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5期家訊(2019年1月)

2019
一月

一月
13

問:上次談過得救、追求、在職後如何堅持多讀聖經,今次我們談談別的話題。一生中,有甚麼事令你很感恩?

我想是我的婚姻。現在說起來,年輕人或會覺得很老套,但神的話卻改變了我,締造了這段關係,也成就了我們的事奉。

年輕時我沒想過要結婚,因一心想效法使徒保羅以獨身來服事主,不受家庭的牽掛(林前七7),但主卻有祂的安排。廿六歲時,一位年長弟兄問我有沒有心儀的對象,我斬釘截鐵地說:「我決心不結婚來事奉主。」他卻叮囑我再為這事禱告尋求。禱告了約三週後,主多次向我說話,例如:「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那人」就是我自己,故我願意放下己見。

當時我們在教會有這樣的學習,若對某異性有好感,可請負責弟兄傳達心意。由於對姊妹們不認識,我遂請年長弟兄為我選擇一位,可是他一口拒絕了,他還是要我禱告尋求。

 

null
鍾弟兄家庭照

禱告間突然想起一位不熟悉的姊妹穿著運動服跑來聚會的片段,我便告訴那年長弟兄。其後我和這位姊妹約會見面禱告了三次,每次兩小時。第一次,我們互相傾談得救故事。第二次,我們分享主在自己身上的工作。第三次,我在彼此仍感到陌生、沒絲毫感情的培養下,就肯定了這是主所安排的婚姻。

我和妻子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 我是一個孤僻的「獨行俠」,她卻善於與人交往,常笑面迎人。神藉婚姻完全改變了我,包括我的性格和習慣,所以我們能有美滿的婚姻,實在是出於神。我們夫妻兩人從沒吵架,她很支持我的事奉,即或我年輕時花不少薪水從外國訂購屬靈書報,她從沒半句怨言。我平日多直接參與服事,惟妻子使我沒後顧之憂,如經上說「二人成為一體」(太十九5),婚姻實在使我們一同事奉神。

 

主的呼喚 改變一生

問:有沒有一些重要的時刻推動你在信仰上的追求?

我就讀基督教小學,但學校的屬靈氣氛不強。十歲時我和四個朋友一同參加奮興會,我們當時立志把自己奉獻給主。那時的人對信仰很認真,說話一諾千金,他們四人後來進神學院,畢業後全時間事奉神。我沒有讀神學,但常禱告、研讀聖經和屬靈書籍,為日後的服事打下根基。

後來我在夏令會中,看見了神永遠的旨意。那次聚會我們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選讀部分經文,我看見神給與我莫大的恩典,就是那創天造地、完全的神竟刻意留下一個缺欠,叫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有機會建造祂的居所,就是教會,這是歷世歷代神隱藏的奧祕,是神今天的工作和目的。

聚會後的一個晚上我竟輾轉不寐,是我從沒試過的,腦海中不斷響著:「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1-13)到了凌晨三點,我跪下禱告向主說:「如果你召喚我來建造你的教會,我在此應允。」誰不知我禱告完畢,便立時倒下來睡著。翌晨,我感覺一切都更新了;我的思想、態度、讀經的感覺簡直判若兩人,全人發生了結構性的改變。這經歷改變了我的一生,也可以說是第二次的得救。

 

答應召喚 得不配得的

問:那次夏令會使你往後全時間放下職業事奉主嗎?

大專畢業時,那位年長弟兄問我有甚麼打算,我便寫下很多張紙的短文,表達我想全時間服事主。那弟兄竟潑我冷水,叫我馬上找工作。主為我預備了一份工作,我在此工作了廿九年。多年後,我的工作經已相當安舒。一天,我的老闆(也是基督徒)出奇地問了我一個問題:「你還打算繼續工作嗎?你不幹的話我也不幹。」我爽快地回答會繼續工作。

原來,主在此時藉老闆對我說話,叫我回想起多年前對主的允諾。我也想起我的爸爸六十三歲時去世,自己也可能不長壽,深感人生的日子有限,一生領受了神這麼大的恩典,應該履行對主的承諾。

約兩年後,聖靈感動我時候到了,我禱告後跟老闆辭職,說要服事主,他便笑言說一早知道會有這樣的一天。同事們對此也覺得費解,以為我另謀高就,最終大家都得悉我辭職事奉神。全時間事奉神後,我心中平安坦然,沒擔心生活如何,因為這是出於主的呼召。

唸書和工作了數十年後,委實說憑著一點小聰明,或許我能得著世界,可是,我必不能保存世界。相反,放下短暫的職業,得著我本應不配得著的,卻能保存到永世。正如有一位弟兄曾說:「失去他不能保留的事物,得著他本來不應得著的,絕對不是愚蠢。」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that which he cannot lose. (Jim Elliot, 1949)


問:最後,你覺得這一生裡最重要、最想告訴年輕人的是甚麼?

我最看重神的話,也很希望年輕人能好好讀神的話。我由得救時很喜歡讀聖經,後來聽見聖經原來是由希伯來文和希臘文所寫,為了更明白它,我便去學這兩種古代語文。多年來我數不了把整本聖經讀過多少遍,只記得最高峰時曾年讀四十遍。

青年人即或不明白聖經為何這麼重要,我也盼望他們能看見為何一個人可以不斷把同一本書讀過百遍,這書必定有其奇妙之處。聖經不是一本宗教典籍,而是神向我們說話的憑藉,每次虔讀時,神仍不斷地向我說話。很多時人第一次聽神的話,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所以人聽進的往往是神第二次說的話。就像那晩主藉以弗所書四章11-13節向我說話,就是藉我以前曾背過的經文,讓我全人有結構性的改變。盼望年輕人能將自己投進主的話裡,這是最美好的事,讓主的話來光照和改變你。

 

後記

鍾弟兄分享他在學時和忙碌的工作裡堅持追求和服事,只見面三次便認定了婚姻,放下舒適的工作來事奉主,筆者心想,不用去到這麼盡吧!但這些分享卻很真實和「貼地」,讓筆者看見一個寶貴神話語的人,神如何改變和供應他的一生,讓他得著那本來不應得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