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期家訊(2021年1月)

2021
一月

一月
9

古語有云:「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意思是:「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也使別人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自己求得通達,也使別人求得通達。」同樣道理,神的僕人必須以身作則,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今期家訊訪問教會長老江房新弟兄,看看主如何建立他,使他成為建立人的人。

房新與妻子馬曼娥姊妹


房新,你是怎樣信主的?甚麼原因驅使你投入教會生活?

我蒙恩得救,是主的憐憫;我留在教會,是主的吸引。小學時就讀基督教學校,參加過聖經班作為課外活動,聽過老師分享聖經故事,睡前會向天父祈禱,自覺是一個宗教徒。中四的時候,有基督徒同學向我傳福音,心想:「這些我已聽過了。」對方邀請我禱告接受主,我才知道原來信耶穌要有鄭重的回應,令我有點抗拒,不肯開聲決志。過了一段時間,那同學又來找我,提到主釘十字架流血是「為著我」,與我有密切關係…那一刻我深受感動,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禱告時,已感內心充滿平安;回家途中,頓覺整個世界變得很寧靜,我像成了一個新造的人!

學校裡有老師熱心傳福音,許多學生都是基督徒。那位領我信主的同學,邀請我參加小組,當時人人都要分享和禱告,內向的我很不習慣,所以當同學邀請我參加少年聚會,我拒絕了。但那位同學鍥而不捨,每週都邀請,我拒絕多次也覺得不好意思,心想:「反正聚會後也可以向老師問功課(那時一位少年服事是我很尊敬的老師),就去吧!」聚會之後,有素未謀面的弟兄主動關心我這個新人,感覺很溫暖,我看見這裡有愛,因此被吸引。隨著越來越多聚會,我越被主吸引,也越來越喜愛聚會。信主三十多年,我沒有停止聚會。

少年時代的房新(中)


房新給人的感覺是嚴肅、不苟言笑,除了教會的工作,你有沒有其他興趣?請你介紹一下自己的性格。

我是一個內向的人,不愛群體生活,不擅與人交往,在人群中會感覺不自然。因著主的陶造變化(特別藉教會中的服事),我由不願意接觸人,變為學習主動接觸人。興趣方面,以靜態活動為主,例如:散步、行山、閱讀、逛書店等,也喜歡踏單車。所看的書籍不限於屬靈書,也包括歷史、傳記等,幫助我對人性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學習怎樣表達。

有些弟兄姊妹覺得我嚴肅,或許與我的性格偏向理性、完美主義有關。我會從悲觀、負面角度看事物,容易對事物不滿,並且對己對人都有要求。對己方面,由修讀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至今,二十多年來我一直填寫生活操練表,記錄每天的作息時間、靈修生活、工作安排等,因我知道這是對我有益的,並非出於別人的要求。此外,當我要求青年人操練敬虔,自己必須以身作則,建立榜樣。對人方面,對於從前所服事的大專聖徒,我會堅持一定的要求;時鼓勵,時勸勉,甚至責備,卻不輕易遷就,為叫人能得以建立。我覺得這是主給我的託付—培訓人、提升人、成全人。

大專時代的房新(右三)


你是1998-2000年度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的學員,這課程對你有何影響?

我深感事奉神的人必須裝備自己,所以我放下職業,參加培訓課程。透過這課程,我有三方面的得著:第一,有系統地認識神的話:以前對神話語的認識流於片面,課程教懂我用宏觀的角度看聖經,從整全的啟示裡曉得神永遠的旨意;第二,掌握讀經之路:學習自己怎樣能讀懂聖經,不是假手於人或書籍,對我認識主和事奉大有裨益;第三,確立並鞏固事奉神的人生觀:我們不應滿足於信主得救,還要滿足神的需要,終身事奉神,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這三方面,是每位聖徒都需要的。

教書時期與學生合照


全時間服事前,你只做過一份教書工作,其間有甚麼難忘經歷和深刻體驗?

我的母校是一間校風淳樸的中學,大專畢業後在一間當時屬第五組別的學校任教,與我所期望的有巨大落差。在職初期,備受衝擊,每天都要處理學生問題,維持課室秩序,承受無比壓力,情緒也大受困擾,眼見許多同事都辭職不幹了。我卻沒想過辭職,因為非常清楚這是主的安排,是主帶領我進入這學校。主也在惡劣的環境向我說了許多話,成為我應時的供應與安慰。

在職五年,環境非常艱難,卻使我得著造就,對主有深刻的經歷。我本是一個畏懼困難的人,不敢面對,只想逃避,主卻藉這特別的環境鍛煉我的意志,叫我學習忍耐的功課,敢於迎難而上。

1998年全日制事奉培訓


較少的工作經驗,對你牧養在職聖徒有否困難?如何克服?

我主要牧養青年聖徒。我曾擔任大專服事十七年,與大專聖徒建立了關係;他們踏入職場後,我不時會聯繫他們。雖然我的在職生涯不長,也不太了解現今職場實況,但我願意作一個聆聽者,聽他們傾訴。在關懷之餘,我會鼓勵他們持守向神的心願和屬靈生活,這是最要緊的。


十二位長老中,你的年紀最輕,與其他長老有否意見相左?怎樣協調?當中有何學習?

因著年代不同、觀點不同,對事情的判斷自然不同。十一位長老的人生閱歷比我深,有些更是牧養過我的,但我一面學習不輕看自己,既然也有主的託付在身,就要學習剛強和忠心,敢於表達所感和觀點。另一面學習不自以為是,尊重弟兄們的意見,順服大家共同的定規,並一同承擔。這也是每位長老所學習的。

2019年大專迎新營


你對全體弟兄姊妹,尤其是青年人,有甚麼勸勉?

世界動盪,萬事萬物都在改變,都被震動,有甚麼是不被震動、存到永遠的(來十二26-27)?惟有神是常存的,在祂裡面才不被震動。主回來的日子越接近,環境越艱難,我們越要連於神,扎根於祂,與祂建立親密關係,叫我們能夠適應一切環境而不至搖動,這是今天基督徒最大的需要。

青年人總希望自己成為有用的人,而惟有被神所用,才是真正的有用。巴望每位青年人都追求在神家裡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提後二21),這才不枉此生,有永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