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期家訊(2021年11月)

2021
十一月

十一月
13

影音服事為聚會提供聲音和畫面

家訊這次介紹的專項服事,平常日子你雖然享用了他們的努力成果,卻不太留意甚至不覺得他們存在,但疫情殺到,聚會改成網上進行,這項服事的功用就變得顯明—聖徒在家看直播,一同唱詩讚美、擘餅、聆聽神的話,幕後少不了影音服事的辛勞。家訊把他們請到台前,分享一下影音服事點點滴滴。

顧名思義,影音服事是負責聚會中有關影像和聲音的工作。家訊訪問了尖沙嘴和將軍澳兩區,前者除了負責分區影音工作,還兼顧集合主日、受浸聚會、亞博特會等等;後者則因一場疫情而突然面對大挑戰,從「倒瀉籮蟹」中更新服事的態度。

影音服事主要是為聚會準備各種影音器材,確保聚會期間運作正常,包括聲音傳送清晰、音量適中、適時播放投影片和為聚會錄音錄影,這部分是各分區大同小異的。至於尖沙嘴區,還要支援全教會性質的聚會,包括各種營會。事多紛繁,但尖沙嘴區影音服事卻不到二十人,單是平常的分區主日兩堂聚會,就要派出大約八人,差不多等於隔週就要當值。

服事以先,同心禱告。


🎚️幕後服事考忠心🎚️

作工的人少,固然吃力,但在被問到服事上的困難時,兩區的服事卻不約而同地提到「忠心」。

尖沙嘴區服事說,這是一項幕後的服事,最早到場接駁器材,又因為要收拾而最遲走,別人是見不到的,但正正考驗你是否做在神面前、是否忠心。將軍澳一位服事更以自己的經歷誠實地說,踏入職場後發現自己上班和服事是不一樣的,在公司認真許多,不容許重犯同樣的錯,也會想辦法改善不足,反問自己為甚麼在教會中卻不善用知識來服事得更好呢?於是因應疫情後影音需求多了,決心抽出額外時間整理所有器材,運用試算表一一記錄,讓大家使用起來更暢順,從中學習到不是人前的才是服事,「這是忠心的考驗,是否微小服事都做到不輕忽呢?」

除了忠心,儀器失靈也是兩區服事最常面對的挑戰。他們說,器材會有很多突發情況,甚至超出可控制範圍,惟有禱告,求神給智慧即場解決。

此外,如何一邊服事一邊投入聚會也是要學習的功課。將軍澳區一位服事說,曾經只顧埋頭做事,忙到一個地步質疑自己這樣事奉到底對不對,「主校正我,無論多忙都要投入主日聚會。」另有弟兄笑著分享說,嘗試跟住投影幕唱詩,唱到閉起眼睛,幾乎忘記操控電腦翻頁。


🎚️個人團隊皆感恩🎚️

美好配搭:在談到感恩之處時,美好配搭是尖將兩區不謀而合的相同領受。服事們提到,不單影音服事之間互相扶持、包容,更和其他崗位的服事一同作工,目的是聚會順利、聖徒敬拜讚美得好。人人為神家不分你我,經歷身體的功用、經歷配搭的美好。

陶造性格:將軍澳區一位弟兄自言性急,忙起來說話語氣重了快了卻不自知,「惟有在這種忙亂的事奉中才見到自己有一些神用不著的地方,這就要雕琢、要改變,學習事奉中如何有安息。這是一生的功課。」尖沙嘴的弟兄則說,經歷過服事的角色,當聚會出現影音問題時,會懂得體諒而不再挑剔,「更關心聚會,學習對各方面更敏銳,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服事人的人。」

神的供應:尖沙嘴的弟兄分享深刻的記憶說:「服事上如何最經歷神的供應呢?就是眾人讚美神的時候,我坐在音響器材那張枱前面,感受到樂章、讚美聲藉我的服事獻到神的面前!服事是有困難、會吃力,但同時神也藉著聚會反過來供應和賞賜我們。」

影服事早早到場,預備電腦、調校投影機和屏幕。


🎚️盼聖徒同心代禱🎚️

影音項在新環境新世代中,愈益重要,服事們希望弟兄姊妹同心代禱,首要是求神加添服事配搭,是否懂影音技術不是關鍵,更重要是有願作的心,主動學習、樂意嘗試。

其次,聚會中不單有聲有畫而已,現在對聚會影音要求更高,新科技器材也帶來新挑戰,求神為服事加恩加力。

第三,服事們經常圍繞平日服事遇到的影音技術瑕疵等問題商討,求神讓目光從事情轉向神,更多恆常的禱告,整個團隊更多彼此包容扶持,配搭事奉。

🔔五點提醒

問到受訪的尖沙嘴區服事,對新加入這項事奉的聖徒有甚麼提醒,他們提了幾點意見:
🔔忠於所託,按時輪值。
🔔忙亂起來難免心浮氣躁,但謹記服事神而不是殿,不是只為做好工序,而是服事神。
🔔不要怕犯錯,開始時一定不懂,神知道我們有限制,會有祝福。
🔔人總有錯漏,要相信配搭,彼此提醒和幫助。
🔔服事中學習享受聚會。

從倒瀉籮蟹中進步🦀

將軍澳區租用小學校舍聚會,每次聚會都由零開始重新架設所有影音設備,會後又要全部拆卸收拾。疫情前,服事們只要處理音響,確保聲音輸出正常就可以。疫情下的實體聚會,由一堂變成兩堂,且不再提供公用詩歌本,改為添加投影設備;又因人數受限,增設兩個轉播班房,這都是全新的挑戰,忙、亂、錯是當時的寫照。半年過去,今天回望,他們卻從中學習了寶貴的一課。

將軍澳區影音服事共有十人,每個主日三人輪值,連續負責兩堂服事。疫情下的主日聚會,影音工作比從前多了不止一倍,其中一位服事坦言:「工作多了,從人性來說一定是不好,而且疫情令情況隨時有變,沒了以前的穩定。」不過,在這種摸索跌撞的過程中,勞苦是蒙記念,整體是得益處的。

首先,從聚會來說,加入了投影設備,讓講道弟兄的發表形式豐富了,配以影像圖畫,更易令人明白,會眾得益。服事說,以前完成接駁器材後,若無特別狀況,只要安坐工作枱前即可,笑言「以前當值比較hea(馬虎)」,但現在要一直留意唱詩唱到哪段、講道講到哪節經文,及時展示投影片,令人更加認真對待這項服事,更加謹慎、更多思考、更多留意、更多投入。

其次,以前主要是輪值的人做事,但現在有兩堂聚會,偶而會兼顧不來,其他人都願意補位,甚至有不是影音服事的聖徒主動幫忙,多了一份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