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期家訊(2002年3月3日)

2002
二月

二月
24

 保羅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這說出我們傳揚福音(基督就是福音的內容和中心)的最終目的,不單叫人決志信主,並要把每一個人完全地引到神面前。

 「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可繙作「成熟的獻給神」,意即人不單擁有新生命,更要讓這生命在他裡面長大,把他整個人的品格、價值觀、人生取向都改變,最終好像成熟的莊稼一樣,好呈獻給神。福音的傳揚使人得生命,而接著的栽培服事就是幫助人生命長大、成熟。

悉心栽培

 曾有一位西方的傳道人在公開聚會中作見證,這位長者被主興起數十年,為神所重用,對當代西方信徒影響深遠。他回想自己於少年剛得救時,有一位牧者恆常照顧他。最叫他感動的是那位牧者每週都寫一封信給他,教導他、安慰他、指引他,與他分享屬靈的經驗,數年如一日。幾十年後他追述這段甜美時光,仍深深感激神用這位朋友成全了他。

 栽培的服事是生命的傾倒,不是完成一套課程而已。當年日飛逝、事物改遷,過去的栽培工作就會顯出莫大的祝福。屬靈的下一代能否承先啟後,全在乎對初信者有否傾倒的服事;沒有保羅的悉心栽培,就難有提摩太的接棒。

具體實行

 真正栽培人生命的,乃是神自己,「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林後五5),「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但人也需要與神同工,作栽種和澆灌的工作。以下綜合一些前人的經驗,以供參考:

每天代禱

 為初信者的信心、渴慕真理的心、與神的關係、日常的生活等禱告。

電話聯絡

 每星期致電問候,關心他決志後的生活,分享自己得救的見證和生活的經歷,在電話中為他禱告。

堅固信心

 幫助他在大小事上向主禱告,如考試、求職、面對家人的反對、工作的壓力等,並幫助他在人前承認主名。

與神約會

 鼓勵他每天清晨起來時用十分鐘與神交通,或利用乘搭小輪、巴士及午飯後的空隙時間,內容有:認罪或感恩、讀經和交託。

教會生活

 陪伴他一起參加慕道班和主日聚會,介紹他給別的肢體認識,為他建立新的社交圈子;也可帶他參與適合的小組,在較輕鬆的氣氛下使他更投入。

運用工具

 教會將陸續寄出十封栽培信,個人也可按情況贈送福音或見證小冊子、錄音帶(福音信息帶、歷年佈道會詩歌帶等)或書籍(如「到底有沒有神?」、「聖經是神默示的嗎?」、「耶穌是神的兒子嗎?」)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