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期家訊(1989年11月19日)

1989
十一月

十一月
19

某日和弟兄兩三小子,依教會讀經進度表,閱讀約拿書,希奇先知不肯向尼尼微城傳道,更希奇一日之間,全尼尼微城福音化!

約拿書最後一節說城內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總人口必定極其眾多。要褔音化這樣一個繁華的城市,使全城人一日之間接受福音,真是難以想像。約拿孤身進城,無宗教組織的支援,無系統化的計劃,卻一傳便得蓋全城居民,人人披麻悔改,切切求告神,連牲畜都披上麻布,王也脫下尊貴的朝服,坐在灰中。

我們何嘗不曾渴望福音化全香港,福音化全世界,人人悔改…可是,路在哪裡呢?若今天信徒走進巴黎、紐約、東京、倫敦…一講便全城歸主,多好!一個不肯順服神的先知,尚且如此大有能力,何況是誠心順服的聖徒?
我們不禁要問:約拿的祕訣何在?

我們仔細再看約拿書,發現先知其實只在城中走了三分一的路程,要走完尼尼微城需要三日路程,他進城走了一日,只說了一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然後,首先信的人就把信息傳聞,傳到王的耳中,再傳遍通城,於是人人受感動,人人悔改。

這豈不是聖靈的印證?這豈不是聖靈的親自同工?多少次人傳福音,用盡方法,計劃詳盡,卻沒有果效,因為聖靈不同工,沒有印證,沒有祝福。這裡聖靈卻印證了約拿的工作,遠超過人所求所想,以至通城得救。

讀到這裡,捫心自問:多少次我們依靠人手、方法、計劃來傳福音,轟轟烈烈的幹了一場又一場,卻未必如理想。

那麼到底聖靈如何才會印證人所傳的福音,如何才會與人的工作同工?這裡有何關鍵之處呢?

從約拿書的例子,我們找到一點端倪。一是適當的時間,二是適當的說話。

甚麼是適當的時間?就是神要約拿去的時間。早一點,晚一點,聖靈都不作,就是神要他前去的時候,他去了,聖靈就作工。

甚麼是適當的說話?就是神要約拿說的話。約拿說了,能力就來了,聖靈一祝福,印證就來了。

原來傳主福音,最要緊是聽到神要你我甚麼時候去;更要緊的,是聽到神要你我說甚麼!每一次傳福音之前,都要聽聽神要你說甚麼。聽到了才有可傳的,聽到了才傳出果效。

約拿只說了一兩句話,數十萬人得救。這豈不是福音化全地的正路?

──一位弟兄