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期家訊(2008年11月9日)

2008
十一月

十一月
9

神的旨意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廿五9)這是出埃及記的鑰節,說出神永恆的心意,是要藉著帳幕住在人間。舊約時代,當帳幕立起、聖殿建成,神的榮耀就充滿在其中,成為百姓生活的中心、事奉的憑藉。新約時代,基督和教會就是神的帳幕,教會要被建立起來,作神的居所。到了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神、人都得著安息和滿足。

 昔日帳幕的建造要照著神的指示和藍圖,今天教會的建造也有藍圖,我們要照著這藍圖來建造。

建造的內涵

 整卷出埃及記與新約信徒有莫大關係,全書可分為三個段落,其中題到的事物和經歷,均可指著今天教會對基督各方面的認識和經歷:

 第一部分,有關神的救贖拯救、供應眷顧(一至十八章),說出基督是神的能力、智慧,他是真正的逾越節、靈食、靈水和靈磐石。

 第二部分,有關神賜下律法(十九至廿四章)。律法的作用,是見證神是如何的一位。基督就是神的像、見證和表明,他活出律法、成全律法,律法總結於基督。

 第三部分,有關帳幕的建造和祭司的預備(廿五至四十章)。帳幕是神親自設計的,在山上鉅細無遺地將這藍圖啟示給摩西。以色列人要照著這藍圖而建造,不可改圖則,或是偷工減料,否則就是違章建築,變成豆腐渣工程。基督就是神的帳幕(約一14),帳幕的每種材料、器具、擺設,都是指著基督的屬性、身分和工作。基督也是大祭司,祭司的衣服預表基督的榮耀和華美;成聖之禮的內容和祭物是基督;祭司事奉時兩手所充滿的,也是基督。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和延續,也是帳幕的擴大;帳幕建造的藍圖,也就是今天教會建造的藍圖。今天我們的生活、工作、事奉、聚會,皆是建造教會的一部分。我們要照神所指示的樣式來建造教會,必須對基督各方面有豐富的認識和經歷,因為基督是教會的組成元素和內涵。換句話說,基督就是建造教會的藍圖和細則,我們的建造,必須照著基督。願神一直題醒我們,以基督為尺度,審視我們的生活和事奉。

帳幕的材料及器具

 帳幕的材料都是指著基督各方面的豐富,我們可多方經歷。材料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礦物,我們需要付代價去賺取並經歷─銅:接受神審判,認識自己無善足稱,不能自義;銀:完全的救贖,了結、取代我們,經歷魂的救恩;金:神的榮耀、性情加多,活出神的生命。第二類是布料,叫我們接受基督各方面的遮蓋,並且活出─細麻:基督完美無瑕的人性,並有屬天、君尊、蒙赦罪的成分;山羊毛:與基督同死;染紅的公羊皮:基督的代死;海狗皮:堅韌、持久、不顯揚的表現。其他的材料,還包括─皂莢木:基督堅毅崇高的人性,能豎立起來,可作槓抬之用,能承擔彰顯神的榮耀;膏油:豐滿的聖靈;寶石:聖靈在我們身上變化的工作。這些建造帳幕的材料,正是今天我們所要得著的。沒有這些材料,教會無法建立起來。願我們都小心謹慎,用神所指示的材料來建造(林前三)。

 從外院子到至聖所,共有六樣器具,是聖徒生命長進與事奉的歷程。每樣器具,都有豐富的屬靈意義:外院子的銅祭壇,預表基督的十架,所獻的祭皆為基督(來九、十三);洗濯盆說出基督藉著生命、聖靈來洗滌我們;聖所裡的陳設餅,預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糧;金燈台預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光;金香壇預表基督作我們的代求者,為我們獻上禱告,來滿足神,推動神的工作。經過這五個器具,最後就進入至聖所,來到約櫃的施恩座前。羅馬書三章25節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神所設立的「挽回祭」(原文是「施恩座」),換言之,他就是至聖所裡的施恩座。從外院子的銅祭壇,到至聖所的施恩座,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說的,我們對此的認識和經歷有多少?

