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期家訊(2015年1月4日)

2015
一月

一月
4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卅七31)一棵植物主要有根、莖、葉三部分,其中以根最為重要。葉枯黃了,還會再長出嫩的來;根枯了,整棵植物也就了了。

甚麼是根

 根是植物最下端埋在土裡的部分,是看不見的;樹葉長在上面,是看得見的。兩者都是有生命的,換句話說,看不見那一部分的生命叫做根,看得見那一部分的生命叫做葉子。有些基督徒只有看得見的生命,卻少有看不見的生命,這就是缺少隱藏在主裡的生活。倘若只有表面的生活,只有外面看得見的生活,沒有隱藏的生活,沒有個人與主之間的關係,就是親近主的生活、密室的生活,那是不夠的。如果我們所有的生活行動及美德只顯在人面前,沒有行在暗處,叫父在暗中察看,那就是只有葉、沒有根的人。

 基督徒的生活必須有兩面:第一是公開的、看得見的,像主耶穌在山上教訓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第二是隱藏的,正如主也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6)基督徒的生活是兩面的,就是公開的和隱藏的。公開的是顯在人前,隱藏的是侍立在主前,與主有密室的交通,這就是扎根的生活。

扎根的重要

 在撒種的比喻裡,「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太十三5-6)這比喻的解釋是:「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十三20-21)為甚麼發苗得快,枯乾得也快?原因就是沒有往下扎根,所以太陽出來一曬就枯乾;經不起日曬的苗,是難以長大成熟的。

 有些基督徒的生命是幼嫩的、膚淺的,是憑感覺而生活。平安無事時,尚能站立得住,但試煉或患難來到時,就站立不穩而倒下去,因為他沒有扎根。表面看,他有聚會,甚至也有服事,但只有看得見的一面,卻缺少了看不見的一面,沒有扎根的生活,個人與主之間親密的關係沒有建立起來。這樣的基督徒,他的服事很難維持得久,就是因為沒有往下扎根。如果我們根扎得深,日頭的曬只會幫助我們長大,使我們更趨成熟而不會枯乾。沒有扎根的生活,是不穩定的,容易滿足,也容易飢餓;容易快樂,也容易憂愁;容易熱心,也容易冷淡。活在情緒裡的人,最容易受環境影響和支配,是極不穩定的。

 耶利米書十七章5-8節提到兩種樹:長在沙漠的杜松和栽於水旁的河邊樹。杜松因為長在沙漠,樹矮、枝少、果細、無肉,既不能遮蔭,又不能解渴,更不能充飢。「杜松」是「貧窮」的意思,對自己對別人都無生命的供應,無福樂可言。河邊樹則不同,樹高、枝茂、葉旺、果實纍纍,能給人許多供應,自己和別人都得到滿足快樂。

 杜松是指那些不倚靠耶和華的人,只靠自己的力量幹勁,不在神面前扎根,只憑人血肉的膀臂,此種生活當然無果子可言。河邊樹則一直連於水源,一直以耶和華為可靠的。他的根直通到水源,所以炎熱來到,葉子仍然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在患難之日亦無懼色,而且能多結果子。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何十四5-7)這裡為何一再提到利巴嫩呢?因為利巴嫩山上有一種香柏樹,樹身高大,根扎得很深,利巴嫩的香柏樹就代表那些往下深深扎根的人。

 為何以百合花與利巴嫩相連呢?百合花潔白又美麗,但這裡的百合花生長在野地,不是在家裡的花園中,沒有人培植,完全靠日光、雨露來養活牠。基督徒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完全倚靠神的栽培來維持;純潔、美好的屬靈生活,是因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而有的。為何以橄欖樹與利巴嫩相連呢?按外表看,橄欖樹沒有甚麼榮華可言,但神所看為榮華的,不在乎外表的艷麗,而在乎實際的果子。橄欖樹是出油的果樹,其榮美在於果子;牠可榨油,是最健康的糧油。基督徒的榮美是在乎結出聖靈的果子,這需要往深處扎根才有的。為何以葡萄樹與利巴嫩相連呢?葡萄的花並不顯眼,因為太微小了,且開花不久就結成葡萄。神所看重的,不是只供人欣賞的花,而是能像葡萄那樣會結果實,能使人暢快、滿足。神對於基督徒的要求,是要往下扎根,往上結果。

