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期家訊(2018年9月)

2018
九月

九月
9

 八月起,我們離開出埃及記,翻起新的一頁,在國度時期看神家的建造。本月我們講論其關鍵人物—大衛。

建造的預備

 大衛雖然出身卑微,卻是合神心意的君王,這不是因為他立志建造聖殿,而是他作王前已做好預備:

 第一,親近神。大衛在年幼牧羊時,藉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常來親近祂、讚美祂。

 第二,依靠神。大衛從年幼牧羊時被野獸襲擊,到戰勝非利士巨人,以至多年被掃羅、押沙龍等人追殺,他一生依靠神,詩篇有許多大衛在危難裡的發表。

 第三,聽從神。大衛不但愛慕神的話,有主觀的領受,經歷祂話語的功效,他更聽從神的話,常常尋求神的話語來行事。

建造的原因

 神從沒吩咐任何人為祂建造殿宇,為何大衛要為神建造聖殿呢?因為大衛關心神的約櫃和需要。約櫃代表神的同在和見證,約櫃在大衛以前曾經被擄,大衛聽見約櫃的下落,便一直記掛心上。當神保守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滿足他的需要,大衛也關心神的需要。他先把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再立志興建聖殿,為約櫃尋得安穩、永久的安居之所,願神得安息。

預備建造的結果

 神告訴大衛不可興建聖殿,他一方面順從神的旨意,另一方面在滿有苦難的一生預備建造聖殿,包括搜集多年征戰得來極多、極貴重的金銀等材料,為聖殿選址,尋求聖殿的藍圖,為他的兒子所羅門建殿鋪路。

 建殿一事在舊約舉足輕重。神不但大大祝福大衛家,建立他的王朝,還扭轉士師到掃羅王朝的屬靈荒廢,從新建立國家的屬靈氛圍。在新約,主耶穌也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但願我們同為教會的建造盡獻一份綿力,這樣的人生雖有痛苦,但蒙神記念、保守和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