基督的豐富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西二9-10);基督有測不透的豐富,長闊高深(弗三)。出埃及記建造的藍圖,就是將基督的豐富具體地表明出來。我們一同追求、經歷基督的各方面,就成為帳幕的實體,有真正的建造。基督是帳幕(教會)的中心、內涵和一切,這就是山上指示的樣式、建造的內涵和準繩。沒有這啟示、異象,我們的生活、事奉就自然鬆散。今天我們對此有多少響應、共鳴?願這些對我們不單是知識,更要進入、經歷這些豐富。

 面對生活的忙碌,各樣的要求、擔子和壓力,如何才不會疲乏枯乾、心煩意亂?關鍵在於基督是否我們的生命、內涵和動力,我們有否來到主前,渴慕追求他?「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保羅的人生充滿活力,是要得著、贏得基督,這是不會虧本的。他對基督的認識和經歷一直不停頓,以認識主為至寶,甚至捨棄萬事。這就是生活的動力:向著主,安靜主前,禱告、默想這位基督,藉著追求神的話來得著他。惟有這些經歷才能獻給神,才適合建造教會。

事奉的內容

 保羅有清晰明確的事奉目標,是要把基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三8),使基督成形在聖徒心裡(加四19),叫人連於基督(弗四15-16)、持定基督(西二 19)。這是否也是我們的事奉目標?我們裡面有多少基督的成分?今天我們憑著基督在我們裡面的組織和加增,才能服事。我們要來到基督面前,被基督充滿,才能把人帶到基督面前,亦將基督服事到人裡面,叫人遇見主,經歷主是各樣的材料和器具。以慕道班為例,今天人的問題很複雜,不是藉著課文就可解決,乃是帶領人經歷主是贖罪祭,認識自己是罪人,進一步獻上自己成為燔祭。我們要幫助人更深到主面前,一步一步進入至聖所。惟有人碰著主,才有改變,問題才可解決,然後人才能穩固。故此,不在乎形式、方法或安排,乃在乎基督的同在。人遇見他,才得幫助,才能生長。教會的福音、牧養、成全、建造,是要藉著基督在人裡面長大、加增,才能達到。我們的服事,是以生命影響人渴慕追求、得著基督,度量被擴大,這樣生命人數才加多。

 祭司在帳幕裡最重要、最真實的事奉,是在燈台點燈(出廿七20-21),在香壇燒香(出三十34-38),就是以神的話作光,並擺上代禱。這兩樣服事,能將人進一步帶到至聖所裡。今天我們在服事裡,有否將燈升起,叫神的話在教會中發亮,讓生命的光照亮出去?有沒有香壇的代禱?我們的服事,是否忙東忙西,卻缺乏點燈、燒香的內涵?尤其是代禱的服事,是非常重要的。在出埃及記,我們看見代禱服事的三幅圖畫:第一,胸牌和肩牌:祭司的衣服帶著胸牌和肩牌,其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祭司每次來到神面前,都是懷著並擔負著十二支派的名字來代求,這就是祭司的服事。第二,香壇:香壇的禱告不同於祭壇的禱告,不是為自己個人的需要祈求,乃是為著神的需要代求─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第三,摩西的代禱榜樣:在出埃及記卅二至卅四章,摩西實實在在地為著百姓向神代求,站在破口,這是今天教會最重要的事奉。代禱就是推動神作工,叫神的榮耀顯在教會中。

總結

 教會的建造,須照著神所指示的藍圖─基督是一切實際和內涵。求神提升我們對基督的渴慕,要追求得著他,因而生命長大,同被建造,不老舊、停頓,不隨波逐流,乃是更深認識基督,度量被擴大,事奉因而被拔高,教會有基督的豐富作內容,叫神的榮耀顯在我們中間。神已將建造的藍圖啟示給我們,我們有否以這藍圖,作為我們一生的異象,並照著山上的樣式來生活和事奉?願我們都將這藍圖落實在生活中,像保羅一樣竭力追求,以基督為至寶,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全教會事奉核心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