在基督裡

本章有個詞重複出現的,就是「在基督裡」。神在基督之外不作任何事,神作事都要經過祂的愛子,神在基督外是「罷工的」,神永不在基督之外給人任何東西,你若想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你必須在基督裡。神只歡喜在祂愛子裡作事。

回顧以弗所書第一章,「旨意」是頭一件大事。第二件大事就是「兒子的名分」。英文ADOPTION有領養的含意,不那麼親切,譯作SONSHIP,就親切多了。

神的旨意絕不簡單,不僅要人得著兒子的地位、名分。因為原文的字根,兒子的名分也指作SON-PLACING(安放兒子)。「神」這個字,原文也有安放者的含意(PLACER),神是個安置者,擺放者,祂要安放東西。

神除非不安放,祂一安放就要把全宇宙最寶貴的東西放在你裡面,祂將自己的愛子安放在你裡面,阿利路亞!神心底裡最喜悅的,乃將祂的兒子安放在人裡面。

這個安放、擺放,也有神的步驟,要經過一個恰當、奇妙的步驟,更要人的配合。

一章一節提到「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這裡提到「我們的父」;三節又提到「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在舊約只有耶和華神,自有永有的神,新約裡有父神,也就是表明有「子神」。當神要將祂自己安放在你我裡面之先,祂先要經過一個步驟,因為全宇宙未見過這樣的事──神放在人裡面。我們未見過,天使亦未見過,這是不可想像的!永遠無限的神,要把自己安放在時間裡有限的人裡面,不是那樣簡單,所以用了舊約幾千年時間來預備。

馬太十七章五節說:「我所喜悅的」(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如果把IN WHOM與在基督裡,在愛子裡,在祂裡面,放在一起,你會發現這個IN字很有意思。神先將自己安放在祂兒子裡面,神的所願所愛,一切的喜悅,完全集中在愛子裡。神要成就救贖的工作,神要把榮耀的自己放在人裡面,神要先找著一個人,這個人是完全和祂合拍的,有一天,祂終於找到了,就是祂的愛子,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神將自己放在愛子裡面,何等舒暢,何等快樂!好像你住在自己家裡一樣,非常舒服,不受限制。

當神將祂自己放在耶穌基督裡時,宇宙中出現一件事,就是這個愛子完完全全地將神彰顯出來,在祂身上,神和人,人和神之間的旨意,從未有那樣的協調。所以神要說:「在祂裡面我居住得很喜悅。」(太三17下另譯: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

愛子成功了救贖,完全夠資格擔當我們的罪孽,「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教贖」。神見到愛子就喜悅,神的愛完全流露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主的自己是神所珍愛,也是我們所喜悅的。

神要將這位受祂寵愛的兒子放在我們裡面,並不用強硬的方法。祂先將自己放在兒子裡面,我們看到愛子時,我們就受吸引,不是被迫接受,乃是甘心情願、樂意地接受祂。

在那一刻,神就將耶穌基督安放(PLACE)在你裡,這個安放僅是開始,以後祂在生活環境裡一直的安放,放到一個地步,我們要與祂兒子榮耀的形像完全相似。這就是神安放祂兒子(SON-PLACING)的意義。

現在你明白神的旨意到底是甚麼?神的旨意就是SON-PLACING,神心所喜悅,就是一直要將祂的兒子安放到你的裡面。這是得兒子名分,這是神永遠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