 這裡三次提到利巴嫩,都是要我們注意深處的生活:雖如百合花生長在荒野的山谷中,如橄欖樹外表並不華美,如葡萄樹開花並不奪目,卻經常與主有密室的生活,多結果子,這是基督徒該有扎根的生活。一個基督徒如果有扎根的生活,即使有更多的患難、更大的逼迫,仍能屹立不動搖。凡是容易倒下去或搖擺不定的人,都是沒有扎根的緣故。凡是屬靈方面沒有隱藏生活的,一切只是顯露在人面前的,都不能向上結果。

 我們必須省察自己,看看我們的生活,除了在人面前看得見的之外,在主面前有多少隱藏的密室生活?如果一切都是表面的、膚淺的,難怪太陽出來一曬就枯乾了。我們所有的一切,經過了試煉還能存留得住,那才可靠。根若扎得不深,跌倒退後是遲早會發生的事。生命的豐富,不在乎外面枝葉的茂盛,乃是看果子如何。

扎根在哪裡

 扎根的生活如此重要,我們該扎根在哪裡?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扎根在基督裡。我們接受了主基督,就當遵祂而行(西二6-7),意思是在祂裡面行走,也就是在祂裡面生活行動,一直住在祂裡面,連於祂,言行舉止都憑著祂、倚靠祂。我們在祂裡面,一面接受祂的供應,一面接受祂的規範,並且在祂裡面是最安全的,完全受祂保護。這樣的生活,就產生一種結果,可以在祂裡面生根建造。生根是為著生命的長大,建造是為著身體的建立。

 第二,扎根在神的話裡。人倚靠甚麼,就以甚麼來維持生活。我們不是單靠食物而活,還要靠神的話而活(太四4)。以神的話為糧食,晝夜思想、揣摩,這人就要像溪旁的樹,用根吸取河中的水分,必能長大發旺(詩一2-3)。

 第三,扎根在主的愛裡。「信」使我們能認識基督,「愛」叫我們能享受基督。「信」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並叫我們在祂愛中生根立基(弗三17)。生根為著生長,立基為著建造。愛主越多,扎根越深;愛主的,也被主的愛所充滿,這愛要從我們身上漫溢出去。相反,若沒有生根於基督,就很容易被世界同化,最終把我們擄去(西二8)。

 具體實行方面,我們每天早上起來,未接觸人、事、物之前,先與主有親密的交通。環境許可的話,最好關上房門,不被攪擾,只有我主與我,可以在主面前傾心吐意。這不重在祈求,乃向主訴衷情,天天更新我們對主的愛。只要主得到滿足,我們也就滿足了;我們的滿足,是基於主先得到滿足。天天如此,我們便會深深地扎根在主的愛裡。

多結果子

 我們若有往下扎根的生活,向上結果是自然的事,且在教會中能承擔責任,事奉有力,作工得息,不覺得為難、辛苦,或勉強支撐。根扎得越深,承托力越強、越堅固、越隱定。我們需要檢討一下,在過去一年中究竟結了甚麼果子:

 第一,福音的果子:「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西一6)第二,嘴唇的果子:「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第三,仁義的果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11)第四,成聖的果子:「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六22)聖別不單是地位上的改變,也是性質上的改變,就是從凡俗屬世的地位,分別到為著神的地位(太廿三17、19;提前四3-5),藉著賜生命的靈,用神聖別的性情浸透我們全人,將天然的性質變化為屬靈的性質(參羅十二2)。第五,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3-14)在新的一年,但願我們都能往下扎根,向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